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洋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洋杉

中文學名: 南洋杉

拼       音: nán yáng shān

拉丁學名: Araucariacunninghamii

別       稱: 諾和克南樣杉、
                   小葉南洋杉、塔形南洋杉

     界      : 植物界

     門      : 木賊門(有胚植物門)

     綱      : 松綱

     目      : 南洋杉目

     科      : 南洋杉科

     屬      : 南洋杉屬

     種      : 南洋杉

分布區域 : 澳大利亞和新幾內亞,
                   中國的廣州、海南島、廈門等地

南洋杉屬常綠喬木,原產澳大利亞諾和克島,高達60~70米,胸徑達1米以上,樹皮灰褐色或暗灰色,粗,橫裂;大枝平展或斜伸,幼樹冠尖塔形,老則成平頂狀,側身小枝密生,下垂,近羽狀排列。它的名稱繁多,按屬地稱謂有英杉、澳杉、諾和克杉、南洋杉。按葉稱謂有異葉南洋杉[1]、小葉南洋杉、美麗南洋杉,按形態稱有塔式南洋杉、海南南洋杉等。我國引進有肯氏南洋杉和諾和克南洋杉等品種,肯氏南洋杉主幹直立整樹呈塔型,枝輪生水平伸出,輪距均勻、層次分明,無剌,外觀端駐。為觀葉植物上品,多為盆栽。

簡介

南洋杉屬常綠喬木,我國引進有肯氏南洋杉[2]諾和克南洋杉等品種,肯氏南洋杉主幹直立整樹呈塔型,枝輪生水平伸出,輪距均勻、層次分明,無剌,外觀端駐。為觀葉植物上品,多為盆栽。而諾和克杉為園林觀賞佳品,地栽可達30米以上高度,喜溫暖和陽光,既能忍受40℃高溫,也能耐得零下5℃的低溫,可在北緯27℃線左右露地生存(諾和克島位於南緯27℃)。諾和克南洋杉有樹脂,樹形端正,樹幹通直,樹皮略灰色,裂成薄片狀,樹冠塔形,葉二型,球果較大,近圓形。用於庭園觀賞,建築,家具等。

植物特徵

枝:南洋杉為喬木,在原產地高達60~70米,胸徑達1米以上,樹皮灰褐色或暗灰色,粗,橫裂;大枝平展或斜伸,幼樹冠尖塔形,老則成平頂狀,側身小枝密生,下垂,近羽狀排列。

葉:南洋杉的葉二型:幼樹和側枝的葉排列疏鬆,開展,錐狀、針狀、鐮狀或三角狀,長7~17毫米,基部寬約2.5毫米,微彎,微具四棱或上(腹)面的棱脊不明顯,上面有多數氣孔線,下面氣孔線不整齊或近於無氣孔線,上部漸窄,先端具漸尖或微急尖的尖頭;大枝及花果枝上之葉排列緊密而疊蓋,斜上伸展,微向上彎,卵形,三角狀卵形或三角狀,無明顯的脊背或下面有縱脊,長6~10毫米。

果:南洋杉的球果卵圓形或橢圓形,長6~10厘米,寬約4厘米,基部寬,上部漸窄或微圓,先端尖或鈍,中脈明顯或不明顯,上面灰綠色,有白粉,有多數氣孔線,下面綠色,僅中下部有不整齊的疏生氣孔線。雄球花單生枝頂,圓柱形[3]

生長習性

南洋杉性喜光,肥沃土壤幼苗喜陰和暖濕氣候,不耐乾旱與寒冷。生長較快,萌櫱力強,抗風強。夏季避免強光暴曬,怕北方春季乾燥的狂風和盛夏的烈日,在氣溫25℃—30℃、相對濕度70%以上的環境條件下生長最佳。冬季需充足陽光,盆栽要求疏鬆肥沃、腐殖質含量較高、排水透氣性強的培養土。

栽培技術

選擇

南洋杉選株必須嚴格,才能保證保持母本的優良特性。根穗母株是提供優質種條的繁殖母體,一般採用5-10年生,適合做綠化苗木的樹木,其生長健壯、無病蟲害、葉色濃綠、輪枝緊密、表現性狀良好的植株。

採集

每年4至5月份是園林綠化的好時期,也是扦插繁殖的最佳時候。大量的綠化苗木出圃,藉此機會,收集苗木挖掘後的剩餘根系,也可挖取異葉南洋杉樹木離土層表面較淺部位的部分根系。做為扦插繁殖的材料。

處理

做法是:選以斷面為0.8-1.2Cm的根,剪取10cm左右,按頭尾依次排列,以20-30根為一捆,放在陰涼通風處,促使肉質根蒸發過多的水分以防止腐爛,晾乾時間一般為一周左右為宜。扦插基質和環境的選擇很重要,扦插床用磚砌成,高25m,寬10Ocm,長度以扦插數量而定,床底平整,床內放大扦插基質,稍微整平壓實即可投入使用。選擇過篩的粒徑大小在0.5-1.Omm的純淨河砂為扦插基質,其具有通氣性、排水性良好的優點。無性繁殖中的根穗處理是關係到扦插成活生根的重要環節,異葉南洋杉根穗要及時處理。

