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柏,別名:羅漢柴、大果竹柏、山杉、葉柏。松柏目、羅漢松科、羅漢松屬植物,因葉脈平行似竹葉而得名,材質似杉木,故有山杉之稱。竹柏葉形奇異,終年蒼翠;樹幹修直,樹態優美,葉茂蔭濃,抗病蟲害強,是有名的景觀樹與行道樹種,為常綠喬木,生長緩慢,高可達20米。竹柏為古老的裸子植物,起源距今約1億5500萬年前的中生代白堊紀,被稱為「活化石」。在一些地區多做為綠化樹木,近年來竹柏盆栽很流行。竹柏不耐修剪。用竹柏造林時最好與等量的闊葉樹苗混交栽植。公園、庭院、風景區可在較陰濕處成片或零星栽植。

中文學名: 竹柏
拉丁學名: Podocarpus nagi (Thunb.) Zoll. et Mor ex Zoll.
別 稱 : 椰樹、羅漢柴
界 : 植物界
門 : 裸子植物門
綱 : 松杉綱
目 : 羅漢松目
科 : 羅漢松科
屬 : 竹柏屬
種     : 竹柏
命名者及年代 : (Thunb.) Zoll.,1854

形態特徵

喬木,高達20米,胸徑50厘米;樹皮近於平滑,紅褐色或暗紫紅色,成小塊薄片脫落;枝條開展或伸展,樹冠廣圓錐形。葉對生,革質,長卵形、卵狀披針形或披針狀橢圓形,有多數並列的細脈,無中脈,長3.5-9厘米,寬1.5-2.5厘米,上面深綠色,有光澤,下面淺綠色,上部漸窄,基部楔形或寬楔形,向下窄成柄狀。雄球花穗狀圓柱形,單生葉腋,常呈分枝狀,長1.8-2.5厘米,總梗粗短,基部有少數三角狀苞片;雌球花單生葉腋,稀成對腋生,基部有數枚苞片,花後苞片不肥大成肉質種托。種子圓球形,徑1.2-1.5厘米,成熟時假種皮暗紫色,有白粉,梗長7-13毫米,其上有苞片脫落的痕跡; 骨質外種皮黃褐色,頂端圓,基部尖,其上密被細小的凹點,內種皮膜質。花期3-4月,種子10月成熟。[1]

地理分布

產於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四川;其垂直分布自海岸以上丘陵地區,上達海拔1600米之高山地帶,往往與常綠闊葉樹組成森林。也分布於日本

生長環境

竹柏比較喜歡溫暖濕潤的生長環境,生長的適宜溫度是在18℃——26℃之間,可以耐陰。竹柏對土壤的要求還是比較高的,一般是選擇疏鬆深厚並且肥沃、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土壤、輕黏土或者是森林土壤,在貧瘠的土壤中生長的比較緩慢。最好是不要生長在積水的地方。

繁殖方式

竹柏的種植繁殖方法有很多種,常見的竹柏繁殖方法有以下兩種:

1、種子育苗法

種子育苗法的關鍵是母樹選擇、種子採集、苗圃地選擇、播後管理。母樹適合選擇20~ 50年生沒有病蟲害的健壯植株。種子的採集時間一般是在l0月。果實外皮由青轉黃時就可以採收了。採集後的種子需要經過10~20目的後熟,並且陰乾。注意不可以曝曬,種子一旦在強光下曝曬就會失去發芽能力。同時種子還不可以久藏,最後采後即播種,這樣發芽率會達到90%以上。苗圃要選擇日照時間短、水源充足方便、肥沃濕潤、沙壤土、通透性好的。同時還要做好深溝和高床,每畝地用種15g。播種後還需要管理,可以搭蓋遮陽棚,透光度選擇30~50%。對於苗圃中的育種要及時除草和追肥、排灌。苗子長到20~ 30cm 即可出圃。

