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蘭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蘭科雙子葉植物綱木蘭亞綱的一個較原始的科。廣義的木蘭科包括有木蘭亞科、八角亞科、五味子亞科、水青樹亞科等,狹義的木蘭科指木蘭亞科和鵝掌楸亞科。[1]

形態特徵

落葉或常綠的喬木或灌木。樹皮、葉、花有香氣。單葉互生, 托葉大,脫落後留存枝上有環狀托葉痕,多數植物花較大,單生枝頂或葉腋,兩性,萼片和花瓣很相似分化不明顯(統稱花被),排列成數輪,分離,花托柱狀;雄蕊、雌蕊均為多數,分離,螺旋狀排列。[2]

果實為聚合果,背縫開裂,稀為翅果或漿果。種子胚小,胚乳豐富。

系統地位

木蘭科是木蘭目最原始科,其原始性表現在木本、單葉、全緣、羽狀脈、蟲媒花,花單生,雌雄蕊多數,分離,螺旋狀排列,花葯長,花絲短,單溝花粉,胚小,胚乳豐富等。

主要價值

木蘭科植物是研究被子植物起源、發育、進化不可缺少的珍貴材料,科學研究價值極高;木蘭科植物多為高大喬木,和殼斗科、樟科的喬木一起,在維護森林生態系統的平衡中發揮着重要作用;許多種類如紅花木蓮、醉香含笑等,材質輕軟,易加工,不變形,可做建築、家具、裝飾等用材;厚朴、辛夷等為著名的中藥材;一些種類的花和葉可提取芳香油、香精等;又因其姿色香韻優美宜人,木蘭科植物更是園林綠化樹種的寶庫。木蘭科植物雖然種類繁多、種質資源豐富,但由於屢遭濫伐和剝皮破壞,以及自身繁殖能力衰退等因素影響,有不少種類已處於漸危、瀕危和極危的狀態。現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的樹種共39種,其中屬於漸危種的有鵝掌揪、西藏含笑和觀光木等13種;屬於瀕危種的有厚朴銹毛木蓮峨眉含笑等23種;極危種包括華蓋木寶華玉蘭峨眉擬單性木蘭3種。

常見植物

木蘭屬Magnolia L.

花頂生,花被多輪,每心皮有胚珠1~2,蓇葖果,背縫線開裂。

廣玉蘭(荷花玉蘭、洋玉蘭)[M.grandifloraL.]:葉常綠,革質,下面具銹色柔毛,花大;原產北美,中國引栽,觀賞。

玉蘭(白玉蘭、玉堂春)[M.denudataDesr.]:花大,白色,花被3輪9片,先花後葉;各地栽培觀賞,花蕾供藥用。

厚朴(M.officinalisRehd。etWils.):落葉喬木,葉大,頂端圓;中國特產,主要分布於長江流域及華南;樹皮、花、果藥用,主要成分為厚朴酚。

同屬常見的尚有凹葉厚朴[M.biloba(Rehd。etWils)Cheng]、辛夷(紫玉蘭M.lilifloraDesr.)等。

含笑屬MicheliaL.

花腋生,不全部張開,花絲明顯,每心皮有胚珠2個。

含笑花[Mi.figo(Lour.)Spreng.]:常綠灌木,嫩枝、芽及葉柄均被棕色毛;產華南,供觀賞。

白蘭花(緬桂,把兒蘭)[Mi.albaDC.]:葉披針形,花白,花瓣狹長有芳香;原產印尼,中國江南、西南、華南各地栽培,觀賞。

鵝掌楸屬Liriodendron Linn.

落葉喬木,花大,葉分裂,先端截形,具長柄;單花頂生,萼片3,花瓣6,翅果不開裂。2種,一產北美,一產中國中部,名鵝掌楸(L.chinenseSarg.)鵝掌楸(馬褂木)[Liriodendron chinense]:落葉大喬木,高達40米,胸徑l米以上;小枝灰色或灰褐色。葉片馬褂狀,長4-18厘米,寬5-19厘米,葉形奇特,分布在長江以南各省區;越南北部也有,是中國的珍稀植物。

視頻

木蘭科、葡萄科及槭樹科植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