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度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印度河[1] 河流总长度3180公里,流域面积100万1549平方公里。是巴基斯坦主要河流,其支流也有經過西藏北印度。河名出自梵文即“河流”之意。每年的流量約有207立方公里,是世界流量第二十一名的河流。

河流简见

 印度河(Indus),梵名Sindhu(信度)。乃 南亚之大河。发源于 青藏高原,流经 喜马拉雅山与 喀喇昆仑山两 山脉 之间,流向西南而贯穿 喜马拉雅山,右岸交会 喀布尔河,左岸汇流 旁遮普(梵Pan~ja^b,五河之意)地方之诸支流,经巴基斯坦而入 阿拉伯海。五河之地乃 古印度文化之据点;佛教文化则盛行于 喀布尔河流域、 旁遮普北方之 犍陀罗。

外 喜马拉雅山地区大河,长度为2,900公里。流域总面积约1,165,500平方公里,其中453,250平方公里位于 喜马拉雅山脉及其 山麓,其余在巴基斯坦半干旱平原。年 流量约2,070亿立方米-- 尼罗河流量的2倍, 底格里斯河与 幼发拉底河合在一起的流量的3倍。流域内各国所占面积为: 中国5.292万平方公里,阿富汗6.6万平方公里, 印度35.4万平方公里,巴基斯坦56.1万平方公里,共计103.4万平方公里。

印度河 干流源于中国 西藏境内喜马拉雅山系 凯拉斯峰的东北部,山峰 平均海拔约5500米,终年冰雪覆盖。印度河上游为 狮泉河,河流在印度境内基本上向西 北流。河流穿过喜马拉雅山脉和 喀喇昆仑山脉之间,接纳众多 冰川,进入 巴基斯坦境内后,在布恩吉(Bungi)附近与 吉尔吉特(Gilgit)河相汇,然后转向西南流,转向西南贯穿巴基斯坦全境,在 卡拉奇附近注入 阿拉伯海。左侧支流的上游部分大部分在印度境内,少部分在中国境内,右侧的一些支流源于 阿富汗。印度河总 流域面积为103.4万平方公里,干流长约2900公里,平均年径流2070亿立方米,年输沙量约为5.4亿~6.3亿吨,平均含沙量3千克/立方米。

印度河干流从 源头至卡拉巴格(Kalabagh)为上游,长约1368公里。河流穿行于 峡谷中, 河道狭窄,比降大,多急滩, 流速大。其中有两个 大峡谷段,一个是从斯卡杜(Skardu)至本吉(Bunji),一个是从阿托克(Attock)至卡拉巴格。从卡拉巴格至 海得拉巴德(Hy-derabad)为下游段, 河床比降小,河道宽阔,河流分支汊,流速缓慢,具有平原河流的特征。但在 苏库尔(Sukkur)和罗里山(Rohri)之间,河道狭窄,在塞危(Sehwan)镇附近出现高约182米的拉希山陡壁。从 海德拉巴以下为 河口段,亦即印度河 三角洲。由于上游多为冰川雪山, 融雪带来大量 泥沙,淤积于 河床,致使 三角洲面积逐年扩大, 河口每年向外延伸约11.8米。在三角洲上 河流分支间有三角洲 泻湖和 牛轭湖。

印度河是 巴基斯坦主要河流,也是巴基斯坦重要的 农业 灌溉水源。1947年 印巴分治以前,印度河仅次于 恒河,为该地区的文化和 商业中心地带。河流总长度2900~3200公里。 印度河文明为世界上最早进入农业文明和定居社会主要 文明之一。1947年“印、巴分治”,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 河水归两国共同使用。为了避免纠纷,两国在1960年签订了“印度河用水条约”,规定印度使用河 水系总水量的1/5,其余归巴基斯坦使用。

河域概況

歷史探索

河系概況

治理建設

印度河是旁遮普信德平原最重要的水資源來源,維持巴基斯坦農業及食品生產的重要因素。因為在印度河下游的降雨十分稀少,因此印度河格外的重要。最早印度河文明時曾經修築灌溉水道,後來貴霜帝國莫卧儿帝国的工程人員也有修築類似用途的水道。現代的灌溉水道是英屬東印度公司在1850年修築的,修築現代的水道時也同時拻復舊的水道。英國興建了世界上複雜度數一數二的灌溉水道。古杜堰Guddu Barrage長1,350米(4,430英尺),灌溉蘇庫爾雅各布阿巴德拉爾卡納喀拉特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