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张大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Kongde001讨论 | 贡献2019年3月24日 (日) 15:10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大千
张大千.jpg
性别
出生 1899年5月10日
清朝四川省内江
逝世 1983年4月2日(1983-04-02)(83岁)
中华民国台北市
国籍 中华民国
运动 国画印象派表现主义
父母 父: 张怀忠 母: 曾友贞
亲属 兄弟: 张善孖、张文修 姐: 张琼枝 未婚妻: 谢舜华

张大千(1899年5月10日-1983年4月2日),最早本名张正则,后改名张援张諠,小名,号李爰,法号大千,别署大千居士下里港人斋名大风堂大风起兮,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四川内江人,祖籍四川省映秀。因其诗、书、画与齐白石溥心畬齐名,故又并称为“南张北齐”和“南张北溥”。与黄君璧溥心畬以“渡海三家”齐名。廿多岁便蓄著一把大胡子,成为张大千日后的特有标志。曾与齐白石徐悲鸿黄君璧黄宾虹溥心畬郎静山等及西班牙立体派画家毕卡索交游切磋。

二次大战结束之后,多次在世界各地办画展,包括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瑞士日内瓦印度新德里比利时希腊西班牙新加坡泰国德国巴西美国香港等地。1958年,以写意画《秋海棠》被纽约国际艺术学会选为世界大画家,并荣获金奖。1974年,获美国加州太平洋大学名誉人文博士学位。

张大千1949年离开中国大陆以后旅居世界各地。1976年后定居台湾台北市。1983年,台北故居捐给国立故宫博物院成立“张大千先生纪念馆”。


生平

张怀忠,早年从事教育后从政,再改盐业。母曾友贞,当时知名的女画家。兄弟十五人,张大千排名第八;姊姊张琼枝,亦善画;二兄张泽,号善孖,别号虎痴,以画名于世。妹妹张敏是老么。

1925年,与其二兄张泽居于上海法租界西门路169号时,曾收藏了一幅明人张大风的《诸葛瑾像》,两人以“大风堂”为画室之名,收了许多弟子。这些弟子,后来被称为“大风堂画派”。

张大千一生娶过四位妻子,最先娶进门的是黄凝素,有了两个孩子后,张大千一度出家,潜修佛法,才被二兄张泽由寺中押回四川老家还俗,奉母命迎娶正室曾庆蓉。1935年,张大千来到北平,不久遇见“三夫人” 杨婉君,1917年生于北平。父亲是一位弹月琴的艺人。自13岁登台演唱京韵大鼓,是北平城南有名的曲艺演员。1935年10月的一天,杨婉君与张大千正式结婚。1949年,48岁的张大千娶了大女儿的同学18岁的徐雯波做四太太,生有1子一女。

此外,张大千还有一名朝鲜情人池春红,为妓生出身,本欲纳为妾,但遭父母反对,1939年因反抗日军强奸被杀。

个人生活

家庭关系

张大千一辈是第十世,属“正”字辈。 张正兰又名泽,因他与长子是双胞胎,故取字善孖,后改称善子。张善子生于1882年7月12日(清光绪八年五月二十七日)。由于家中长子早夭,他在家里的地位相当于老大,说话颇有份量,对张大千的影响也最大。

从艺术的角度来说,没有张善子,就没有张大千。或许就是在这个时候张善子发现了大千卓越的绘画天赋和才能,对张大千关怀备至,所需金石书画及参考资料莫不搜求以供,并经常指点书画之道,使张大千获益良多。

1919年,张大千从日本京都公平学校归国,向父母提出要到上海拜师学习书画,父母反对。在这个决定张大千今后命运的关键时刻,张善子站到了弟弟一边,支持他到书画家荟萃的上海拜师。“

张善子对其弟的支持,还表现在不断地携带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八弟出入上海滩上的文人雅集,利用各种场合,把八弟引荐给艺苑前辈名流,诸如陈散原,傅增湘黄宾虹齐白石柳亚子叶恭绰谢玉岑郎静山等等,张大千都是通过张善子的引荐而得以结识的。”

张大千在上海很快就能露出头角,与这些艺苑前辈名流的提携分不开。 张善子在中国画坛上也是个很有成就的画家。

门下弟子

张大千一生弟子上百,有主要影响的有:曹大铁谢伯子何海霞胡爽庵俞致贞刘力上胡若思慕凌飞糜耕云梁树年汪德祖吴青霞厉国香龙国屏黄独峰王康乐胡力王永年等人,其中,曹大铁是张大千弟子中绘画水准最高的一个。蒋介石夫人宋美龄也拜张大千为师学画。

代表作

  • 《湖畔风景》(泼彩山水图)
  • 《金笺峨嵋记青山中花》(泼彩山水图)
  • 1971年《可以横绝峨嵋巅》(泼彩山水图)
  • 1973年《青城天下幽》泼彩山水图
  • 1978年《长江江静濑船秋水钓鱼》泼彩山水图
  • 1979年《阔浦遥山系列》泼彩山水图、《摩耶精舍外双溪》泼彩山水图、巨幅金笺《金碧泼彩红荷花图》
  • 1981年《台北外双溪摩耶精舍》泼彩山水图
  • 1982年《人家在仙堂》泼彩山水图、《春云晓霭》泼彩山水图、大风堂作泼彩山水图、《水殿幽香荷花图》、《水墨红荷图》等作品。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