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同治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同治帝

清朝第10位皇帝

在位時期:1861年11月11日-1875年1月12日(13年62天)
清穆宗毅皇帝朝服全身像
前任 清文宗奕詝(咸豐帝)
繼任 清德宗載湉(光緒帝)
首都 直隸順天府中國北京
皇宮 紫禁城
年號 祺祥同治
愛新覺羅氏
載淳
出生 咸豐六年三月廿三
(1856-04-27)1856年4月27日
出生地 22x20px 大清順天府紫禁城儲秀宮
逝世 同治十三年臘月初五
Template:Death date(18歲)
逝世地 22x20px 大清順天府紫禁城養心殿
廟號 穆宗
陵墓 惠陵
父親 咸豐帝
母親 孝欽顯皇后葉赫納拉氏(即慈禧太后)


清穆宗載淳(1856年4月27日-1875年1月12日),又稱同治帝愛新覺羅氏,西藏方面尊為「文殊皇帝[註 1]年號同治」。

同治帝乃咸豐帝長子,5歲(虛歲六歲)登基,原設年號為「祺祥」,隨後不及一年發生辛酉政變,最終由其嫡母慈安太后與生母慈禧太后共同垂簾聽政(史稱「兩宮聽政」),並改設年號為「同治」。直至1875年駕崩,時年僅18週歲,死後廟號穆宗,諡號毅皇帝。他是清朝第十位皇帝,在位於1861年至1875年,也是清兵入關後統治中原以來的第八位皇帝。

幼年

咸豐六年三月二十三日,生於儲秀宮,生母葉赫那拉氏懿嬪,即後來的慈禧太后。八年,其異母弟弟憫郡王早夭,其後載淳一直是咸豐帝唯一存活的兒子。咸豐十一年,載淳開始上學,由編修李鴻藻授讀。

登基、大婚

咸豐十一年七月,咸豐帝彌留之際,立皇長子載淳為皇太子,任命肅順等八人贊襄政務,稱顧命八大臣。咸豐帝死後,載淳成為繼任皇帝。嫡母皇后鈕祜祿氏和生母懿貴妃那拉氏並尊為皇太后。此時,顧命八大臣主政,他們為載淳選定年號——祺祥。不久,兩宮皇太后與他的叔叔們——恭親王奕訢、醇郡王奕譞等人共同發動辛酉政變,扳倒八大臣。

咸豐十一年九月,上兩宮太后徽號,稱慈安慈禧。冬十月庚申,下詔改年號祺祥為同治,以志「同歸於治」、「君臣同治」、「同於順治」(出自《春秋》,或譯「母子同治天下」)的垂簾聽政。甲子,載淳在北京紫禁城太和殿登基,頒詔天下,以第二年為同治元年,故稱同治帝。十一月乙酉朔,嫡母慈安太后、生母慈禧太后養心殿正式垂簾聽政。登基時,同治帝年僅五歲,故其後一直由慈安太后、慈禧太后垂簾聽政,史稱兩宮聽政

同治元年春正月,同治帝在慈寧宮率王公大臣向兩宮太后行禮,自己則在乾清宮受賀,此後每年亦如此。二月乙卯,懿旨同治帝在弘德殿入學讀書,祁寯藻翁心存授讀。

同治八年,清朝政府就已開始為同治帝大婚作準備。三月己亥,懿旨,大婚典禮,力崇節儉。此前,兩位幼年繼位的清帝——順治帝康熙帝均在十四歲(虛歲)完成大婚,並親政。此時的同治帝已到達他們的年齡,但完成婚禮則是三年後。

同治十一年(1872年)初,清宮選秀,從秀女中為同治帝選定一后四妃。九月十五日(10月16日),舉行大婚典禮,正式迎娶皇后阿魯特氏

短暫的親政及「同治中興

同治十二年春正月乙巳,兩宮太后以親政屆期,頒布懿旨,鼓勵同治帝「祇承家法,講求用人行政,毋荒典學」。勉廷臣及中外臣工「公忠盡職,宏濟艱難」。丙午,同治帝親政,下詔「恪遵慈訓,敬天法祖,勤政愛民」。

