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斯古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斯古經

來自 知乎 的圖片

中文名:波斯古經

別 稱:阿維斯陀

教 派:瑣羅亞斯德教

教義核心:善惡二元論

性 質:祆教經典

波斯古經,又稱阿維斯陀(Avesta),祆教聖書。阿維斯陀意為「智識」、「經典」、「諭令」。傳說為先知瑣羅亞斯德的生活及教訓記錄。產生於中亞細亞南部地區,後遍傳伊朗和中亞各地。成書於前 4 世紀阿契美尼德王朝末期,後在希臘亞歷山大征戰波斯時遭焚毀,殘存 1 卷。3—7 世紀薩桑王朝時重新搜集和編纂,用東波斯語的古阿維斯陀文寫成,共 21 卷。現存的《阿維斯陀注釋》為 9 世紀後用中古波斯文翻譯和寫作,是研究古波斯教育及其歷史文化的資料。[1]

教義核心

拜火教教義集中在其經典《阿維斯陀》中,教義的核心是善惡二元論,善神(光明之神)馬茲達和惡神(黑暗之神)阿赫里•曼長期對立和鬥爭,在不停的對抗中此起彼伏,最終善必然戰勝惡。火是善神的標誌,是光明和生命的象徵,必須堅持對火的崇拜。信徒必須堅持「三善原則」,即善思、善言和善行,死後靈魂才能獲得拯救升入天堂

教義分類

教義為神學上的一元論和哲學上的二元論。認為宇宙初期有善惡兩種神,善神為阿胡拉•瑪茲達,意為智慧之主、光明、生命、創造、善行、美德、秩序、真理的化身。惡神為安格拉曼鈕,是黑暗、死亡、破壞、謊言、惡行的化身。最後善神擊敗惡神,成為世界唯一存在的主宰。 波斯古經除記述伊朗的宗教神話、讚歌、禮儀、戒律外,還包括其民族起源、歷史、民間傳說、英雄史詩等內容、波斯宗教中對天使魔鬼的描述及其末世觀念和末日審判等之說,後來更為基督教所繼承。

民族與社會

東印歐人雅利安人)於前3千紀進入中亞,成為了這裡的霸主。前2千紀開始,他們分為兩支,一支南下入侵了印度河流域文明,是為原始印度人。剩下的一支,便留在了中亞,但是他們也因此沒有被局限在印度次大陸一隅,日後也就占領了數倍大於印度人的土地。

他們的語言是阿維斯陀語,也就是波斯古經《阿維斯陀》成書所用語言。關於阿維斯陀語的系屬,過去認為屬於伊朗語族的東伊朗語支。但是,現在普遍不將阿維斯陀語視為和粟特語、花剌子米亞語相提並論的東伊朗語支的一員,而是視為東西伊朗分化之前的一種語言(原始伊朗語)。

原始伊朗語分化出東西兩支,東伊朗語由於地域上更接近源語,因此保留了更多源語的特徵(比如元音十分豐富),相比之下,西伊朗語的某些特徵則變得更接近閃含語系,或者 Elamite語。也就是說,「原始伊朗語」並非兼具東伊朗語支和西伊朗語支特徵的存在,西伊朗語的一些特徵屬於後天變異的結果。

根據《阿維斯陀》中的《Vendidad》部分提及,「雅利安人」起源於一個叫做Airyanem Vaejah的地方 ,意思是「雅利安的家園」。而這個地方具體在哪, 學者們未有一個定論。有人認為是指哈薩克斯坦的錫爾河流域;有人認為是指費爾干納盆地塔吉克斯坦;有人認為是指花剌子米亞

Airyanem Vaejah是胡大創造的16個美好土地中的第一個,其他15個依次為:

Gava ,即後來的索格底亞那(Sogdiana)

Mōuru ,即馬爾吉亞那(Margiana)

Bāxδī ,即巴克特里亞(Bactria)

Nisāya ,即後來的尼沙(Nisa)

Harōiva ,即後來的阿爾雅(Aria)

Vaēkərəta,即後來的乾陀羅(Gandhara)

Urvā ,有爭議,可能是指花剌子米亞(Chorazmia)、或加茲尼(Ghazni)

Xnənta,有爭議,可能是赫卡尼亞(Hyrcania) 或格德羅西亞(Gedrosia)

Haraxᵛaitī ,即後來的阿拉霍西亞(Arachosia)


Haētumant ,即赫爾曼德河流域,後來的扎蘭吉亞那(Zarangiana)

Raγa ,?Čaxra ,?Varəna , ?Hapta Həndu ,即後來的旁遮普(Punjab)。

Raŋhā ,即後來的喀布爾(Kabul)河谷。

《阿維斯陀》和菲爾多西的《列王紀》都提到,「雅利安人」建立了兩個王朝,即「雅利安第一帝國」彼什達德王朝(Pishdadian dynasty)和「雅利安第二帝國」凱揚王朝(Kayanian dynasty),其疆域涵蓋了這16個土地的大半。 這兩個王朝,可以理解為阿維斯陀時代的原始伊朗部落聯盟,類似於我國三皇五帝時期的傳說歷史。(但比三皇五帝晚了1000+年)

與同時期的埃蘭文明相比,「原始伊朗部落聯盟」的文明水平也有顯著差距。此時的埃蘭人已經攻陷了巴比倫,談笑風生了。

非常容易與Airyanem Vaejah混淆的,還有一個地理概念,即阿爾雅(Aria),字面上也是指雅利安人的土地。該地理概念在波斯帝國、帕提亞帝國時期被用作行省名稱,實際上表示的是波斯人、帕提亞人等西伊朗人的起源地,換句話說,就是東西伊朗的分化點,也是最後一批Avestan-speaking people的居住地,查拉圖士特拉就極有可能出生於該地附近。該地位於伊朗、阿富汗斯坦土庫曼斯坦三國交界處。(伊朗呼羅珊省、阿富汗斯坦赫拉特省、土庫曼斯坦南部一角)

如此細微的差別,希臘人可能並沒有辦法體會到。在希臘地理學家,如斯特拉波(Strabo)的著作中,中亞南部以及伊朗高原東部被籠統地稱為雅利安那(Ariana),作為波斯-帕提亞與印度之間的過渡地帶,希臘人籠統地認為這裡是雅利安人的家園,自然包括了阿爾雅、馬爾吉亞那、巴克特里亞、阿拉霍西亞等等地區。

這又使得雅利安那(Ariana)差不多對應《阿維斯陀》中16個美好土地的總和,或者「雅利安帝國」版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