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肅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肅順

{{{國家}}}
爵位 三等輔國將軍
旗籍 滿洲鑲藍旗
世系 鄭親王
出生 嘉慶二十一年十月初八 (1816年11月26日)
逝世 咸豐十一年九月 (1861年9月)(44歲)
配偶 嫡妻劉佳氏,內務府大臣阿克當阿之女,妾金氏,金福之女,妾孟氏,孟升之女。

肅順滿語ᡠᡴᡠᠨ
ᠰᡠᡧᡡᠨ
穆麟德Uksun Sušūn太清Uksun Suxvn;1816年11月26日-1861年9月),字雨亭愛新覺羅氏清朝宗室鑲藍旗人,鄭獻親王濟爾哈朗七世孫,鄭慎親王烏爾恭阿第六子,其兄端華鄭親王爵。

簡介

道光中期歷任御前大臣總管內務府大臣戶部尚書協辦大學士等職。深為咸豐帝信用,與其兄鄭親王端華及怡親王載垣相互倚重,煊赫一時。

咸豐十一年(1861年)七月,咸豐帝駕崩前受命為贊襄政務王大臣,為指派的顧命八大臣之一,是年十月二日夜,肅順在護咸豐帝梓宮回京途中,行至密雲被捕。兩宮太后會同恭親王奕訢發動祺祥之變,肅順被斬首菜市口

生平

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11月26日)十月初八出生於鄭親王府,為鄭親王烏爾恭阿第六子,庶出,野史稱其母是回人[1]道光年間,考封三等輔國將軍,授委散秩大臣、奉宸苑卿。咸豐帝即位,擢內閣學士,兼副都統、護軍統領、鑾儀使。咸豐四年(1854年),授御前侍衛,遷工部侍郎,歷禮部、戶部

咸豐七年(1857年),擢左都御史理藩院尚書,兼都統。英法聯軍入侵廣州,肅順主戰,反對恭親王主和。咸豐八年,調禮部尚書,仍管理藩院事,又調戶部。

咸豐九年,搆陷科場主考、軍機大臣、文淵閣大學士柏葰斬立決。肅順監斬,自此以後,「司文衡者懍懍畏法,科場清肅」,整整三十年[2]

咸豐十年(1860年5月),太平軍攻陷蘇常,咸豐帝準備調湖北巡撫胡林翼為兩江總督,肅順認為:「胡林翼在湖北措注盡善,未可挪動,不如用曾國藩督兩江,則上下游俱得人矣。」[3] 是年,英法聯軍來犯京師,力勸咸豐帝置國際公約於不顧,綁架外交使節巴夏禮,後隨咸豐帝「北狩」熱河(今河北省承德市),授御前大臣、內務府大臣,至是以戶部尚書協辦大學士,署領侍衛內大臣。咸豐十年(1860年)八月二十二日,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

咸豐十一年七月,上疾大漸,召肅順及御前大臣載垣端華景壽,軍機大臣穆廕匡源杜翰焦祐瀛入見,受顧命。慈安慈禧兩宮太后意圖垂簾聽政,肅順嚴加反對,慈禧太后恭親王等人於是發動祺祥之變奪權,慈禧命肅順護咸豐帝梓宮回京,其實是牽制其行動。九月,肅順在密雲被捕,被斬殺菜市口。肅順曾經上奏咸豐帝,要求減免八旗子弟的俸餉,就刑時,道旁觀者爭擲瓦礫,首都的百姓都紛紛稱快[4]。肅順臨刑時罵道,「想不到,受了小娘們的算計。」[5] 其餘痛罵甚多,「將行刑,肅順肆口大罵,其悖逆之聲,皆為人臣子所不忍聞。又不肯跪,劊子手以大鐵柄敲之,乃跪下,蓋兩脛已折矣。遂斬之。」[6]

