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杉木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杉木屬

 

 

 

杉木屬(Cunninghamia R. Br),杉科,產越南和中國秦嶺以南,但主產長江以南各省區,為當地最主要用材之一,木材紋理直,結構細,耐腐力強,其用途之大,無一樹種能與比擬,且因其萌芽力強,不畏斧斤,成林又速,故為我國長江以南最主要的造林樹種。

常綠喬木;葉堅挺,螺旋排列,線形或線狀披針形;球花單性同株,簇生於枝頂;雄球花圓柱狀,由無數的雄蕊組成,每一雄蕊有3個倒垂、一室的花葯生於鱗片狀藥隔的下面;雌球花球形,由螺旋狀排列的珠鱗與苞鱗組成,二者中下部合生;珠鱗小,先端3裂,內面有胚珠3枚;苞鱗革質,扁平,寬卵形,或三角狀卵形,結實時苞鱗增大,不脫落;種子有窄翅;子葉2枚。

形態特徵

杉木屬植物為常綠喬木,枝輪生或不規則輪生;冬芽圓卵形。葉螺旋狀着生,披針形或條狀披針形,基部下延,邊緣有細鋸齒,上下兩面均有氣孔線,上面的氣孔線較下面為少。

雌雄同株,雄球花多數簇生枝頂,雄蕊多數,螺旋狀着生,花葯3,下垂,縱裂,藥隔伸展,鱗片狀,邊緣有細缺齒;雌球花單生或2-3個集生枝頂,球形或長圓球形,苞鱗與珠卜鱗的下部合生,螺旋狀排列;苞鱗大,邊緣有不規則細鋸齒,先端長尖;珠鱗形小,先端三裂,腹面基部着生3枚胚珠。

球果近球形或卵圓形;苞鱗革質,扁平,寬卵形或三角狀卵形,先端有硬尖頭,邊緣有不規則的細鋸齒,基部心臟形,背面中肋兩側具明顯稀疏的氣孔線,熟後不脫落;種鱗很小,着生於苞鱗的腹面中下部與苞鱗合生,上部分離、三裂,裂片先端有不規則的細缺齒,發育種鱗的腹面着生3粒種子;種子扁平,兩則邊緣有窄翅;子葉2枚,發芽時出土。

分布情況

杉木屬有2種及2栽培變種,產於中國秦嶺以南、長江以南溫暖地區及台灣山區,系重要的用材樹種。越南亦產。

生長習性

較喜光。喜溫暖濕潤,多霧靜風的氣候環境,不耐嚴寒及濕熱,怕風,怕旱。適應年平均溫度15℃~23℃,極端最低溫度-17℃,年降水量800~2000mm的氣候條件。耐寒性大於它的耐旱能力,水濕條件的影響大於溫度條件。怕鹽鹼,對土壤要求比一般樹種要高,喜肥沃、深厚、濕潤、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淺根性,沒有明顯的主根,側根、鬚根發達,再生力強,但穿透力弱。

下級分類

台灣杉木 Cunninghamia konishii Hayata

杉木 Cunninghamia lanceolata (Lamb.) Hook.

模式種

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 (Lamb.) Hook. (C. sinensis R. Br. ex Rich. )

喬木,高達30米,胸徑可達2.5-3米;幼樹樹冠尖塔形,大樹樹冠圓錐形,樹皮灰褐色,裂成長條片脫落,內皮淡紅色;大枝平展,小枝近對生或輪生,常成二列狀,幼枝綠色,光滑無毛;冬芽近圓形,有小型葉狀的芽鱗,花芽圓球形、較大。葉在主枝上輻射伸展,側枝之葉基部扭轉成二列狀,披針形或條狀披針形,通常微彎、呈鐮狀,革質、豎硬,長2-6厘米,寬3-5毫米,邊緣有細缺齒,先端漸尖,稀微鈍,上面深綠色,有光澤,除先端及基部外兩側有窄氣孔帶,微具白粉或白粉不明顯,下面淡綠色,沿中脈兩側各有1條白粉氣孔帶;老樹之葉通常較窄短、較厚,上面無氣孔線。雄球花圓錐狀,長0.5-1.5厘米,有短梗,通常40餘個簇生枝頂;雌球花單生或2-3(-4)個集生,綠色,苞鱗橫橢圓形,先端急尖,上部邊緣膜質,有不規則的細齒,長寬幾相等,約3.5-4毫米。球果卵圓形,長2.5-5厘米,徑3-4厘米;熟時苞鱗革質,棕黃色,三角狀卵形,長約1.7厘米,寬1.5厘米,先端有堅硬的刺狀尖頭,邊緣有不規則的鋸齒,向外反卷或不反卷,背面的中肋兩側有2條稀疏氣孔帶;種鱗很小,先端三裂,側裂較大,裂片分離,先端有不規則細鋸齒,腹面着生3粒種子;種子扁平,遮蓋着種鱗,長卵形或矩圓形,暗褐色,有光澤,兩側邊緣有窄翅,長7-8毫米,寬5毫米;子葉2枚,發芽時出土。花期4月,球果10月下旬成熟。

主要價值

可供建築、橋樑、造船、枕木、電杆、板材、家具、用具及木纖維原料等用材;樹皮可提栲膠。亦可以作為觀賞植物。 [1]

杉科

▪ 金松屬 ▪ 杉木屬 ▪ 台灣杉屬 ▪ 柳杉屬

▪ 水松屬 ▪ 巨杉屬 ▪ 北美紅杉屬 ▪ 水杉屬

杉木屬

▪ 台灣杉木 ▪ 杉木

參考資料

1. 杉木屬 .植物智[引用日期2019-12-19]

2. 杉木 .植物智[引用日期2019-12-19]

學術論文 內容來自

孟祥营,陈芬等.    杉木属的一个化石种-亚洲杉木. 《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 》 , 1988   尤勇.    应用RAPD标记对杉木属两个种遗传多态性的研究. 《 聊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 , 1998   冉启森.    杉木属一新栽培变种. 《 CNKI 》 , 1993   尤勇.    应用RAPD标记对杉木属两个种遗传多态性的研究. 《 聊城师院学报:自然科学版 》 , 1998   冉启森 焉棣.    杉木属一新栽培变种. 《 植物多样性 》 , 1993 [1]

參考文獻

  1. 武漢杉木樁到水裡可以用多少年?,武漢三泰斗木材廠家, 202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