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咸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咸丰

清朝第8代皇帝

在位时期:1850年3月9日—1861年8月22日
清文宗显皇帝朝服全身像
前任 清宣宗(道光帝)
继任 清穆宗(同治帝)
首都 大清北京
皇宫 紫禁城
年号 咸丰
爱新觉罗氏
奕𬣞
出生 道光十一年六月初九
(1831-07-17)1831年7月17日
出生地 圆明园澄静斋
逝世 咸丰十一年七月十七
1861年8月22日(1861-08-22)(30岁)
逝世地 承德避暑山庄烟波致爽殿
庙号 文宗
谥号 协天翊运执中垂谟懋德振武圣孝渊恭端仁宽敏显皇帝(初谥)
协天翊运执中垂谟懋德振武圣孝渊恭端仁宽敏庄俭显皇帝(德宗光绪元年加谥)[1]
陵墓 清定陵
父亲 道光帝
母亲 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

清文宗奕𬣞(1831年7月17日-1861年8月22日),又称咸丰帝爱新觉罗氏,;汗号图格莫尔额尔伯特汗”,西藏方面尊为“文殊皇帝”,年号咸丰”。

咸丰帝乃道光帝第四子,生母为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诞于北京圆明园澄静斋,养母为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氏。20岁登基,于1850年至1861年在位(合共11年),崩于承德避暑山庄烟波致爽殿,葬于定陵(河北遵化市清东陵),享年31岁,庙号文宗谥号简称显皇帝,是清朝第八位皇帝,也是清兵入关以来的第七位皇帝。此外,他亦为清朝和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掌握实权的皇帝与最后一位储位密建的皇帝。

生平

1831年7月17日(道光十一年六月初九日),咸丰帝生于北京圆明园之澄静斋。二十六年,按照秘密立储制度,被道光帝立为储君。三十年正月丁未,道光帝驾崩前,宣召大臣开启𫔎匣,立为皇太子

咸丰帝即位后便勤于政事,广开言路、明诏求贤,先后将有损国家利益的穆彰阿耆英革职,大手笔的对朝政颇有改革。但此时的大清帝国内忧外患不断,先后爆发太平天国运动以及第二次鸦片战争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俄国西伯利亚总督穆拉维约夫迫使黑龙江将军奕山签订《瑷珲条约》,割去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原属清朝的领土约60万平方公里,咸丰帝拒绝承认该条约。随后英法联军进攻北京,咸丰帝下诏对英国法国宣战:“兵家胜败何常,该国兵远来即有数万,未可当我中国人民千百之一,其能经几战乎?[2]”最后圆明园清漪园等被焚掠,以签定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收场。

咸丰十一年(1861年)七月十七日,咸丰帝崩于行在避暑山庄烟波致爽殿。皇长子同治帝继位。同时依遗诏,由肃顺载垣端华景寿穆荫匡源杜翰焦祐瀛顾命八大臣肃顺为首,辅导皇帝施政。在咸丰灵柩启程返京期间,东太后慈安、西太后慈禧恭亲王奕䜣醇亲王奕𫍽四人联合发动辛酉政变,醇亲王奕𫍽亲自抓捕肃顺[3],随之八大臣非死即贬。同时,政府随即由慈安慈禧两宫听政,咸丰帝生前的辅政遗命宣告废止。

评价

  • 清朝皇帝的评价中,咸丰帝的争议最大。咸丰爱看戏,爱唱戏,即使到热河行在唱戏,“着升平署三拔至热河”,也表现得乐不思蜀[4]。咸丰一朝,财政十分困难,要镇压太平天国,对付英法联军,财源枯竭,“户部因军兴财匮,行钞,置宝钞处,行大钱,置官钱总局,分领其事”,钞票大量发行,造成通货膨胀,“官民交累,徒滋弊窦”[5]
  • 咸丰帝“任贤擢才,洞观肆应”,在面对太平天国运动与“三千年未有之政局”的内忧外患中,咸丰指挥若定,重用汉族大臣曾国藩人等组织团练来对付太平天国,咸丰帝颇思除弊求治,提拔行事果断的肃顺,并支持肃顺人等在朝政上推行的改革。为后来的同光中兴打下良好基础。但也因为采纳肃顺对英法两国强硬的做法,导致引发英法联军之役
  • 咸丰帝临终前对朝政事宜不合理的安排和权力制衡,使朝臣和后宫在有关朝政和国事方面展开逐鹿,间接导致慈安太后慈禧太后恭亲王奕䜣醇亲王奕𫍽联手,打倒了顾命八大臣,最后慈禧掌权近半个世纪,从而也被有些史家流派认为咸丰帝没有安排好善后事宜,致使后宫干政近半个世纪的局面。
  • 英、法等国要求清廷能让英法两国在北京设置驻京公使,新任公使到任时能觐见皇帝,但咸丰帝不接受。英国也要求清廷开放中国贸易,咸丰帝也拒绝,虽然天津条约签订后,咸丰帝默许了英、法等国的要求,但又对英、法等国的公使刁难(主因是采纳肃顺对英法两国强硬的做法)。咸丰帝本人的守旧,间接导致英法联军之役清朝的惨败,使清朝失去首都北京圆明园也遭联军焚毁。