妻妾

  • 嫡妻劉佳氏,內務府大臣阿克當阿之女。
  • 妾金氏,金福之女。
  • 妾孟氏,孟升之女。

四子

  • 長子熙善(1848-1870)無後。
  • 次子征善(1853-1896)嗣端華。
  • 三子承善(1854-1904)有1子。
  • 四子同善(1856-1899)無後。

後世紀念

肅順府又稱「肅王府」、「肅公爺府」,位於承德市頭條胡同(今醫學院家屬院)。「肅王府」原為「羅王府」,咸豐君臣逃到熱河後,此府遂改為肅順的府第。該府邸占地約為4600平方米,建築幽雅,裝飾古樸。解放後「肅王府」被承德醫專占用,1983年列為承德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軼事典故

親近君子

肅順當國,近君子而遠小人,懲貴近而勵寒畯,撥亂反正,指揮若定,奠定「同光中興」的基礎,卻遠為和大人所不及。他身為八旗貴族,嘗云:「咱們旗人渾蛋多,懂得什麼,漢人是得罪不得的,他那枝筆厲害得很。」 藉此可見他的度量與見識。

九字治國

肅順初次面見咸豐帝時,曾提出「嚴禁令、重法紀、鋤奸宄」的九字治國方針,此亂世用重典的思路深得咸豐認可。之後掌權,肅順果然展開了一波聲勢浩大的「打老虎」運動,不過於反腐背後,卻掩蓋着其排除異己的意圖。

專橫跋扈

肅順任戶部尚書時,協辦大學士周祖培亦任戶部尚書,二人同堂辦事。一日,周祖培將戶部公文簽署完畢。肅順假裝問道:「這份文書是何人簽署?」司員答道:「乃周中堂簽署也。」肅順當眾罵道:「唉,像他這麼糊塗的人,只能多食國家的俸祿,哪懂得什麼公事!」於是命司員重新擬稿,用紅筆再次標記,將紅筆塗抹於周祖培畫諾之上。

此後遂形成定例,周祖培亦默然忍受。其他大臣也往往受其侵侮,無不飲恨在心,卻敢怒而不敢言。大學士翁心存則乾脆引病乞退。

龍氣碎杯

據載,肅順每天早晨起床前有個習慣,即坐在帳中飲人參汁一杯。有內侍小童專司其事,杯乃咸豐帝御賜的和田羊脂玉杯。一日,小童誤將玉杯打碎,小童馬上跑到陳孚恩府上向其請教,後得計而去。小童回到肅府,用膠將杯子粘固。肅順醒後,小童來送參湯,甫一揭帳,即驚呼倒地而擲杯,肅順覺得奇怪。小童解釋道:「剛才看到老爺鼻孔中有兩股黃氣,如龍狀,長五六尺,故不免駭異而碎杯。請老爺降罪。」肅順卻道:「起來吧,休得胡言亂語,龍氣有什麼可怕的?」竟然沒有怪罪碎杯的事情。

這個故事,說明肅順似乎還有想當皇帝的念頭。

鈎弋故事

咸豐帝病危之際,肅順為防止慈禧日後以母后擅權,曾建議咸豐帝仿效漢武帝賜死太子生母鈎弋夫人的做法,及早除掉那拉氏,以免後患。咸豐帝心有不忍,沒有採納肅順的建議,事後又在無意中透露了風聲,從而使慈禧對肅順等人更加恨之入骨。

歷史評價

清史稿》:「肅順以宗潢疏屬,特見倚用,治事嚴刻。其尤負謗者,殺耆英、柏葰及戶部諸獄,以執法論,諸人罪固應得,第持之者不免有私嫌於其間耳。其贊畫軍事,所見實出在廷諸臣上,削平寇亂,於此肇基,功不可沒也。自庚申議和後,恭親王為中外所系望,肅順等不圖和衷共濟,而數阻返蹕。文宗既崩,冀怙權位於一時,以此罹罪。赫赫爰書,其能逭乎?」

