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力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力上
劉力上
出生 1916年
中國 江蘇 江都
國籍 中國
別名 劉豈
職業 畫家
知名作品 《岱山旭日》、《荷塘清趣》

劉力上

個人簡歷

劉力上,1916年生。又名力尚。別名劉豈,江蘇江都人。擅國畫。早年在家鄉上私塾,後到上海拜為國畫大師張大千的入室弟子。隨張大千先生學習人物畫、山水畫。新中國成立後任川西文聯美術協會國畫組組長,1953年調北京中國美術研究學院任教,傳授我國傳統技法——重彩。現任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教授,北京工筆重彩畫會顧問、 中國書畫函授大學教授、中國老年書畫會顧問、北京中國畫研究會名譽會長、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

人物生平

抗日戰爭爆發後,劉力上赴武漢投筆從戎,參加抗日大軍,轉戰陝西、河南、湖北、湖南、廣西,在南寧會戰時部隊被打散。經歷了四年軍旅生涯後,劉力上去四川探親,與老師張大千重逢。在老師抗戰不分前方後方,重要的是愛國報國,弘揚民族藝術亦是愛國表現的思想啟發下,又隨師輾轉至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天水麥積山等地臨壁畫,孜孜不倦地研究古代繪畫藝術,繼承祖國優秀藝術傳統,畫技迅速提高。40年代中期初露畫壇,擅長山水、人物、花卉,對重彩技藝有較深研究。

藝術成就

1957年與其他10名畫家合作的《岱山旭日》巨幅山水,作為國家禮品由毛澤東主席率領的中共代表團帶往前蘇聯,贈給蘇共中央。1983年劉力上與夫人俞致貞合作的巨幅景屏《荷塘清趣》被陳列於中南海紫光閣接待廳。劉力上多次參加國際畫展,許多作品在日本、印度、法國、荷蘭、美國、加拿大等國及香港、澳門地區展出。1986年北京朝陽出版社出版的《美術技法畫庫》的第一部分「花卉」為劉力上與俞致貞的共同繪畫。1953年在民族美術研究所從事畫史、畫論研究。1961年任教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作品《荷花郵票》小型章在日本獲一等獎。作品有《荷花通景》、《長壽永昌》等。出版有《俞致貞劉力上花鳥畫集》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