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正白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正白旗是八旗中的上三旗之一,順治前,上三旗中並無正白旗,但有正藍旗,在順治初,多爾袞將自己所領的正白旗納入上三旗[1],將正藍旗降入下五旗,此後,清朝就一直沿用此制度。

概述

清代八旗之一。明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努爾哈赤初定,以旗色純白而得名。正白旗是多爾袞死後,順治皇帝將其納入皇帝親統八旗中的上三旗之一。順治前,上三旗中並無正白有正藍旗,因在順治初,多爾袞病死之後,順治皇帝將多爾袞掌握的正白旗收歸自己名下,與兩黃旗並稱為上三旗,這以後就了定製。正白旗是皇帝親統之一,旗內無王,兵為皇帝親兵,並從中挑選侍衛皇室的成員。清末規模為轄86個整佐領(基本戶口和軍事編單位100-300人為一單位)約2.6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萬人[2]。清朝末代皇后婉容也是正白旗人。

正白旗

正白旗的樣式

1) 正四旗左右長7尺5寸,上下寬6尺,長方形;鑲四旗,是正四旗尺寸剪去外上下角

2) 八色龍旗,均做龍圖。鑲旗形成,只是加邊後,中間面積小,龍形小些。

3) 龍與旗色配合:黃旗配藍龍,白旗配藍龍,紅旗配黃龍,藍旗配紅龍。

4) 旗杆:長一丈五尺,朱紅色,龍頭向旗杆,杆端為鐵槍頭。

正白旗的圖案

正白旗龍首向右,龍腹內有五朵祥雲;鑲白旗龍首向左,龍腹內有三朵祥雲。

組織形式

基層組織官職——牛錄(佐領)額真

牛錄——滿語中是「箭」的意思。滿族(女真人),狩獵時集體出行,頭人負責所有的「箭」,因此在組織中將這組織的頭人,稱為牛錄額真。始於1601年,定編300人。

中層官職——甲喇(扎蘭、加蘭)也稱參領,額真。五牛錄編入—甲喇,一甲喇(扎蘭)=5牛錄(5×300)=1500人。

最高官職——旗主為固山額真5甲喇=1固山=5×1500人=7500人。

視頻

在康熙時期,正白旗屬於什麼樣的地位?

皇太極率領正白旗,嚴密包圍了鐵嶺近郊,整整三日城裡卻安安靜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