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染,是對紡織物進行物理化學處理過程的綜合。例如在紡織物上上增加花紋圖案,改變紡織物的顏色以及相關的前處理工藝等等。通過使染料和纖維物之間發生物理或化學變化,將會使得紡織物具有一定色澤、光澤度。根據印染對象的不同,可以將印染過程分為棉紡織印染、麻紡織印染、毛紡織染整、絲綢印染等等。

歷史

人類進行印染的歷史由來已久,已經從最初的天然印染髮展到如今的各種先進印染工藝。根據考古學家的發現,早在新石器時代人類就已經學會了印染。關於在紡織物上印染的最早的證據出現在安那托利亞的加泰土丘,在那裡發現了印染紅色的痕跡。這種紅色很有可能來自一種鐵氧化物——赭石。而中國古代則用赤鐵礦將紡織品染成紅色,用天然絹雲母或者是漂白的方法得到白色的紡織品。根據考古遺蹟推斷,中國進行印染的歷史超過了5000年。

染料

古代使用的染料大多為天然礦物質或是從動植物中提取出來的天然色素。不過,如今的印染業大多使用合成的有機化合物來進行印染。

在印染之前還會使用各種物質對紡織品進行預先處理,例如使用過氧化氫、次氯酸鹽等氧化劑進行漂白處理。由於印染過程大多在水中進行,而水的表面張力比較大,不利於燃料滲透入纖維之中。因此印染時還可以加入降低水表面張力的活性劑,這些活性劑的共同特點是通常由親水集團與疏水基團兩部分組成。染料的種類可以包括:


  • 酸性染料:可以用於蛋白質類紡織物、絲織品,色彩鮮艷但着色力不強。
  • 鹼性染料:可用於滌綸晴綸等人造化學纖維。
  • 直接染料:用於棉麻等纖維素製品,着色力和鮮艷程度一般,不過經過改進的直接染料性能具有一定提高,大多數是芳香族化合物。
  • 分散染料:水溶性較低[1],利用分散劑可在溶液中中擴散為0.5~2微米的顆粒。
  • 活性染料:可廣泛應用於棉、麻、絲、毛和化纖等紡織材料的印染。
  • 塗料:可以看做是一種特殊的染料,它依靠樹脂的物理附着力進行着色,一般來說經過光照後不易腿色。

活性技術

活性印染也被稱作反應性染料。它含有能與纖維分子發生反應的活性基團。在染色和印花過程中,染料的活性基團與纖維分子形成結合,使得染料和纖維形成一個整體。使面料防塵性能優良、潔淨度高,久洗不褪色。

布料印染的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傳統的塗料印染,另一種則是與塗料印染相對的活性印染。活性印染就是在印染過程中不添加偶氮和甲 醛,不含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且洗滌時不褪色不縮水。活性印染與塗料印染的區別[2]在於活性印染的手感滑軟,普通的說法就是活性印染的面 料看起來像絲光棉,從正反兩方面看印染的效果都很好;而塗料印染的面料手感僵硬,看起來有點像油墨畫效果。

視頻

印染 相關視頻

印染技術解析
浙江嘉華印染企業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