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棉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棉布是用棉紗織成的布,是各類棉紡織品的總稱。

它多用來製作時裝、休閒裝、內衣和襯衫,優點是輕鬆保暖,柔和貼身、吸濕性透氣性甚佳,缺點則是易縮、易皺,外觀上不大挺括美觀,在穿著時必須時常熨燙。

棉布即是一種以棉紗線為原料的機織物;由於組織規格的不同及後加工處理的方法不同而 衍生出不同的品種。

棉布具有穿着柔軟舒適、保暖、吸濕、透氣性強、易於染整加工等特點,由於它的這些天 然特性,早已被人們所喜愛,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基本用品。

棉布特性

  1. 具有良好的吸濕性和透氣性,穿着舒適。
  2. 手感柔軟,光澤柔和、質樸。
  3. 保暖性好,服用性能優良。
  4. 染色性好,色澤鮮艷,色譜齊全,但色牢度不夠好。
  5. 耐鹼不耐酸,濃鹼處理可使織物中纖維截面變圓,從而提高織物的光澤,即絲光作用。
  6. 耐光性較好,但長時間曝曬會引起褪色和強力下降。
  7. 彈性較差,易產生皺褶且摺痕不易恢復。
  8. 純綿織物易發霉、變質,但抗蟲蛀。

棉布生產

棉布的生產製造包括紡紗、織造和染整三項工藝過程,紡紗和織造是用機械方法把紡織纖 維加工成紗線和織物的過程,染整則是用化學方法和一部分物理機械方法對纖維製品進行 再加工過程,通過整理加工,可以提高纖維及其製品的服用性能並改善其外觀。

棉布用途

棉布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它在人們的穿着服用、床上用品、室內用品、室內裝飾 等方面有着廣泛的用途,另外在包裝、工業、醫療、軍事等方面也有廣泛的應用。

棉布種類

  1. 棉布紗的密度相同或相近。根據所用經緯紗的粗細,可分為粗平布、中平布和細平布。
  2. 粗平布又稱粗布,大多用純棉粗特紗織制。其特點是布身粗糙、厚實,布面棉結雜質較多,堅牢耐用。市銷粗布主要用作服裝襯布等。在山區農村、沿海漁村也有用市銷粗布做襯衫、被裡的。經染色後作衫、褲用料。
  3. 中平布又稱市布,市銷的又稱白市布,系用中特棉紗或粘纖紗、棉粘紗、滌棉紗等織制。其特點是結構較緊密,布面平整豐滿,質地堅牢,手感較硬。市銷平布主要用作被裡布、襯裡布也有用作襯衫褲、被單的。中平布大多用作漂布、色布、花布的坯布。加工後用作服裝布料等。
  4. 細平布又稱細布,系用細特棉紗、粘纖紗、棉粘紗、滌棉紗等織制。其特點是布身細潔柔軟,質地輕薄緊密,布面雜質少。市銷的細布主要用作同中平布。細布大多用作漂布、色布、花布的坯布。加工後用作內衣、褲子、夏季外衣、罩衫等面料。
  5. 它多用來製作時裝、休閒裝、內衣和襯衫,優點是輕鬆保暖,柔和貼身、吸濕性、透氣性甚佳,缺點則是易縮、易皺,外觀上不大挺括美觀,在穿著時必須時常熨燙。

多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