2、 扦插育苗法

扦插育苗法的主要工作是插穗選擇、插穗修剪、處理,扦插方法、插後管理。插穗要在春末秋初時選擇當年生的嫩枝進行扦插。或者是初春時選擇頭年生長的老枝進行扦插。最佳的扦插時間則是3月上、中旬。選中的插穗需要進行修剪,把枝條剪下來以後選擇壯實的部位,剪成5~ 15cm,保留三個以上葉節。刀要鋒利,剪出的刀口要平整。剪好的插穗要用高錳酸鉀溶液浸泡幾分鐘,然後用LBA溶液浸泡基本4~ 5h。扦插前要在基質上打一個3~ 5cm的孔,然後把插穗插入小孔,用土覆蓋插穗的根部,然後澆水,使得基質和插穗能夠緊密接觸。插穗插好後要進行管理,扦插後要把大部分的陽光速掉,根系生長好後就可以逐步移去遮光網。[2]

栽培技術

1、光照:竹柏年光照在500~800小時即可,在林冠下天然更新良好。竹柏屬耐陰樹種,常散生於中國亞熱帶東南部丘陵低山的常綠闊葉林中,陰坡比陽坡生長快5~6倍,在陽光強烈的陽坡,根頸會發生日灼或枯死的現象。

2、溫度:竹柏抗寒性弱,最適宜的年平均氣溫在18~26℃,極端最低氣溫為-7℃,否則易遭受低溫危害。

3、土壤:竹柏對土壤要求嚴格,在沙頁岩花崗岩、變質岩等母岩發育的深厚、疏鬆、濕潤、腐殖質層厚、呈酸性的沙壤土至輕粘土養殖較適宜。竹柏喜山地黃壤及棕色森林土壤,尤以沙質壤土生長迅速,在貧瘠的土壤上生長極為緩慢,石灰岩地不宜栽培,低洼積水地栽培亦生長不良。

4、澆水:竹柏在平均降雨量1200~1800mm的地區生長良好,低於800mm降雨量,則生長不良,性喜濕潤但無積水的地帶。竹柏雖然喜歡濕潤的環境,但是忌積水,所以一定要注意把握澆水,不要每天不停的澆水,可以用手摸一下土,幹了再澆水,平時可以多往竹柏葉面噴水增加濕度。

5、施肥:養殖竹柏最好施用酸性肥料,而且是澆灌肥液最好,要少施勤施。

6、修剪:在冬季竹柏進入休眠或半休眠期,要把瘦弱、病蟲、枯死、過密等竹柏枝條剪掉。

7、換盆:當竹柏生長到一定的大小時,就要考慮給竹柏換個大一點的盆,讓竹柏繼續旺盛生長。換盆用的培養土及組分比例可以選用下面的一種:菜園土:爐渣=3:1;或者園土:中粗河沙:鋸末(茹渣)=4:1:2;或者水稻土、塘泥、腐葉土中的一種。

竹柏的養殖注意事項

1、竹柏幼苗出土後1~2個月,地上部分生長緩慢,抵抗外界不良因素的能力差,加之竹柏幼苗時耐蔭、忌積水,因此暴雨、高溫、曝曬等會造成苗木大量死亡。故應在幼苗出土後搭棚蔽蔭,蔽蔭材料結實牢固,不傷及苗木,一般採用葦簾,以遮陽網最好。

2、可選遮陽率50%~75%遮陽網,遮蔭時間和強度對苗木木質化程度影響很大,過長時間的遮蔭會使苗木植株纖弱,根系不發達,遮蔭時間從幼苗出土至苗木充分木質化時為宜,每天遮蔭時間從上午10時到下午4時左右,蔭棚要在11月份才拆除。

3、早晚和陰雨天氣不必遮蔭。4~6月應及時除草,注意及時排水、鬆土和適量施肥工作,可隔15~20天澆施一次濃度為0.2%的尿素或3%~5%的稀薄腐熟糞尿,澆施肥料時要做到適量多次,苗小少施,苗大多施,儘可能不澆到苗木葉、莖處,以澆在行間為宜。 [3]

病蟲害防治

竹柏常見病蟲害的病症及響應的防治方法:

