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咸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咸豐

清朝第8代皇帝

在位时期:1850年3月9日—1861年8月22日
清文宗顯皇帝朝服全身像
前任 清宣宗(道光帝)
繼任 清穆宗(同治帝)
首都 大清北京
皇宮 紫禁城
年號 咸豐
爱新觉罗氏
奕詝
出生 道光十一年六月初九
(1831-07-17)1831年7月17日
出生地 圓明園澄静斋
逝世 咸豐十一年七月十七
1861年8月22日(1861-08-22)(30歲)
逝世地 承德避暑山莊煙波致爽殿
廟號 文宗
諡號 協天翊運執中垂謨懋德振武聖孝淵恭端仁寬敏顯皇帝(初諡)
協天翊運執中垂謨懋德振武聖孝淵恭端仁寬敏莊儉顯皇帝(德宗光緒元年加諡)[1]
陵墓 清定陵
父親 道光帝
母親 孝全成皇后鈕祜祿氏

清文宗奕詝(1831年7月17日-1861年8月22日),又稱咸豐帝爱新觉罗氏,;汗號图格莫尔额尔伯特汗」,西藏方面尊為「文殊皇帝」,年號咸豐」。

咸豐帝乃道光帝第四子,生母為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誕於北京圆明园澄静斋,养母為孝静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氏。20岁登基,於1850年至1861年在位(合共11年),崩于承德避暑山庄烟波致爽殿,葬于定陵(河北遵化市清东陵),享年31岁,庙号文宗谥号簡稱显皇帝,是清朝第八位皇帝,也是清兵入关以来的第七位皇帝。此外,他亦為清朝和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掌握實權的皇帝與最後一位儲位密建的皇帝。

生平

1831年7月17日(道光十一年六月初九日),咸丰帝生于北京圆明园之澄静斋。二十六年,按照秘密立储制度,被道光帝立为储君。三十年正月丁未,道光帝驾崩前,宣召大臣开启鐍匣,立为皇太子

咸豐帝即位後便勤於政事,广开言路、明詔求賢,先後將有损国家利益的穆彰阿耆英革職,大手笔的对朝政颇有改革。但此時的大清帝国內憂外患不斷,先後爆发太平天国运动以及第二次鸦片战争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俄国西伯利亚总督穆拉维约夫迫使黑龙江将军奕山签订《瑷珲条约》,割去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原属清朝的领土约60万平方公里,咸丰帝拒绝承认该条约。随后英法联军进攻北京,咸丰帝下诏对英国法国宣战:“兵家胜败何常,该国兵远来即有数万,未可当我中国人民千百之一,其能经几战乎?[2]”最后圆明园清漪园等被焚掠,以签定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收场。

咸丰十一年(1861年)七月十七日,咸丰帝崩于行在避暑山庄烟波致爽殿。皇长子同治帝继位。同时依遺詔,由肃顺载垣端华景寿穆荫匡源杜翰焦祐瀛顾命八大臣肅順為首,輔導皇帝施政。在咸丰灵柩启程返京期间,東太后慈安、西太后慈禧恭親王奕訢醇亲王奕譞四人联合發動辛酉政变,醇亲王奕譞亲自抓捕肃顺[3],随之八大臣非死即貶。同时,政府随即由慈安慈禧两宫听政,咸丰帝生前的輔政遺命宣告廢止。

評價

  • 清朝皇帝的評價中,咸豐帝的爭議最大。咸丰爱看戏,爱唱戏,即使到热河行在唱戏,“着升平署三拔至热河”,也表現得乐不思蜀[4]。咸丰一朝,财政十分困难,要镇压太平天国,对付英法联军,财源枯竭,“户部因军兴财匮,行钞,置宝钞处,行大钱,置官钱总局,分领其事”,钞票大量发行,造成通货膨胀,“官民交累,徒滋弊窦”[5]
  • 咸丰帝“任賢擢才,洞觀肆應”,在面對太平天国运动與“三千年未有之政局”的內憂外患中,咸丰指揮若定,重用汉族大臣曾国藩人等组织团练来对付太平天国,咸丰帝颇思除弊求治,提拔行事果断的肃顺,并支持肃顺人等在朝政上推行的改革。為後來的同光中興打下良好基礎。但也因為採納肃顺對英法兩國強硬的做法,導致引發英法聯軍之役
  • 咸丰帝临终前对朝政事宜不合理的安排和权力制衡,使朝臣和后宫在有关朝政和国事方面展开逐鹿,间接导致慈安太后慈禧太后恭親王奕訢醇亲王奕譞联手,打倒了顾命八大臣,最後慈禧掌权近半个世纪,从而也被有些史家流派认为咸丰帝没有安排好善后事宜,致使后宫干政近半个世纪的局面。
  • 英、法等國要求清廷能讓英法兩國在北京設置駐京公使,新任公使到任時能觐見皇帝,但咸丰帝不接受。英國也要求清廷開放中國貿易,咸丰帝也拒絕,雖然天津條約簽訂後,咸豐帝默許了英、法等國的要求,但又對英、法等國的公使刁難(主因是採納肃顺對英法兩國強硬的做法)。咸丰帝本人的守舊,間接導致英法聯軍之役清朝的慘敗,使清朝失去首都北京圓明園也遭聯軍焚毀。

