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常绿阔叶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常绿阔叶林是以常绿阔叶树种组成的森林。为亚热带温暖湿润地区植被类型之一。又称“照叶林”。

区域分布

常绿阔叶林主要分布在大陆东部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通常又称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常绿阔叶林与热带雨林都是由常绿阔叶树组成的茂密森林,但常绿阔叶林与热带雨林具有很大的区别,有些特征反而与夏绿阔叶林更相似。

植物特征

典型的常绿阔叶林结构远比热带雨林简单,群落高度比较矮,树冠比较整齐,乔木通常只有两层,藤本植物、绞杀植物、附生植物等层间植物数量稀少,老茎生花和板状根等热带雨林的典型现象也很少出现。常绿阔叶林虽然也是终年常绿,但与热带雨林不同,常绿阔叶林内有一定的季节变化,与夏绿阔叶林类似。常绿阔叶林花期多集中在春末夏初,结果多在秋季[1]

典型的常绿阔叶林中的树木通常具有樟科植物的特征,叶片革质全缘、表面光亮,叶面常迎向阳光照射的方向,因此,常绿阔叶林又有照叶林之称。

动植物资源

常绿阔叶林中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动、植物及真菌类资源,如中国的杉木、黄杉、松、红豆杉、楠、樟、檫、檀、花榈木、栎、竹类等优良用材树种;茶树油茶、油桐、漆树等经济树种;香菇等菌类:金丝猴断尾猴猕猴云豹熊猫小熊猫华南虎金猫麋鹿梅花鹿(南方亚种)、白鹇等珍贵动物。

常绿阔叶林中的有些动物有冬眠的现象,特别是两栖类和爬行类等变温动物[2]。常绿阔叶林中树木的种类比热带雨林要少,但优势种类则要明显得多,壳斗科、樟科、山茶科、木兰科和金缕梅科等是常绿阔叶林中的主要树种。


常绿阔叶林 (evergreen broad-leaf forest ),亚热带湿润地区由常绿阔叶树种组成的地带性森林类型。在日本称照叶树林,欧美称月桂树林,中国称常绿栎类林或常绿樟栲林。

中国中亚热带典型常绿阔叶林主要由壳斗科的常绿树种、樟科、山茶科、木兰科、五味子科、八角科、金缕梅科、番荔枝科、蔷薇科、杜英科、蝶形花科、灰木科、安息香科、冬青科、茜草科、卫矛科、桑科、藤黄科、五加科山龙眼科、杜鹃花科,以及乌饭树属、枫香属和红苞木属等所组成。

落叶阔叶林是温带最常见的森林类型。因其冬季落叶、夏季葱绿,又称夏绿林。 我国的落叶阔叶林类型很多,如桦树、山杨等),如悬铃木属、七叶树,灌木层的植物种类也较丰富,主要有胡枝子三裂绣线菊土庄绣线菊、大花溲疏、连翘照山白虎榛子胡颓子等。

中国亚热带东段地带性森林生态系统示意图

群落的内部结构可明显地分为乔木层、灌木层和草本层。发育较好的乔木层可分为2~3亚层,第一亚层高度在16~20米,很少超过25米;树冠多相连续,郁闭度在0.7~0.9左右。多为壳斗科的常绿种类,胸径常在20~45厘米之间。

灌木层可分为2~3亚层,比较常见的灌木为厚皮香科、山茶科、樟科、杜鹃花科、茜草科、乌饭树科、野牡丹科和紫金牛科的常绿灌木。草本层以常绿的草本为主,常见有蘘荷科莎草科、禾本科及蕨类草本植物

亚洲非洲西北部的常绿阔叶林中蕨类植物较为丰富。藤本植物以常绿木质的中、小型藤本为主,粗大和扁茎的藤本极少。在中国中部亚热带南部及南部亚热带还有扁平叶型的裸子植物买麻藤出现,表示其与热带的密切联系。

附生植物以地衣、苔藓为主,次为有花植物和蕨类。与热带雨林相比,乔木一般均无板状根、茎花及叶附生等典型现象,仅于中部亚热带南部和南部亚热带的季雨常绿阔叶林中,少数乔木树种具有小型板状根及叶附生苔藓植物,时有树蕨出现,但生长不良。

常绿阔叶林中常伴生具有扁平叶型或扁平枝叶的常绿裸子植物,这些针叶树生态上与常绿阔叶树很相似,除具有光泽而扁平叶片或扁平线形叶片之外,大部分的针叶树叶片在小枝上排列呈假羽状复叶状,并与光线垂直,如紫杉属、榧属、粗榧属、白豆杉属杉木属竹柏属油杉属铁杉属、黄杉属、红杉属、扁柏属、银杉属、建柏属等。日本西南部(九洲、四国)及中国山地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当地称为暖温带常绿阔叶林,典型的常绿阔叶林以栎属和栲属组成。

非洲的常绿阔叶林以加那利群岛的月桂树林较为典型,组成以樟科树木占优势。北美的常绿阔叶林以佛罗里达半岛为典型,占优势的树种为弗吉尼亚栎樟叶栎黑栎、樟属等。南美洲以智利的瓦尔的维亚以南(约南纬40°)的暖温带常绿雨林,其繁茂程度,几乎与热带雨林相似,是由亚南极常绿的假山毛榉所组成,并有大量的针叶树,如南雪松竹柏南洋杉等。大洋洲东岸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从昆士兰往南至塔斯马尼亚以桉树为最显著,并有榕树、樟、石栗、南极山毛榉和南极树蕨等。新西兰的常绿阔叶林主要分布于北岛,除有6种南极山毛榉之外,并有木犀科、樟科等树种。

植被演替

湿润亚热带植被演替包括向上发展(进展演替、顺向发展)和向下发展(逆行演替、逆向发展)两个方面。常绿阔叶林是湿润亚热带地区植被向上发展的顶极植被类型,是亚热带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长期发展的产物。它既是亚热带地区相对稳定的最高级植被类型,其生物生产量比较高,资源相当丰富,又是湿润亚热带地理景观生态平衡的具体表现。这种常绿阔叶林一旦遭到人为砍伐或连续破坏之后,就会引起原来的森林生态环境迅速发生变化。在不受人为干预的情况下,砍伐迹地上立即被强阳性的先锋树种所侵入,也还能够经过萌生的灌丛与马尾松拟赤杨枫香、山槐、白栎等阳性树种[3]以及一些萌生常绿树种等形成为针阔叶混交林或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如果不再受人为的干扰,这些过渡阶段的马尾松林,针阔叶混交林或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就会随着时间的进展,森林环境的改善,可以逐渐恢复为次生的常绿阔叶林。另一方面就是向下发展,原生或次生的常绿阔叶林继续不断遭到破坏或者刀耕火种等人为影响,在亚热带雨量充沛而且降雨相对集中的严重情况下,极易引起水土流失,以致于土壤瘠薄,便形成为荒山草地植被,甚至变成光山秃岭,造成自然环境恶化,生态平衡失调,连强阳性的马尾松也难于自然演替,人工造林则更困难。

参考书目

中国植被编辑委员会编:《中国植被》,科学出版社,1983。

视频

常绿阔叶林 相关视频

全球同纬度最大的常绿阔叶林
原始常绿阔叶林,大自然氧吧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