一、病害 竹柏常發的病害有黑斑病、白粉病、炭疽病。

1、黑斑病,6月上旬噴40%多菌靈800倍液或65%的代森鋅400-500倍液

2、鏽病粉,銹寧1500-2000倍液或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600倍液

3、白粉病,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

4、炭疽病、煤污病,多菌靈800倍液或病毒靈低濃度液

5、缺素症防治:可採取往岩石縫內灌注或葉面噴施微量肥的方法進行防治

二、蟲害

竹柏常發的蟲害有蚜蟲、蚧類、潛葉蛾。

1、蚜蟲,50%抗蚜威3000-5000倍液或40%的氧化樂果1500-2000倍液

2、蚧類,殺螟松2000倍液,1605的1500倍液

3、潛葉蛾,敵敵畏或殺螟松1000—1500倍液或90%的敵百蟲1500倍液[4]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竹柏的葉色濃綠而有光澤,且四季常青,樹冠濃郁,樹形美觀,觀賞價值較高,作為觀賞樹種被廣泛應用於庭園、住宅小區、街道等地達到綠化的目的。此外,竹柏的葉片和樹皮常年散發出一種縷縷的濃郁的丁香氣味,對於許多的有害廢氣具有分解的作用,能夠淨化空氣、抗污染,還具有強烈驅蚊的效果。

藥用價值

竹柏的根莖葉及種子富含多種化學成分,主要作用有舒筋活血、止血接骨,有治療外傷的效果,如骨折、刀傷、槍傷等,可以用於腰肌勞損方面的治療,用途較廣,還可用來治療精神疾病、狐臭、眼疾以及抗感冒等等。另一方面,竹柏富含大量的黃酮與欖香烯,黃酮作用較多,具有抗癌、控制血糖、增強免疫力等功效,而欖香烯則可用於抗腫瘤。

經濟價值

竹柏的產果量較高,它的種子含油率可達30%左右,能夠用來製成工業用油,或是經過處理後製成優質的食用油。此外,竹柏還可以用作木材,具有通直而細密的紋理,並且加工性能好,乾燥後不會變形和開裂,切口平滑,且年輪美觀,可用於雕刻、製作家具、膠合板等。[5]

植物文化

竹柏的民間傳說

很久以前,一位樵夫砍柴回來途中在山邊歇息,他坐在一塊石頭上,想着回去前一定得設法弄點糧食,讓年邁的老母親能夠吃上一頓飽餐飯。而就在這時,他突然發現不遠處的一棵毛竹下有動物的身影。走進一看,才發現是一隻摔傷了腿的鹿,當他看到鹿流露出求救的眼神,毫不猶豫地在附近尋了一些草藥,將草藥嚼碎後再輕輕地敷到鹿的傷腿上,最後又拿出隨身帶着的擦汗毛巾給它包紮好。做完這些後,樵夫還安慰鹿道:「很快就會好起來,不要擔心」。之後樵夫才挑起柴擔趕回家去。他回頭的時候,看見鹿正不停地用嘴點地,似乎是吃草,又不是吃草。到了第二天,就在樵夫遇到鹿的那一片地方,突然長出了一片新的樹林——那些樹既像竹又像柏,竟是從未見過的樹。

後來樵夫才發現那天所救的鹿其實是仙鹿,它一直在尋找一個好地方來播種這種稀有樹木,而樵夫的行為感動了它,最終便在那塊地方種下了樹木。後來大家把這種樹叫做竹柏。竹柏逐漸向四周生長開去,但始終數那塊樵夫曾救鹿的地方長勢最好。一棵棵高大的竹柏參差錯落,樹幹修直,往往能吸引附近經過的人們。而慕名前來觀賞的人,就更是絡繹不絕了。

竹柏的花語

竹柏的花語是堅貞、忠貞不渝。竹柏常年蒼翠,樹幹修直,葉形似竹,樹幹像柏,人們就常常以竹柏來比喻竹、柏的精神寓意。[6]

視頻

1、竹柏養護方法[7]


2、竹柏很有利用價值[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