環境

扦插方法根插以行插為好,株距4cm,行距6cm為宜,用寬6cm,長1OOcm,厚2cm的板條為尺子,放在沙床上為行距,用小鏟沿着木板的邊緣開斜溝,深度為 7cm左右,穗條插入沙床以2/3為好,然後以4cm左右的等距離將穗條整齊地擺在溝內,務必將頭朝上,然後覆沙壓實,插完後澆一次透水。適宜的生根溫度為15-25度,濕度為70%-80%,並有足夠的光照,以弱度遮蔭為好,選擇在這樣濕潤條件下設置的扦插場所進行扦插繁殖,容易形成不定根和不定芽,成活率高[4]

移植

南洋杉性喜溫暖濕潤,耐陰,不耐寒,籽播幼苗直根長、鬚根少。幼苗移植時,容易死苗。提高南洋杉幼苗移植成活率,應抓好護根、細植、保溫、遮陰及斷殘幼苗處理。

由於南洋杉幼苗側根稀少,毛根細,稍不注意就會萎縮乾枯,因此,保護幼苗根系很重要。首先,應連盆帶土運輸,並保持原培養土濕潤。其次,幼苗買回後要馬上定植,若一時來不及定植,應放在陰涼濕潤處,不能曝曬,以保護幼苗特別是根系鮮活。此外,冬季氣溫較低時,運輸中根系易受凍,應注意保溫。

定植時幼苗儘量帶原土,定植土壤要疏鬆精細,不能太用力壓根部土壤,植後澆足定根水。另外,籽播南洋杉幼苗直根長,定植宜深些,以免根系暴露和倒伏,影響成活。南洋杉不耐寒,若是冬季或早春買苗定植,除運輸過程要注意防凍外,定植後也要有保溫措施,如種在溫室內,或用地膜拱形覆蓋。南洋杉為耐蔭花卉,幼苗更怕曝曬,因此定植後要馬上遮陰。南洋杉幼苗組織幼嫩,易斷殘,可採取以下辦法補救。對斷根幼苗可用清水洗後插於素砂中,適溫下經1—2周即可從斷面重新髮根,待根系發達後再定植。對斷芽斷莖帶葉的幼苗,可照常定值,成活後經一定時間就會萌發新芽。

盆景製作

南洋杉盆景製作過程並不複雜。由於本植物性喜光,喜濕潤氣候和酸性肥沃土壤所以在上盆前首先配好培養土,然後根據棵的大小,選擇一個紫砂橢圓陶瓷盆。在選材方面以實生苗為好,一般採取五十厘米左右的苗木,生南洋杉長粗壯,節間短,顏色濃綠為上品。

開始上盆時,先托出泥盆,從底往上剝去適當的泥土,注意不要損傷吸水根。然後盆底覆上一至二厘米厚的培養土,確定觀賞面後將樹坯放在盆的一頭,扶正植株,再裝上培養土,輕輕墩實,然後進行上部造型。南洋杉上部造型比較困難,從下到上每層校片都是四到五個輪生枝。首先把最底層的輪生枝剪除,再從樹的左側剪去上下兩條橫生枝,前後再各剪去一枝,然後將上部個別枝片稍加攀拉,枝托顯得自然有序。因南洋杉苗木主幹基部粗細差不多,用準備好的棕片將主幹包紮成底粗上細的樹身,再用棕絲捻好的細繩輕輕紮好,不要扎得太緊。這樣主幹基部粗細有致,形成大樹形的樹冠。基部根盤處無有突出的樹根,需要適當給它加上幾條紫褐色彎曲的樹根,突出土面,以顯穩重,這就解決了盆景樹木無根為插木的缺點。最後再配上一塊棕黃色的小象石,較有南國風光的趣昧。這樣,一盆鬱鬱蔥蔥美觀大方的南洋杉盆景,便展現在眼前。

完成上述工作後,澆足定根水,放在蔭處養護半月,即可轉入常規管理。為使旺盛生長,夏秋季節每月葉面噴施一次百分之零點三磷酸二氫鉀屎素混合液,從而保持葉色的濃綠。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南洋杉樹形高大,姿態優美,它和雪松日本金松北美紅杉金錢松被稱為是世界5大公園樹種[5]。最宜獨植作為園景樹或作紀念樹,亦可作行道樹。但以選無強風地點為宜,以免樹冠偏斜。南洋杉又是珍貴的室內盆栽裝飾樹種。南洋杉為美麗的園景樹,可孤植、列植或配植在樹叢內。也可作為大型雕塑或風景建築背景樹。南洋杉又是珍貴的室內盆栽裝飾樹種,用於廳堂環境的點綴裝飾,顯得十分高雅。

南洋杉樹形為尖塔形,枝葉茂盛,葉片呈三角形或卵形,為世界著名的庭園樹之一;可列植、孤植或配植於樹叢內,也可作雕塑或風景建築的背景樹。亦可作行道樹用,但以選無強風地點為宜,以免樹冠偏斜。幼苗盆栽適用於一般家庭的客廳、走廊、書房的點綴;也可用於布置各種形式的會場、展覽廳;還可作為饋贈親朋好友開業、喬遷之喜的禮物。

木材價值

南洋杉材質優良,是澳洲南非重要用材樹種,可供建築、器具、家具等用。

視頻

南洋杉 相關視頻

南洋杉,它的葉子是什麼樣子?它又應該如何打理
陽江金山植物公園南洋杉樹長勢良好
曙光小學校園植物:南洋杉,紫薇,紫葉李

參考文獻

  1. 異葉南洋杉,花粉絲網
  2. 肯氏南洋杉,中台植物
  3. 南洋杉的形態特徵,花鳥園,2015-12-19
  4. 南洋杉的根插繁殖技術,花鳥園,2016-05-07
  5. 金錢松 世界五大庭園樹種之一,花卉盆景網, 2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