大事年表

家族

后妃子女

皇后
  • 孝德显皇后,萨克达氏,咸丰即位前即去世。
  • 孝贞显皇后(1837年8月12日-1881年4月8日)),皇后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广西右江道三等承恩公穆杨阿之女。1852 年(咸丰二年二月)选秀入宫,四月二十七进内,册封为贞嫔,五月晋升为贞贵妃,十月即正式立为皇后。文宗死后,称为“母后皇太后”(慈安太后、东太后)与慈禧太后(西太后)垂帘听政。光绪七年崩,年45,相传为西太后所害,曰孝贞慈安裕庆和敬诚靖仪天祚圣显皇后。
  • 孝钦显皇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懿贵妃叶赫那拉氏,满洲镶蓝旗人,安徽徽宁池太广道道员惠征之女。1852 年(咸丰二年二月)选秀入宫,五月初九进内,册封为兰贵人,咸丰四年二月乙未晋封为懿嫔,1856年(咸丰六年三月庚辰),懿嫔生下皇长子载淳,当日就晋封懿妃。咸丰七年(1857)正月乙卯[16],又晋封懿贵妃。文宗死后,称为“圣母皇太后”(慈禧太后、西太后)与东太后垂帘听政,光绪三十四年崩,年74。生一子载淳,即同治帝。
妃嫔
  • 庄静皇贵妃,他他拉氏,主事庆海女,道光十七年二月二十七生,咸丰元年入宫,二年五月初九,封为丽贵人,四年十二月二十四,封为丽嫔,五年五月初七,晋为丽妃,穆宗登极后,尊封丽皇贵妃,同治十三年十一月十六,光绪帝尊封为丽皇贵太妃,光绪十六年十一月薨,年五十四,生一女,荣安固伦公主。
  • 端恪皇贵妃,佟佳氏;
  • 玫贵妃,徐佳氏,皇二子生母;
  • 婉贵妃,索绰络氏,咸丰帝时为婉嫔,同治帝晋尊为皇考婉妃,再诏晋尊为婉贵妃。
  • 璷妃,叶赫那拉氏;
  • 禧妃,察哈拉氏;
  • 吉妃,王氏;
  • 庆妃,张氏;
  • 云嫔,武佳氏,咸丰帝为皇子时,入侍为“格格”;
  • 容嫔,伊尔根觉罗氏,咸丰三年称容常在,晋容贵人,咸丰十一年尊封容嫔;
  • 璹嫔(?—1874年),叶赫那拉氏,初封璹贵人,咸丰十一年尊封璹嫔,同治十三年三月二十四去世,葬在清定陵妃园寝;
  • 玉嫔 (1843年—1863年),叶赫那拉氏,满洲正白旗,清咸丰帝妃嫔[6]。为员外郎桂祥之女,有一姐璹嫔,同为咸丰帝妃嫔[7]。咸丰三年三月赐号玉贵人。咸丰十一年同治帝继位,奉两宫皇太后懿旨晋封为玉嫔。同治元年十一月十六日(1863年1月5日)去世[6]。同治四年九月二十五日奉安妃园寝[6]
  • 玶常在,伊尔根觉罗氏,初号英贵人,咸丰二年封英嫔,咸丰三年降为伊贵人,五年降为伊常在,再降为伊答应,六年升回玶常在。[8]
  • 瑃常在[9]
  • 鑫常在(?—1859年),姓氏不详,卒于咸丰九年(1859年)五月初六日。
皇子

咸丰共生有2子1女。

皇女

养子

养女

影视形象

演员 影视作品 年份 备注
电影
梁家辉 火烧圆明园 1983年
梁家辉 垂帘听政 1983年
于荣光 慈禧秘密生活 1995年
电视剧
黄浩义 少女慈禧 1983年
李青山 满清十三皇朝之咸丰 1987年
彭文坚 太平天国 1988年
翁家明 戏说慈禧 1992年
侯天来 太平天国 2000年
沈晓海 咸丰王朝之一帘幽梦 2005年
王晖 一生为奴 2005年
张迪 大清后宫 2006年
蒋恺 红墙绿瓦之残阳 2011年 又名《宫锁秘史》
王增奇 瀛寰之志 2011年
江俊翰 女人花 2012年

参考文献

引用

  1. 清朝续文献通考》卷一五九
  2. 《咸丰朝筹办夷务始末》卷62
  3. 据老北京满族宫廷禁卫口述史
  4. 福成《庸盦笔记》
  5. 《清史稿肃顺传》卷三八七。
  6. 6.0 6.1 6.2 列传一·后妃. 清史稿. 璹嫔那拉氏,咸丰时赐号为璹贵人。十一年十月,穆宗尊封为皇考璹嫔。同治十三年甲戌三月二十四日卒,光绪元年三月十二日奉安。 
  7. 章乃炜、王蔼人. 陈晓东, 编. 清宫述闻(正续编合编本). 封扉设计:李猛 第1版. 北京: 紫禁城出版社. 2009年12月: 597. ISBN 978-7-80047-907-6. 
  8. 王佩環. 清宫后妃. 沈阳: 辽宁大学出版社. 1993年12月: 351. ISBN 978-7-5610-2144-6. 
  9. 章乃炜、王蔼人. 责任编辑:陈晓东, 编. 清宫述闻(正续编合编本). 封扉设计:李猛 第1版. 北京: 紫禁城出版社. 2009年12月: 600. ISBN 978-7-80047-907-6. 

来源

  • 茅海建:《苦命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