親政時,同治帝年方十八歲。在位期間,歐洲列強未有入侵,而太平天國亦已經被消滅,清室亦興辦洋務,頗有發憤圖強之心。此段時期被稱為同治中興

逝世

同治十三年十月己亥,因同治帝有病,命李鴻藻代閱奏章。十一月,命恭親王奕訢處理批答清文摺件。己酉,命內外奏摺呈兩宮太后披覽。十二月初五日(1875年1月12日),同治帝崩於皇宮養心殿,年僅18歲,為清朝壽命最短的皇帝。同治無後,慈禧即挑出咸豐之弟奕譞之子載湉入嗣大宗,是為德宗(光緒帝)。光緒帝亦無子而逝,以溥儀繼承帝位,兼祧兩房。

據正史記載,同治帝是死於天花。相同紀錄亦出現於《翁同龢日記》,說同治帝得了天花,導致毒熱內陷,最終「走馬牙疳」而死。

但在民間傳說稱同治死於梅毒。或說同治帝婚後獨宿乾清宮,在內監和寵臣載澂引導下經常微服私行,常到崇文門外的酒肆、戲館及花巷尋花問柳。野史記載:「伶人小六如、春眉,娼小鳳輩,皆邀幸。」又有人推薦他一些黃色小說,「小說淫詞,祕戲圖冊,帝益沉迷」[1]。據《清宮遺聞》記載,「同治到私娼處,致染梅毒」。而《清朝野史大觀》卷一《清宮遺聞》中說:「孝哲後,崇綺之女,端莊貞靜,美而有德,帝甚愛之,以格於慈禧之威,不能相款洽,慈禧又強其愛所不愛之妃(指鳳秀之女淑慎皇貴妃),帝遂於家庭無樂趣矣,乃出而縱淫,……專覓內城之私賣淫者取樂焉。……久之毒發,始猶不覺,繼而見於面,盎於背。」「太醫知為淫毒,而不敢言,遂以治痘藥治之,不效」。1923年蕭一山的《清代通史》再三強調了同治帝是死於梅毒。台灣作家高陽長篇巨着《慈禧全傳》認定是梅毒[2]。御醫李德立的曾孫李鎮李志綏分別撰文稱,祖上口傳秘聞,同治帝死於梅毒。慈禧聽到李德立的診斷結果之後,強迫他宣布是天花。李鎮表示「同治梅毒潰爛後,流膿不止,奇臭難聞,曾祖父(李德立)每日必須親自為他清洗敷藥,一個多月來受到強烈惡臭刺激,從此失去了嗅覺」[3]。也有人認為是先患天花未癒而又染上梅毒,或先患梅毒而又染上天花,二疾並發而亡[4]

評價

  • 同治帝親政時間短暫,期間最大的事件是發生在台灣牡丹社事件,當時日本明治政府不滿琉球漁民遭屏東牡丹社原住民殺害,因此藉口出兵幫琉球漁民報仇,引起清廷的注意,由於此事件發生在同治帝親政後,同治帝特別關注此一事件,並不定期向慈安慈禧兩宮太后匯報牡丹社事件處理進度,一方面同治帝調度得宜,並派船政大臣沉葆楨為欽差大臣,以巡閱為名來台,主持台灣海防及對各國的外交事務。另外派唐定奎率領的淮軍十三營六千五百人赴台,安定台灣,使局勢發生變化,日本明治政府不得不請英國公使威妥瑪調停,並簽訂北京專約牡丹社事件告一段落。
  • 北京專約導致琉球國被日本明治政府納為日本領土,同治帝對於北京專約中的第一條:「日本國此次所辦,原為保民義舉起見,中國不指以為不是。」默認,間接導致琉球國被日本併吞。
  • 牡丹社事件後,同治帝對於台灣的治理轉為積極,增設府縣,並對台灣東部及原住民地區以「開山撫番」進行開發、征服及台灣東西部越嶺古道,防止外國勢力以原住民治理問題進犯台灣。
  • 同治帝相較於其繼任者光緒帝,雖然身邊沒有自己的親信班底,不過同治帝用人唯才,不計較官員是兩宮太后任用的官員(在處理牡丹社事件時),與光緒帝急於培養身邊的班底,而導致甲午戰爭的失敗,形成強烈對比。
  • 同治帝也是清朝自乾隆帝以來,首位接見外國使臣的大清皇帝。
  • 同治帝親政期間,發生一件震驚中外的楊乃武與小白菜桉,上海媒體《申報》還對此做詳細的報導。
  • 同治帝親政後,為了展現對慈安慈禧兩宮太后的孝心,開始進行圓明園的修復工程,希望讓兩宮太后能住進圓明園安享天年,但因為所修造的費用太高,遭到群臣的反對,最後在慈禧的干預下,圓明園的修復工程也就停止了。
  • 同治帝親政後對於朝政興趣缺缺,國政大事並不有效處理,圓明園修復工程又遲遲被刁難,甚至因為不滿恭親王奕訢等王公大臣對他的節制,一度想免去這些王公大臣的職務,震動朝野,後來在慈禧的調停下,王公大臣才免於被罷官。[來源請求]

