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織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織布,中國幾千年歷史就是紡織業大國,古老的織布機傳說是黃帝的妻子嫘祖發明的。後也有說是南宋黃道婆發明的,當時她跟黎族人學習用木棉絮紡紗,用水、樹皮和野生植物作為顏料調色染線,用機杼綜線、挈、織布的紡織印染技術,並比歐洲早400年發明出腳踏「三綻三線」紡紗車和「踞織腰機」織布機,提高了織錦質量。[1]

80年代以前,人們衣著顏色相對單一,衣服用料大都是「老粗布」,改革開放後,「老粗布」逐漸淡出人們的視線,而作為「老粗布」的締造者——傳統織布機,也隨之告別歷史舞台。 即便是耕女織的時代,也不是所有婦女都是織布能手的,很多重要工序都要請能手來幫忙。

織布時,機身要有一定的傾斜度,婦女們端坐在織布機這一端的柱前,雙腳踏板上下交替,雙手輪換著操縱機杼和梭子,只見雙手翻飛,穿梭往復,嫻熟的動作如彈鋼琴 一般美妙。 [2]

平織布

簡易了解平織布的方式,可以參考傳統民族織物的織法,紗線是透過交織、交疊的方式做成料,你可以想像類似紗或羽拍網線的交疊方式,只是更為緊密。所以,以外觀觀察,平織布的織紋,經向和緯向的紗線是呈垂直狀。 平織布的紗線很容易鬆脫,邊通常都會有紗線露出,鬚鬚的。

針織布

請注意針織布還有分成圓編針織布(或稱緯編針織布)和經編針織布,而他們雖然都是用紗線互相勾織組成,外觀卻有些許不同。

圓編針織布

簡易了解圓編針織布的方式,就像是手工打毛線衣,紗線是透過互相勾織做成織物。所以,以外觀觀察,針織布的紗線織紋是很明顯的V狀。

圓編針織布,你可以從織紋的垂直邊將紗線抽出,但不會像平織布那麼容易。因為紗線是互相勾織的。有時候可能還會卡住,需要花時間才能將完整的紗線抽出。

經編針織布

經編針織布的織法也是透過紗線互相勾織而成,但是工序較為複雜。紗線呈現的V狀會比較不明顯,而且前後面的紋路差不多。 如果是經編針織布,是完全沒辦法將紗線抽出的。因為織法工序較為複雜,需要透過特別的工具才能將紗線取出,徒手沒有辦法做到。 [3]

視頻

巧手織布機 編織示範

硬卡紙變織布機 線頭線尾再生成杯墊

簡易織布機2

調查體驗跟我做|織布機:線是怎麼變成一塊布的?

超簡單輕便的 織布架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每日頭條
  2. [2]每日頭條
  3. [3] 溢勝纖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