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分子化合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分子化合物

高分子化合物,簡稱高分子,又叫大分子,一般指相對分子質量高達幾千到幾百萬的化合物,絕大多數高分子化合物是許多相對分子質量不同的同系物的混合物,因此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是平均相對分子量。高分子化合物是由千百個原子以共價鍵相互連接而成的,雖然它們的相對分子質量很大,但都是以簡單的結構單元和重複的方式連接的。

簡介

高分子化合物的分子比低分子有機化合物的分子大得多。一般有機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不超過1000,而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可高達104~106。由於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很大,所以在物理、化學和力學性能上與低分子化合物有很大差異。 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雖然很大,但組成並不複雜,它們的分子往往都是由特定的結構單元通過共價鍵多次重複連接而成。同一種高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鏈所含的鏈節數並不相同,所以高分子化合物實質上是由許多鏈節結構相同而聚合度不同的化合物所組成的混合物,其相對分子質量與聚合度都是平均值。高分子化合物幾乎無揮發性,常溫下常以固態或液態存在。固態高聚物按其結構形態可分為晶態和非晶態。前者分子排列規整有序;而後者分子排列無規則。同一種高分子化合物可以兼具晶態和非晶態兩種結構。大多數的合成樹脂都是非晶態結構。組成高分子鏈的原子之間是以共價鍵相結合的,高分子鏈一般具有鏈型和體型兩種不同的形狀。當今世界上作為材料使用的大量高分子化合物,是以煤、石油、天然氣等為起始原料製得低分子有機化合物,再經聚合反應而製成的。這些低分子化合物稱為「單體」,由它們經聚合反應而生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又稱為高聚物。通常將聚合反應分為加成聚合和縮合聚合兩類,簡稱加聚和縮聚。

評價

塑料按其熱熔性能又可分為熱塑性塑料(如聚乙烯、聚氯乙烯等)和熱固性塑料(如酚醛樹脂、環氧樹脂、不飽和聚酯樹脂等)兩大類。前者為線型結構的高分子,受熱時可以軟化和流動,可以反覆多次塑化成型,次品和廢品可以回收利用,再加工成產品。後者為體型結構的高分子,一經成型便發生固化,不能再加熱軟化,不能反覆加工成型,因此,次品和廢品沒有回收利用的價值。塑料的共同特點是有較好的機械強度(尤其是體形結構的高分子),作結構材料使用。纖維又可分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後者又可分為人造纖維(如粘膠纖維、醋酸纖維等)和合成纖維(如尼龍、滌綸等)。人造纖維是用天然高分子(如短棉絨、竹、木、毛髮等)經化學加工處理、抽絲而成的。合成纖維是用低分子原料合成的。纖維的特點是能抽絲成型,有較好的強度和撓曲性能,作紡織材料使用。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