翁心存:「所謂惡不積不足以滅身也,可憫可戒。」

翁同龢:「種種欺罔跋扈狀,真堪發指」。

曾國藩:「古來如李斯曹操董卓楊素,其智力皆橫絕一世,而其禍敗亦迥異尋常。近世如陸、何、肅、陳亦皆予知自雄,而俱不保其終。故吾輩在自修處求強則可,在勝人處求強則不可。」

薛福成:「肅順於咸豐年間始為御前大臣,貴寵用事,後遂入值軍機,屢興大獄,竊弄威福,大小臣工,被其賊害,怨毒繁興,卒以驕橫僭似,獲罪伏法,其人固無足論矣。」

蔡東藩:「若載垣、端華、肅順輩,以宗室懿親,不務安邦,但思擅政,何其跋扈不臣若此?無莽操才,而有莽操之志,卒之弄巧成拙,反受制於婦人之手,寧非可媿?」

肅順是一個比較有爭議的人物,《清史稿》對他頗有微詞。但是近來研究發現肅順有許多作為值得讚賞。鐵腕吏治、整肅政風。果斷處理戊午科場案戶部寶鈔案,「求起積弊於衰靡之世」[7]。主張發紙幣、鑄大錢,以通貨膨脹,促進市場經濟。

滿人之中,肅順的民族主義非常特別,他有大中華思想,重視漢族,對滿人貪婪慵懶的態度非常不屑,對外國勢力非常排斥。肅順自己是旗人皇族,卻最早提出應停止對旗人的供養,嘗曰「咱們旗人混蛋多」,也說「滿人糊塗不通,不能為國家出力,惟知要錢耳!」[8]用人不因民族,重視漢人,唯賢是尚[9],提拔重用郭嵩燾尹耕雲王闓運高心夔曾國藩胡林翼左宗棠等漢族人才[10],「平時與座客談論,常心折曾文正公之識量,故文忠公之才略。」[11]。另外也有愛國主義精神,對外國列強為鷹派,不僅英法聯軍態度強硬,對俄國主官伊格納提耶夫簽訂《璦琿條約》的貪婪要求也給予痛斥[12],「才識在滿大臣中實無其比」[13]

相關影視作品

參考文獻

  1. 其母故回民富商之女。烏爾恭阿羨其母美貌,計殺其外祖,更以其母為妾,生肅順。見《清代筆記小説大観》(上海古籍出版社)。
  2. 清史稿.列傳 ,389卷 載:「出於肅順等之搆陷。自此,司文衡者懍懍畏法,科場清肅,歷三十年,至光緒中始漸弛,終未至如前此之甚者。」
  3. 薛福成:《庸庵筆記》第一
  4. 《清史稿》中記載:「肅順奏減八旗俸餉,尤府怨。就刑時,道旁觀者爭擲瓦礫,都人稱快。」
  5. 信修明. 《老太監的回憶》. 北京燕山出版社. 1987: 第11頁. 
  6. 《正說清朝十二帝》
  7. 郭嵩燾:《郭嵩燾詩文集》,嶽麓書社1984年版,第144頁
  8. 黃浚:《花隨人聖庵摭憶》,第497頁,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年出版
  9. 劉體仁《異辭錄》:「皆肅順匡輔之功。秋獮熱河,以軍符予曾文正,實開中興之業。」
  10. 尚秉和:《辛壬春秋》清室禪政記第二十六
  11. 薛福成:《庸庵筆記》第一
  12. 布克斯蓋夫登:《1860年〈北京條約〉》
  13. 李岳瑞:《春冰室野乘》卷中

書籍資料

  • 清史稿》卷三百八十七·列傳一百七十四·宗室肅順傳
官銜
前任:
瑞麟
清朝禮部滿尚書
咸豐八年九月壬午 - 咸豐八年十二月庚午
1858年10月16日 - 1859年2月1日
繼任:
麟魁
前任:
瑞麟
清朝戶部滿尚書
咸豐八年十二月庚午 - 咸豐十一年九月乙卯
1859年2月1日 - 1861年11月2日
繼任:
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