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宙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宙斯
Zeus
儿女 艾亚哥斯安吉洛斯Angelos (Greek mythology)阿佛洛狄忒阿波罗阿瑞斯阿耳忒弥斯雅典娜狄俄倪索斯厄勒梯亚厄倪俄厄里斯 (希腊神话)厄耳萨Ersa赫柏海伦赫淮斯托斯赫拉克勒斯赫耳墨斯米诺斯潘迪亚Pandia珀耳塞福涅珀耳修斯拉达曼迪斯卡里忒斯荷赖利塔Litae缪斯们、摩伊赖
父母 克洛诺斯瑞亚

宙斯Template:Lang-grcZeús希腊语Δίας[[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条目]],Días拉丁语Zeus)是古希腊神话中统领宇宙的至高无上的天神,旧译丢斯。罗马神话称朱庇特拉丁语Jupiter),是木星的名字起源。祂是克洛诺斯瑞亚的最小的儿子。

宙斯的诞生以及成为众神之王

宙斯之父克罗诺斯推翻其父亲乌拉诺斯取得最高权力。后娶瑞亚为妻,并生下了数名子女。但因乌拉诺斯死前预言克罗诺斯必为其子所抢王位,于是一旦有婴孩出生,克罗诺斯就将他们吞入腹内。在失去了三个女儿、两个儿子以后,瑞亚不忍下一个儿子宙斯被吞,于是拿了块石头假装成儿子。真正的婴孩则在克里特岛产下。宙斯长大后,从父亲肚内救出兄弟姐妹,于是以前被吞下的波塞顿(Ποσειδών,Poseidon)、黑帝斯(ᾍδης,Hades)、赫拉(Ἡρα,Hera)、狄蜜特(Δήμητρα,Demeter)和赫斯缇雅(Εστία,Hestia)便再生了。虽然他们实应算作宙斯的哥哥和姐姐,但因为他们是被吞入后再被吐出的,可看作一种复活,于是尊宙斯为大哥。他们联合起来,一同对抗父亲与泰坦族。

战争进行了十年,几乎要毁掉宇宙,但始终分不出胜负。后来宙斯听从祖母大地女神盖亚之意,前去拯救被囚的独眼巨人族和百臂巨人族。为了报答这份恩情,独眼巨人送给宙斯闪电火,给波塞顿三叉戟,给黑帝斯隐形头盔Cap of invisibility;百臂巨人则在战场上奋勇作战。最后终于战胜了克罗诺斯。

宙斯将那些战败的泰坦族囚禁在地下世界的监狱中塔耳塔罗斯。为了避免他们逃走,宙斯命令黑帝斯在监狱四周建造青铜门窗以及墙壁,再命令百臂巨人负责看守。

此时,大地之母盖亚生下了一个名为泰风的怪物,对世界造成莫大威胁,并对抗众神。宙斯与之交战并以雷霆打击他,火焰烧入泰风的心脏,让它力气顿失。关于泰风最后的结局,一说是他被压在埃特纳火山一带的地下。当他发怒时,会让火山流出岩浆

若干年后,盖亚对宙斯把她泰坦族的儿子们囚禁一事怀恨在心,于是怂恿巨人族大王阿尔库俄纽斯反抗宙斯。但在海克力士与众神阻挡之下,最后阿尔库俄纽斯失败并被打入地狱,此后宙斯终于得以安然与手足统治世界。经过抽签后,宙斯掌天界,波塞顿掌海界,黑帝斯掌冥界。宙斯乃成为掌管宇宙的最高统治者,并和众兄弟姊妹一同居住于奥林帕斯山的宫殿中。

宙斯的力量与统治

宙斯是奥林匹斯山之王,也是宇宙之王。当他情绪良好时,希腊上空就阳光明媚;当他流泪时,希腊就将下雨。宙斯能驱散乌云,使天空出现彩虹;但也能把黑云堆于空中,在地上刮起强风,让天空闪电雷鸣,大雨滂沱。

宙斯代表了正义,他对人类的统治也是公正不偏的。当人们行善无恶时,土地就农产丰收,牛羊成群,鱼虾丰富;当人们做了恶事时,则天灾人祸将铺天盖地而来。希腊神话英文版里称宙斯的智慧是永恒的(wisdom is everlasting)。

宙斯并不单靠自己统治世界。譬如说,命运三女神协助监督人们守法,并在奥林帕斯宫殿的墙上写上每个人的命运;荷赖三姊妹则掌管和平、正义与秩序,同时也主司四季变化。[1]