大事年表

  • 清咸豐六年三月二十三日,載淳在北京紫禁城儲秀宮出生。
  • 清咸豐十一年七月,咸豐帝去世,年僅六歲的載淳登基,依照咸豐帝遺詔,由肅順等八位大臣輔政。九月兩宮太后與恭親王奕訢發動「辛酉政變」,八大臣等被奕訢與慈禧奪權。
  • 清同治三年六月,清軍攻陷太平天國首都天京
  • 清同治四年四月,科爾沁親王僧格林沁捻軍所殺。
  • 清同治六年十二月,東捻軍被平定。
  • 清同治七年七月,西捻軍主力被平定。
  • 清同治九年七月,兩江總督馬新貽被刺殺。
  • 清同治十一年九月,迎娶皇后阿魯特氏(孝哲毅皇后)。
  • 清同治十二年正月,親政,同年同治陝甘回亂及雲南回亂大致平定。
  • 清同治十三年六月,台灣牡丹社事件爆發,與日本在北京訂立北京專約
  • 清同治十三年九月,發生震驚中外的楊乃武與小白菜桉。
  • 清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同治帝崩,得年19歲。

后妃

  • 孝哲毅皇后,阿魯特氏,崇綺女,賽尚阿孫女,東太后表外甥女,愛新覺羅端華與鈕祜祿氏 (東太后之姑) 之外孫女。同治十一年九月十四冊為皇后。同治帝死後封為嘉順皇后,不久崩。
  • 淑慎皇貴妃,富察氏,疑是慈禧太后母族。穆宗立皇后,同日封慧妃。進皇貴妃。德宗即位,以兩太后命,封為敦宜皇貴妃。進敦宜榮慶皇貴妃。光緒三十年,薨。諡曰淑慎皇貴妃。
  • 莊和皇貴妃,阿魯特氏,大學士賽尚阿女,孝哲毅皇后姑也。事穆宗,為珣嬪,進妃。光緒間,進貴妃。宣統皇帝尊為皇考珣皇貴妃。孝定景皇后崩未逾月,妃薨。諡曰莊和皇貴妃。
  • 敬懿皇貴妃,赫舍里氏。事穆宗,自嬪進妃。光緒間,進貴妃。宣統間,累進尊封。
  • 榮惠皇貴妃,西林覺羅氏。事穆宗,自貴人進嬪。光緒間,進妃。宣統間,累進尊封。

嗣子

影視形象

演員 影視作品 年份 備註
電影
陳道明 一代妖后 1987年
王志文 兩宮皇太后
宋本中 滿清禁宮奇桉
黃一山 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 1994年
電視劇
梁思浩 滿清十三皇朝-血染紫禁城 1987年
鄧一君 狀王宋世傑(貳) 1998年 1998年無綫電視
李承泰
藺達諾(童年)
戲說慈禧 1993年
谷洋
萬昌浩(童年)
一生為奴 2006年
胡耀峰 清宮氣數錄 1993年
梁烈唯 大太監 2012年 2012年無綫電視

注釋

  1. 藏傳佛教文殊菩薩敬稱清朝皇帝。

參考文獻

  1. 引自:閻崇年,《正說清朝十二帝》
  2. 慈禧全傳》第二部《玉座珠廉》(下)的《惡疾初起》一節中
  3. 李鎮. 《同治究竟死於何病》. 山東大學《文史哲》雜誌. 1989年, (第6期) (中文(簡體)‎). 
  4. 閻崇年,《正說清朝十二帝
  5. 清史稿·本紀二十五·宣統皇帝本紀》:「三十四年冬十月壬申,德宗疾大漸,太皇太后命教養宮內。癸酉,德宗崩,奉太皇太后懿旨,入承大統,為嗣皇帝,嗣穆宗,兼承大行皇帝之祧,時年三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