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頹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頹子

中文學名 :胡頹子

拉丁學名 :Elaeagnus pungens Thunb.

別       稱 :半春子,甜棒槌,雀兒酥,羊奶子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目      :薔薇目

     科      :胡頹子科Elaeagnaceae

     屬      :胡頹子屬 Elaeagnus

分布區域 :北半球溫帶和亞熱帶地區

胡頹子(學名:Elaeagnus pungens)屬胡頹子科胡頹子屬的一種植物。分布於中國南部和日本

形態

常綠直立灌木。高3~4米,具有深褐色刺。葉革質,橢圓形或闊橢圓形,長5~10厘米,寬1.8~5厘米,葉柄深褐色,長5~8毫米。花白色或淡白色,下垂,密被鱗片。果實呈橢圓形,長12~14毫米,成熟後呈紅色。

植物習性

胡頹子生長在田旁、溝邊、小河坡坎、河沿凹地,習性是喜光,耐半蔭,喜溫暖氣候,稍耐寒。對土壤適應性強,耐乾旱貧瘠,耐水濕,耐鹽鹼,抗空氣污染。但是這些習性只能說明胡頹子養護簡單,不代表着胡頹子就可以養好。

產地分布

江蘇浙江福建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貴州廣東廣西;生於海拔1000米以下的向陽山坡或路旁。日本也有分布。

盆栽技巧

花盆

胡頹子的花盆需要較深的透氣性較強的紫砂盆、瓦盆、陶盆,一則可以方便透氣滲水,再則可以方便紮根吸收營養。

底肥

除了剛下山的胡頹子需要素養,如果是成活後的胡頹子,在換盆的時候一定要在植料中施以底肥,如骨粉、餅渣、馬蹄片等,但是這些量不能過多,和腐殖土混合在一起,胡頹子根部以下可以適當多點,但是和根部接觸部位不用,只需要腐殖土就可以,這樣胡頹子在生長過程,可以緩慢吸收營養,根須逐漸深扎。

澆水

胡頹子耐旱耐鹽鹼,喜濕潤,怕積水。因此在生長期澆水的時候應該保持水分供應,原則是「見干見濕,不干不澆,澆則澆透」。這樣利於根部呼吸,不至於積水造成爛根,生長不良[1]。有的人說胡頹子耐濕是對的,但是過於濕就會坐果少甚至不坐果。

施肥

這是胡頹子坐果的關鍵因素。盆栽營養過少,根系不發達,因此在供應養分上,過多容易燒根,過少造成生長不良。底肥是補充養分措施之一,另外還需要施肥。具體措施:春季每個月施一次稀薄的有機肥或者漚熟的餅肥水,夏天(梅雨季節)停施,掛果前用磷酸二氫鉀追施根外肥;秋季每半月施一次,以磷鉀肥為主,如骨粉、過磷酸鈣等,促使花繁果盛。冬季施一次腐熟的餅肥水。

翻盆

成活的胡頹子,每兩年要翻一次盆,在春秋兩季進行,一般在秋季較適宜。翻盆時保持原來的土球一半,剪去枯根弱根和無用根,用甲基托布津(或者紅黴素)塗抹上口,加入新的腐殖土和底肥,上盆壓實根部附近的土壤。這樣利於新根生長,補充養分。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胡頹子株形自然,紅果下垂,適於草地叢植,也用於林緣、樹群外圍作自然式綠籬。

食用價值

其果實味甜,可生食,也可釀酒和熬糖[2]

使用價值

種子、葉和根可入藥,具有止瀉(種子),治肺虛短氣(葉)等療效[3]。莖皮纖維可用於造紙和人造纖維板。

視頻

胡頹子 相關視頻

胡頹子
降糖降脂-胡頹子

參考文獻

  1. 胡頹子盆栽為何只開花不坐果?,搜狐,2017-9-20
  2. 胡頹子的功效與作用,蘋果綠養生網,2017-1-10
  3. 《全國中草藥匯編》:胡頹子,中醫世家 ,201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