宙斯的感情生活

宙斯拥有众多的情人,其中并与多位女神、女人外遇,并生下多位子孙,如阿波罗阿提密斯兄妹、戴欧尼修斯、赫剌克勒斯等。宙斯无所不用其极、偷偷摸摸的追求婚外情,其正妻赫拉多次抓奸,仍无法阻止宙斯外遇,从而导致与其妻子赫拉之间无休止的争吵,也多次引发激烈的冲突,宙斯甚至还有一些男宠,例如伽倪墨得斯。赫拉既是天后(宙斯老婆)也是众神之母,由于天性善妒,常费尽心机迫害丈夫的外妇私生子赫拉克勒斯就是其中一例,他是宙斯诱奸阿尔克墨涅所生的私生子,最终遭遇赫拉残酷的报复。后期的神话叙述,宙斯忍无可忍,用一条金链子缚住赫拉的双手,还在赫拉的脚上坠了两个沉重的铁铐。

宙斯的子女

宙斯的多情令他有了相当多的子女,以下列出整理的表格。 Template:MultiCol

与女神所生

生母
子女
Aix

Aegipan[2]

阿南刻*
  1. 摩伊赖 *
    1. 阿特洛珀斯
    2. 克洛托
    3. 拉刻西斯
狄蜜特
  1. 泊瑟芬
狄俄涅
  1. 阿佛洛狄忒
塔拉萨 阿佛洛狄忒
赫拉
  1. 阿瑞斯
  2. 赫淮斯托斯
  3. 厄勒梯亚
  4. 厄里斯
  5. 赫柏
厄俄斯
  1. 厄耳萨(Ersa)
  2. Carae
勒托
  1. 阿波罗
  2. 阿提密斯
迈亚
  1. 赫耳墨斯
墨提斯
  1. 雅典娜
谟涅摩叙涅
  1. 缪斯(原来的三位)
    1. 阿奥伊德
    2. 米雷特
    3. 谟涅墨
  2. 缪斯 (后来的九位)
    1. 卡利俄佩
    2. 克利俄
    3. 厄剌托
    4. 欧忒耳佩
    5. 墨尔波墨涅
    6. 波吕许谟尼亚
    7. 忒耳普西科瑞
    8. 塔利亚
    9. 乌剌尼亚
珀耳塞福涅
  1. 札格斯(Zagreus)
  2. 墨利诺厄(Melinoë)
塞勒涅
  1. 厄耳萨(Ersa)
  2. 涅墨亚狮子
  3. 潘狄亚(Pandia)
泰美斯
  1. 阿斯特莉亚
  2. 涅墨西斯
  3. 荷赖
    1. 第一代
      1. 奥克索
      2. 卡尔波
      3. 塔罗
    2. 第二代
      1. 狄琪
      2. 欧诺弥亚
      3. 艾丽妮
    3. 第三代
      1. 斐鲁萨 (Pherusa)
      2. 欧波里亚(Euporie)
      3. 俄尔托西亚(Orthosie)
  4. 摩伊赖 *
    1. 阿特洛珀斯
    2. 克洛托
    3. 拉刻西斯

与凡人、宁芙或其他人所生

生母
子女
埃癸娜(Aegina) 艾亚哥斯
阿尔克墨涅(Alcmene) 海格力斯
安提俄珀(Antiope)
  1. 安菲翁(Amphion)
  2. 仄托斯〈Zethus〉
卡利斯托 阿卡斯(Arcas)
加尔尼(Carme) 布里托玛耳提斯(Britomartis)
达那厄 珀耳修斯
伊拉拉(Elara)
  1. 提堤俄斯
厄勒克特拉(Electra)
  1. 达耳达诺斯
  2. 伊阿西翁(Iasion)
欧罗巴
  1. 米诺斯
  2. 拉达曼迪斯
  3. 萨耳珀冬(Sarpedon)
欧律诺墨(Eurynome) 卡里忒斯
  1. 阿格莱亚(Aglaea)
  2. 欧佛洛绪涅(Euphrosyne)
  3. 塔利亚
希玛利亚
  1. Kronios
  2. 斯帕耳泰俄斯(Spartaios)
  3. 库托斯(Kytos)
依俄达姆(Iodame) 忒拜(Thebe)
伊俄
  1. 厄帕福斯(Epaphus)
  2. 姬罗伊莎(Keroessa)
拉弥亚
拉俄达弥亚(Laodamia) 萨耳珀冬(Sarpedon)
勒达
  1. 波吕丢刻斯 (Polydeuces)
  2. 卡斯托耳(Castor)
  3. 海伦
Maera 罗克罗斯(Locrus)
尼俄柏(Niobe)
  1. 阿耳戈斯(Argus)
  2. 珀拉斯戈斯(Pelasgus)
奥林匹亚丝(Olympias) 亚历山大大帝
Othreis Meliteus
普卢图(Plouto) 坦塔洛斯
波达耳革(Podarge)
  1. 巴利俄斯(Balius)
  2. 克珊托斯(Xanthus)
皮拉(Pyrrha) 赫楞
塞墨勒 戴欧尼修斯
Taygete 斯巴达
塔利亚 帕利喀(Palici)
不明 利泰(Litae)
不明 堤刻(Tyche)
不明 阿忒(Ate)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