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綢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綢緞( satin ),泛指絲織物。古時多是有錢人家作為衣物,其顏色光滑亮麗,五彩繽紛。

選購技巧

綢緞的價格昂貴,選購綢緞除應注意其等級外,還要仔細觀察綢面是否有局部或散布性的疵點。

斷絲、破洞:斷絲是絲綢的經緯絲斷裂。有時絲頭外露,有時隱蔽,但在織物組織上能看出細條的空路。當經緯絲出現兩根或多根的斷裂,綢面出現洞眼叫破洞,這種疵點不僅影響美觀也影響使用價值

雙絲:經絲和緯絲兩根並列一起織造。織物表面出現粗經、粗緯的外觀,一般輕者不影響使用。

跳絲:經絲和緯絲不符合它的織物組織結構,綢面產生較長的浮絲,即所謂跳絲。跳絲較長則產生斷絲,影響使用。

蛛網:綢面的經緯絲都出現浮絲或經浮緯浮絲較多,這種疵點不僅影響外觀,也影響使用。

破邊:綢邊有局部因拉牽出現破損,雖然品級下降,但對成服製作影響不大。

經緯密度不勻:綢面的經絲和緯絲疏密不勻,造成織物外觀不美或區斜[1],該疵點影響服裝製作,但可用於其它服飾。

雜質或斑痕:綢面因各種原因出現小蟲、雜物、霉斑、水痕、油漬等。小蟲、霉斑是影響真絲織品質量的嚴重疵點,其它則可根據具體情況與使用而定,特別是印染過程中產生的疵點,多影響外觀,而對理化性能影響不大。

養護常識

1、收藏時,應洗淨、晾乾、疊放為宜,並用布包好,放在櫃中,且不宜放樟腦或衛生球等。

2、最好用手洗,切忌用力擰搓或用硬刷刷洗,應輕揉後用清水投淨,用手或毛巾輕輕擠出水份,在背陰處晾乾;

3、洗滌綢緞時,要用酸性洗滌劑或淡鹼性洗滌劑,最好用絲綢專用洗滌劑;

4、汗濕的真絲服裝應立刻洗滌或用清水浸泡,切忌用30度以上的熱水洗滌;

5、應在八成干時熨燙,且不宜直接噴水,並要熨服裝反面,將溫度控制在100-180度之間;

6、深色的服裝或絲綢面料應該同淺色的分開來洗;

緞類別

真絲綢:以真絲為原料生產的綢緞,是用蠶絲加工成綢緞的統稱。

人絲綢:以人造絲為原料生產的綢緞。

合纖綢:用合成纖維原料生產的綢緞[2]

交織綢:用兩種不同原料交織成的綢緞。

視頻

綢緞 相關視頻

手工綢緞花
喜歡這樣的綢緞舞嗎?

參考文獻

  1. 綢緞面料清洗識別方法及選購要領,360個人圖書館,2017-4-5
  2. 絲綢被面怎麼判斷好壞 ,搜狐,201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