大事年表

家族

后妃子女

皇后
  • 孝德顯皇后,萨克达氏,咸豐即位前即去世。
  • 孝贞显皇后(1837年8月12日-1881年4月8日)),皇后鈕祜祿氏,滿洲镶黄旗人,廣西右江道三等承恩公穆楊阿之女。1852 年(咸豐二年二月)選秀入宮,四月二十七進內,冊封為貞嬪,五月晉升為貞貴妃,十月即正式立為皇后。文宗死後,稱為「母后皇太后」(慈安太后、東太后)與慈禧太后(西太后)垂簾聽政。光緒七年崩,年45,相傳為西太后所害,曰孝貞慈安裕慶和敬誠靖儀天祚聖顯皇后。
  • 孝钦显皇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懿貴妃葉赫那拉氏,滿洲鑲蓝旗人,安徽徽寧池太廣道道員惠徵之女。1852 年(咸豐二年二月)選秀入宮,五月初九進內,冊封為蘭貴人,咸豐四年二月乙未晉封為懿嬪,1856年(咸豐六年三月庚辰),懿嬪生下皇長子載淳,當日就晉封懿妃。咸豐七年(1857)正月乙卯[16],又晉封懿貴妃。文宗死後,稱為「聖母皇太后」(慈禧太后、西太后)與東太后垂簾聽政,光緒三十四年崩,年74。生一子載淳,即同治帝。
妃嫔
  • 莊靜皇貴妃,他他拉氏,主事慶海女,道光十七年二月二十七生,咸豐元年入宮,二年五月初九,封為麗貴人,四年十二月二十四,封為麗嬪,五年五月初七,晉為麗妃,穆宗登極後,尊封麗皇貴妃,同治十三年十一月十六,光緒帝尊封為麗皇貴太妃,光緒十六年十一月薨,年五十四,生一女,榮安固倫公主。
  • 端恪皇贵妃,佟佳氏;
  • 玫贵妃,徐佳氏,皇二子生母;
  • 婉贵妃,索绰络氏,咸丰帝时为婉嫔,同治帝晋尊为皇考婉妃,再诏晋尊为婉贵妃。
  • 璷妃,葉赫那拉氏;
  • 禧妃,察哈拉氏;
  • 吉妃,王氏;
  • 庆妃,张氏;
  • 云嫔,武佳氏,咸丰帝为皇子时,入侍為「格格」;
  • 容嫔,伊尔根觉罗氏,咸丰三年称容常在,晋容贵人,咸丰十一年尊封容嫔;
  • 璹嬪(?—1874年),叶赫那拉氏,初封璹贵人,咸丰十一年尊封璹嫔,同治十三年三月二十四去世,葬在清定陵妃园寝;
  • 玉嬪 (1843年—1863年),叶赫那拉氏,满洲正白旗,清咸豐帝妃嬪[6]。為员外郎桂祥之女,有一姐璹嫔,同为咸丰帝妃嫔[7]。咸丰三年三月赐号玉贵人。咸丰十一年同治帝继位,奉两宫皇太后懿旨晋封为玉嫔。同治元年十一月十六日(1863年1月5日)去世[6]。同治四年九月二十五日奉安妃园寝[6]
  • 玶常在,伊尔根觉罗氏,初号英贵人,咸丰二年封英嫔,咸豐三年降為伊貴人,五年降為伊常在,再降為伊答應,六年升回玶常在。[8]
  • 瑃常在[9]
  • 鑫常在(?—1859年),姓氏不详,卒于咸丰九年(1859年)五月初六日。
皇子

咸丰共生有2子1女。

皇女

養子

養女

影视形象

演員 影視作品 年份 備註
电影
梁家輝 火燒圓明園 1983年
梁家輝 垂簾聽政 1983年
于榮光 慈禧秘密生活 1995年
電視劇
黄浩义 少女慈禧 1983年
李青山 满清十三皇朝之咸丰 1987年
彭文坚 太平天国 1988年
翁家明 戏说慈禧 1992年
侯天来 太平天国 2000年
沈晓海 咸丰王朝之一帘幽梦 2005年
王晖 一生为奴 2005年
张迪 大清后宫 2006年
蒋恺 红墙绿瓦之残阳 2011年 又名《宫锁秘史》
王增奇 瀛寰之志 2011年
江俊翰 女人花 2012年

參考文獻

引用

  1. 清朝續文獻通考》卷一五九
  2. 《咸丰朝筹办夷务始末》卷62
  3. 据老北京满族宫廷禁卫口述史
  4. 福成《庸盦笔记》
  5. 《清史稿肃顺传》卷三八七。
  6. 6.0 6.1 6.2 列传一·后妃. 清史稿. 璹嫔那拉氏,咸丰时赐号为璹贵人。十一年十月,穆宗尊封为皇考璹嫔。同治十三年甲戌三月二十四日卒,光绪元年三月十二日奉安。 
  7. 章乃炜、王蔼人. 陈晓东, 编. 清宫述闻(正续编合编本). 封扉设计:李猛 第1版. 北京: 紫禁城出版社. 2009年12月: 597. ISBN 978-7-80047-907-6. 
  8. 王佩環. 清宫后妃. 沈阳: 辽宁大学出版社. 1993年12月: 351. ISBN 978-7-5610-2144-6. 
  9. 章乃炜、王蔼人. 责任编辑:陈晓东, 编. 清宫述闻(正续编合编本). 封扉设计:李猛 第1版. 北京: 紫禁城出版社. 2009年12月: 600. ISBN 978-7-80047-907-6. 

來源

  • 茅海建:《苦命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