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紡織纖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紡織纖維

紡織纖維分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兩種。 亞麻、棉紗、麻繩等是從植物中獲取的,屬於天然纖維;羊毛和絲綢來自動物,也是天然纖維。 化學纖維的種類很多, 例如尼龍、人造纖維、玻璃纖維等等。

簡介

世界各國都把發展新材料作為發展經濟、推動技術進步的重要方面,各種新型紡織纖維用於當今高技術領域的重要材料。全球新型纖維產品的市場規模超過千億美元,已成為紡織行業的新型「戰略支柱產業」之一。新型紡織纖維產業具有技術含量高、市場規模大、產業輻射面廣、拉動效應顯著等特點。同時,新一代新型纖維技術也是我國「十二五」期間新興產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力發展新型紡織纖維產業,實現關鍵技術和產業的突破,對於提升我國紡織產業核心競爭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意義重大。新型纖維應用於針織品行業占到80%,應用於家用紡織品占20%。我國新型纖維不但市場很大,其產品的平均利潤率較高,是純棉產品的1-2倍。由於其主要生產原料是新型纖維,棉花價格的巨幅波動對企業效益的影響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計。各相關企業應在完善紡織纖維產業鏈的同時,重視新型紡織纖維產業的發展,科學把握技術發展趨勢和節奏,超前部署高新技術研究,力爭實現我國紡織產業由跟隨式發展向引領式發展的跨越。

評價

中國是紡織品生產和出口的大國,中國紡織行業自身經過多年的發展,競爭優勢十分明顯,具備世界上最完整的產業鏈,最高的加工配套水平,眾多發達的產業集群地應對市場風險的自我調節能力不斷增強,給行業保持穩健的發展步伐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從國際環境看,國際市場仍有較大拓展空間和機遇。隨着2007年底中歐紡織品設限到期、2008年底中美紡織品配額設限結束,中國紡織品無配額時代即將來臨,約占全球紡織品市場60%以上份額地區全面開放,將會給中國紡織品貿易帶來巨大機遇。而未來幾年世界經濟仍將處於上升區間,必將促進國際貿易的增長,這將給中國紡織品服裝出口增長帶來有利的國際市場保障。從國內經濟環境看,國內需求將成為行業增長的重要驅動力。80%左右的中國紡織品在國內消費。隨着國內經濟的持續快速增長,居民收入的穩定提升,將拉動內需市場的進一步發展。中國紡織企業應克服原材料上漲、人民幣升值及出口退稅調整的困難,抓住紡織行業發展的機遇,提高產業的集中度,遏制低效產能的盲目擴張,加大特色產業園區的建設,加強自主創新的步伐,提升中國紡織行業的品牌建設,進行產業調整和升級。使中國由紡織大國向紡織強國跨進。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