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印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印度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北印度

外文名稱: Uttarapatha

下轄地區: 南亞次大陸

地理位置: 印度北部

北印度(Uttarapatha)是指古婆羅謎文佛經中的古印度贍部洲(Jambudvipa)的北疆。 據考證,北印度一詞最早是指北疆商路,即沿恆河流域經過旁遮普邦、塔克西拉通往大夏的北疆商道。這條北印度古時最長的商路在印度孔雀王朝時期因為和印度東海岸的海港通商繁忙而變得十分著名。[1]

地域範圍

此後北印度又泛指北印度商路所經過的地區,但其實指的地域範圍,歷來卻不甚明確,眾多的專家學者根據不同文獻提出了多種說法,主要有以下幾種說法:

其一:根據唐代著名高僧玄奘《大唐西域記》記載,北印度包括濫波國、那揭羅曷國、健馱邏國、烏仗那國、缽露羅國、呾叉始羅國、僧訶捕羅國、烏刺屍國、迦濕彌羅國、半笯嗟國、遏羅闍補羅國、磔迦國、至那仆底國、闍爛達羅國、屈露多國、設多圖盧國等十六王國。

其二:根據佛教典籍記載,贍部洲在北印度以南的地區,被稱為南印度。由此可以推出北印度應包括印度北方全部領土,即東起Anga國(Anga),西至健馱邏國(Gandhara),北起喜馬拉雅山脈,南至溫迪亞山脈的廣大範圍。佛教典籍《增一阿含經》中十六雄國(Mahajanapadas)內的甘菩遮國(Kamboja)和犍陀羅國就屬於北印度。

其三:根據文獻《疆域匯編》記載,北印度包括眾多部落,其中有巴里卡族、薩卡斯部落、普喇達斯族等部落。

其四:根據文獻《羅摩衍那》和《往世書》描述和印度學者阿里觀點,北印度的疆區極遼闊,東起裏海,西抵突厥斯坦、天山山脈,南到印度半島北部,北至北冰洋,包括烏拉爾山脈、葉尼賽河等地區。

交通商貿

北印度自古以良馬和販馬貿易著名,根據佛教典籍記載,北印度的甘菩遮、健馱邏、大夏、克什米爾等地的馬販就曾將馬匹和其他貨物運往東印度、摩揭陀國、阿薩姆(Assam)和孟加拉(Bengal)等地,更遠的還到達過中國西南部和緬甸、僧伽羅等東南亞地區。北印度和東印度西印度南印度等地的販馬貿易,一直進行到中世紀,其間孟加拉國王德哇啪拉(810年-850年)、邁瑟爾國國王Vishnuvardhana Hoysala(?-?)都曾擁有強大的甘菩遮戰馬騎兵團可以作為佐證。

跟據古巴利文文獻記載,在佛陀誕生前幾百年,北印度的劍洴沙、健馱邏、身毒等國就曾通過劍洴沙到墮羅缽底(Dvaravati)的商路到達巴魯卡港(Bharoch)和孟買附近的帕坦納(Pattana)港,然後出海到南印度、僧伽羅和緬甸各地進行商品貿易,巨大的商船甚至能直航到緬甸南部,有一些北印度人趁機就到緬甸境內的伊洛瓦底河(Irrawaddy)、錫唐河(Sittang)、薩爾溫江流域的城鎮定居。

通商貿易

北印度曾與古羅馬帝國進行過通商貿易,據考古證據顯示,從公元初至公元200年,羅馬人曾通過古吉拉特半島到北疆的健馱邏、甘菩遮和大夏經商,從羅馬輸入到健馱邏的金幣時常被熔化成金條。

北印度似乎也和漢朝有民間的通商貿易,據中國文獻記載,公元前12年,漢張騫出使西域時就曾在大夏看見市場上售賣的巴蜀地區,蜀布和邛竹,經過調查,原來這些貨物是經過雲南、緬甸到東印度,再從東印度經過北印度商路轉運往大夏的。

風土人情

北印度擁有寒冷的冬季,炎熱的夏季和溫和的季風,一向是山地愛好者和冒險愛好者的聖地。恬靜的喜馬拉雅山脈,風景如畫的山地車站,狂野的國家動物公園,在北印可以嘗試從拉達克山脈到喜馬拉雅山的徒步之旅或者是瑞詩凱詩的漂流體驗,這一切終將是令人終身難忘的景色。

北印度菜的口味以微辣為主,以咖喱為特色,菜色清爽,更受歡迎,所以世界各國的印度菜多是北印度菜。

印度北方吃肉居多,南部則多吃素。這是由於印度北部曾經是莫臥兒帝國的領土,而莫臥兒君主是成吉思汗帖木兒的後裔,肉類是主要的食材。印度北方主食愛吃麵包,北方的菜里喜歡放酸奶或是奶油,印度北方吃飯大多都是用盤子,而南方用蕉葉做菜盤。印度北方基本是用餐具吃飯,而南方大部分都用手了。

北印度名流浪漢凍死

中新網1月6日電 印度北方喜馬拉雅山脈寒風南下侵襲,鄰近各邦及中部地區連日酷寒,北印地區包括北方邦、比哈邦及加爾克漢德邦等,已凍死122人。

據"中央社"5日報道,印度氣象局官員表示,北印度平原地區5日平均氣溫在攝氏5.6度到9.3度之間,首都新德里為攝氏9.3度。

位於印度西北部喜馬拉雅高原上的拉達克(Ladakh)地區,氣溫為攝氏零下18度。據數月前就南下首都新德里避寒的拉達克居民向記者表示,平均海拔4000米高的拉達克地區,每年平均冰封至少6個月,對外交通已全部中斷。

印度民營新聞電視台IBN"5日引述地方政府最新的統計報道,印度居民人口超過1億5000萬人的最大邦北方邦(UttarPradesh),凍死人數已增加至51人;最窮的比哈邦(Bihar)則增加至21人,公立學校都已停課。

在印度中部加爾克漢德邦(Jharkhand),凍死人數也持續增至27人。其它如旁遮邦(Punjab)、哈雅納邦(Haryana)、拉吉斯坦邦(Rajasthan)等地,也傳出凍死人事件,死者多是露宿街頭的流民。

印度交通部官員表示,連日酷寒造成濃霧,影響北部鐵路運輸遲緩,首都德里火車站已出現數千旅客滯留。在航空運輸方面,少數國內航空班機也被迫轉降其它機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