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纺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纺织原是纺纱(英语:spinning)与织布梭织,广义包含针织两道生产工序的合称,现在指将纺织纤维等纺织材料加工成产品的过程。

产品

中国最著名的纺织品莫过于丝绸,丝绸的交易带动了东西方的文化的交流与交通的发展,也间接影响了西方的商业与军事。按生产方式不同分为线类、带类、类、机织物针织物无纺布等六个门类。其中织物按材料分为麻布纱布棉布、丝绸等。

历史

中国旧石器时代山顶洞人址上发现了骨针,为已知纺织最早的起源,要远早于制陶的时间。麻绳、麻布等麻织物是人类最先制造的纺织品。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埃及的亚麻织物和公元前3600年中国江苏草鞋山出土的葛织物。河南青台村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距今5500年的丝织物残片,是中国发现最早的丝织品实物[1]

新石器时代,纺轮的发明使得冶丝更加便捷。西周则出现了原始的纺织机械:纺车轈车汉朝时发明了提花机。宋末元初的黄道婆是名垂青史的纺织专家。明朝宋应星编撰天工开物将纺织技术编入其中。

英国工业革命前期出现了分工细致的工厂,然而6-8个纺工生产的棉纱只能供给1个织工棉布,引起所谓的“纱荒”。1765年一位叫做詹姆斯•哈格里夫斯的英国织工发明了一种新式的纺纱机,他用自己女儿的名字命名了这台机器,即著名的珍妮纺纱机。新型纺纱机与的改良与发明带动了英国纺织业的发展,间接影响了日后印度甘地不合作运动的发生。

产业

纺织业指的是纱线布匹服装的设计与制造。纺织材料既可以是天然材料(棉花蚕丝等),也可以是化学工业中合成的材料。根据加工材料与产品的不同,纺织业可分为棉纺、毛纺、麻纺、丝绸、服装、化纤、针织、纺机等子行业。2016年,中国纺织业的产量超过世界总产量的一半,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三分之一[2],但在品牌、设计等方面以及高新性能产品的研发上,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

棉毛织业

棉纺织行业横跨农业和制造业两大生产领域,涉及棉花生产、轧花、纺纱、织布、印染、成衣和终端消费等多个环节。棉纺是把棉纤维或棉型化纤加工成为棉纱、棉线或化纤纱、混纺纱的纺纱工艺过程。棉纺企业为下游的针织、印染、家纺、服装提供大量原料和基础产品。

毛纺织加工行业由羊毛初级加工产品、毛纱、服装面料、人造毛皮、毛毯、毛针织服装等上下游配套齐全的多个产品门类组成,可分为毛条加工、毛纺织、毛染整精加工和毛针织品及编织品制造等四个子行业

丝麻织业

丝麻织业是丝绸加工业与麻纺织的合称。丝绸加工业的原料是蚕茧蚕丝绸缎。蚕丝是由生物高分子液晶组成的天然纤维,有桑蚕丝柞蚕丝两种。桑蚕丝是桑蚕在化蛹前结茧时吐的丝,呈白色,手感柔软;柞蚕丝则呈淡黄色、较粗,不宜漂染。

麻纤维原料包括韧皮纤维和叶纤维两大类。其中,韧皮纤维有苎麻、亚麻、胡麻、黄麻、红麻、茼麻、大麻、罗布麻等;叶纤维有剑麻、蕉麻、菠萝麻等。

化纤工业

化纤工业是将天然或合成高分子化合物通过化学或物理的方法加工成化学纤维的产业。20世纪30年代中期开始,采用几种碳链类成纤高聚物溶液制成纤维,被称为第一代合成纤维,主要有涤纶(聚酯)、锦纶(聚酰胺)、腈纶(聚丙烯腈),其次是丙纶(聚丙烯)、维纶(聚乙烯醇)和氯纶(聚氯乙烯)。1956年开始,化纤工业进入“分子工程”阶段,产生了第二代合称纤维(改性纤维)。1960年后,耐高温、难燃、高强力、高模量的特种纤维得到了发展。当今化纤工业中常用的纺丝技术有液晶纺丝、凝胶纺丝、化纤高速纺丝等。液晶纺丝是将液晶聚合物溶液或熔体,经干喷-湿纺、湿纺或熔纺制成纤维;凝胶纺丝是将超高分子量的聚合物配成稀纺丝溶液,然后经干-湿纺、冷却后形成凝胶状丝条的过程;高速纺丝是熔融纺丝的主体,分为熔体纺丝和湿法纺织两种。

据统计,2016年中国化纤产量占据全球总量的60%以上,根据产品分为氨纶行业丙烯腈行业、PTA行业、乙二醇行业、涤纶长丝行业、己内酰胺行业等。

纺纱

早在公元前5000年,人类就开始了手工纺织,直到1522年,德国人发明了装有翼锭和筒管的手工纺车,使加捻和卷绕动作可以连续同时进行。19世纪20年代,英国出现了动力走锭纺纱机和环锭纺纱机,使牵引、加捻和卷绕同时进行。环锭纺纱机至今仍被广泛使用。

梭织

梭织(英语:Weaving)指将纱线经纬交错织成布料的方法。一般要经过开口、投梭、打纬三道操作工序。其中,开口是将经纱分成两层,形成梭口;投梭是将纬纱穿过梭口,横穿织物;打纬则是推动新穿入的纬纱,将其打入织口。此外,如果织造要连续进行,还有两个必不可少的辅助步骤,即:送经和卷取。送经是将经纱送到织造区域并以一个适当的持续的张力在带边织轴上将其退绕;卷取是将织物卷到卷布辊上。

针织

针织分为棒针编织钩针编织两大类。

无纺

无纺布是通过针轧或梳理机械将纺织纤维高压粘合制成的布料,优点是质轻、柔软、拨水、透气、抗菌、环保,缺点是“不结实”,强度和耐久性较差,不好清洗。

视频

条目名称 相关视频

【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古代纺织工艺动画演示
中国丝绸 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