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紡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紡織原是紡紗(英語:spinning)與織布梭織,廣義包含針織兩道生產工序的合稱,現在指將紡織纖維等紡織材料加工成產品的過程。

產品

中國最著名的紡織品莫過於絲綢,絲綢的交易帶動了東西方的文化的交流與交通的發展,也間接影響了西方的商業與軍事。按生產方式不同分為線類、帶類、類、機織物針織物無紡布等六個門類。其中織物按材料分為麻布紗布棉布、絲綢等。

歷史

中國舊石器時代山頂洞人址上發現了骨針,為已知紡織最早的起源,要遠早於制陶的時間。麻繩、麻布等麻織物是人類最先製造的紡織品。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埃及的亞麻織物和公元前3600年中國江蘇草鞋山出土的葛織物。河南青台村仰韶文化遺址出土的距今5500年的絲織物殘片,是中國發現最早的絲織品實物[1]

新石器時代,紡輪的發明使得冶絲更加便捷。西周則出現了原始的紡織機械:紡車轈車漢朝時發明了提花機。宋末元初的黃道婆是名垂青史的紡織專家。明朝宋應星編撰天工開物將紡織技術編入其中。

英國工業革命前期出現了分工細緻的工廠,然而6-8個紡工生產的棉紗只能供給1個織工棉布,引起所謂的「紗荒」。1765年一位叫做詹姆斯•哈格里夫斯的英國織工發明了一種新式的紡紗機,他用自己女兒的名字命名了這台機器,即著名的珍妮紡紗機。新型紡紗機與的改良與發明帶動了英國紡織業的發展,間接影響了日後印度甘地不合作運動的發生。

產業

紡織業指的是紗線布匹服裝的設計與製造。紡織材料既可以是天然材料(棉花蠶絲等),也可以是化學工業中合成的材料。根據加工材料與產品的不同,紡織業可分為棉紡、毛紡、麻紡、絲綢、服裝、化纖、針織、紡機等子行業。2016年,中國紡織業的產量超過世界總產量的一半,國際市場占有率超過三分之一[2],但在品牌、設計等方面以及高新性能產品的研發上,與國外先進水平還有一定的差距。

棉毛織業

棉紡織行業橫跨農業和製造業兩大生產領域,涉及棉花生產、軋花、紡紗、織布、印染、成衣和終端消費等多個環節。棉紡是把棉纖維或棉型化纖加工成為棉紗、棉線或化纖紗、混紡紗的紡紗工藝過程。棉紡企業為下游的針織、印染、家紡、服裝提供大量原料和基礎產品。

毛紡織加工行業由羊毛初級加工產品、毛紗、服裝面料、人造毛皮、毛毯、毛針織服裝等上下游配套齊全的多個產品門類組成,可分為毛條加工、毛紡織、毛染整精加工和毛針織品及編織品製造等四個子行業

絲麻織業

絲麻織業是絲綢加工業與麻紡織的合稱。絲綢加工業的原料是蠶繭蠶絲綢緞。蠶絲是由生物高分子液晶組成的天然纖維,有桑蠶絲柞蠶絲兩種。桑蠶絲是桑蠶在化蛹前結繭時吐的絲,呈白色,手感柔軟;柞蠶絲則呈淡黃色、較粗,不宜漂染。

麻纖維原料包括韌皮纖維和葉纖維兩大類。其中,韌皮纖維有苧麻、亞麻、胡麻、黃麻、紅麻、茼麻、大麻、羅布麻等;葉纖維有劍麻、蕉麻、菠蘿麻等。

化纖工業

化纖工業是將天然或合成高分子化合物通過化學或物理的方法加工成化學纖維的產業。20世紀30年代中期開始,採用幾種碳鏈類成纖高聚物溶液製成纖維,被稱為第一代合成纖維,主要有滌綸(聚酯)、錦綸(聚酰胺)、腈綸(聚丙烯腈),其次是丙綸(聚丙烯)、維綸(聚乙烯醇)和氯綸(聚氯乙烯)。1956年開始,化纖工業進入「分子工程」階段,產生了第二代合稱纖維(改性纖維)。1960年後,耐高溫、難燃、高強力、高模量的特種纖維得到了發展。當今化纖工業中常用的紡絲技術有液晶紡絲、凝膠紡絲、化纖高速紡絲等。液晶紡絲是將液晶聚合物溶液或熔體,經干噴-濕紡、濕紡或熔紡製成纖維;凝膠紡絲是將超高分子量的聚合物配成稀紡絲溶液,然後經干-濕紡、冷卻後形成凝膠狀絲條的過程;高速紡絲是熔融紡絲的主體,分為熔體紡絲和濕法紡織兩種。

據統計,2016年中國化纖產量占據全球總量的60%以上,根據產品分為氨綸行業丙烯腈行業、PTA行業、乙二醇行業、滌綸長絲行業、己內酰胺行業等。

紡紗

早在公元前5000年,人類就開始了手工紡織,直到1522年,德國人發明了裝有翼錠和筒管的手工紡車,使加捻和卷繞動作可以連續同時進行。19世紀20年代,英國出現了動力走錠紡紗機和環錠紡紗機,使牽引、加捻和卷繞同時進行。環錠紡紗機至今仍被廣泛使用。

梭織

梭織(英語:Weaving)指將紗線經緯交錯織成布料的方法。一般要經過開口、投梭、打緯三道操作工序。其中,開口是將經紗分成兩層,形成梭口;投梭是將緯紗穿過梭口,橫穿織物;打緯則是推動新穿入的緯紗,將其打入織口。此外,如果織造要連續進行,還有兩個必不可少的輔助步驟,即:送經和卷取。送經是將經紗送到織造區域並以一個適當的持續的張力在帶邊織軸上將其退繞;卷取是將織物卷到卷布輥上。

針織

針織分為棒針編織鈎針編織兩大類。

無紡

無紡布是通過針軋或梳理機械將紡織纖維高壓粘合製成的布料,優點是質輕、柔軟、撥水、透氣、抗菌、環保,缺點是「不結實」,強度和耐久性較差,不好清洗。

視頻

條目名稱 相關視頻

【中國絲綢博物館】中國古代紡織工藝動畫演示
中國絲綢 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