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獅泉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獅泉河又叫森格藏布(藏語:སེང་གེ་གཙང་པོ/སེང་གེ་ཁ་འབབ,威利:seng ge gtsang po / seng ge kha 'bab),是印度河上游主幹流和河源。獅泉河發源於岡底斯山脈岡仁波齊峰東北方向的切日阿弄拉山口西側,源頭位於中國西藏阿里地區革吉縣境內,源頭溪流名為邦果貢。源頭坐標:東經81°48′42″,北緯31°18′44″,源頭海拔高程5469.8米。進入克什米爾地區後稱印度河。獅泉河流域面積27450平方公里,河長430公里。

主要支流有噶爾藏布朗曲赤左藏布色朗藏布等。

西藏阿里地區行署所在地獅泉河鎮,坐落在國獅公路新藏公路的交匯處。1964年,隨着新藏公路的通車,我國海拔最高的城鎮便在這片海拔4300多米的盆地里的紅柳灘上崛起,由於紅柳灘邊流淌着的是發源於岡底斯山脈的獅泉河,於是獅泉河這個動聽、響亮的名字便成為這個新興城鎮美名[1]

名稱由來

藏區此河的音譯為森格藏布,意譯為獅口河或獅泉河,因為1951年—1979年2月阿里地區由新疆託管(1979年3月7日復歸西藏領導),一些名稱採用意譯,賦予荒涼的阿里高原(一些地帶幾百里荒無人煙)一些生動感,也便記憶(如獅泉河、象泉河孔雀河馬泉河達坂),音譯和意譯各有長短,利用各自的優勢,都成為習慣名稱。

水系水質

獅泉河匯流域內岡底斯山和喜馬拉雅山兩大山系的雪水,水流量很大,它穿行在高山深谷之間,河床狹窄,兩岸石崖壁立,形成許多急流險灘。當它流經獅泉河鎮與扎西崗鄉之間時,進入獅泉河盆地,地形變得比較平坦,水流也逐漸慢下來,這就形成了獅泉河附近的沖積平原,形成了喜馬拉雅西段與岡底斯山西段之間拔海四、五千米的高原 上一片難得見到的茂盛的紅柳灘,這是大自然對阿里的特別的恩賜。

獅泉河流經的地方絕大部分是無人區,河水沒有受到任何污染,所以水清見底,即使在水深四、 五米的地方,水中的游魚和河底的石頭在岸上清楚可見[2]

獅泉河有7條主要支流,以噶爾藏布最大,長約155公里。獅泉河流域處於半荒漠和荒漠地帶,氣候乾旱少雨。以牧業為主。位於獅泉河與噶爾藏布交匯處的獅泉河鎮,為阿里地區行政公署駐地[3]

環境問題

但沒過多久,獅泉河盆地的居民點又有了一個新的代名詞--「沙漠城」,曾經可以「淹沒」羊群的茫茫的紅柳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淹沒」城市建築物的遮天避日的風沙,可怕的沙暴像惡魔般襲來,不僅干擾破壞這裡的通訊和電力設備,而且還差點掩埋了搬遷至獅泉河的噶爾縣政府辦公樓,嚴重影響了居民的生產生活。

從1998年起,阿里地區先後投資2400萬元用於治理沙漠,先後在獅泉河鎮郊區種植新疆棗樹班公柳等樹木達2100畝,植樹造林140多萬株,種植牧草1.3萬畝,有效地改善了當地惡劣的自然環境。

「吃菜難」是獅泉河幹部群眾的大難題。然而,隨着市場經濟的發展,新疆葉城拉薩的蔬菜不斷進入,使獅泉河「吃菜難」的狀況大為改觀。在新建不久的獅泉河綜合菜市場,90多個攤位上瓜果、蔬菜品種多達40多種。為改善居民生活,1998年開始,阿里投資76萬元,在獅泉河鎮建設了120畝露天菜地和500多平米的玻璃溫室,年產蔬菜28萬多公斤,獅泉河又投資350萬元,建設面積為200平方米的32座玻璃溫室,建成後將增加蔬菜產量138萬公斤,可從根本上解決空中城市吃菜難的問題。2016年6月又建成現代農業園,大棚菜進一步增加[4]

風土人情

座落於獅泉河和新(新疆)藏公路交匯處。鎮上常住人口雖僅有1萬餘人,然而在人煙稀少的阿里,卻是首屈一指的繁華之地。詩曲次仁說:「30多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灘,只有沿河兩岸叢生的紅柳點綴着生機,冬春季節一些牧民前來收牧,便成了最早的流動人口。」1964年,隨着新藏公路的通車,我國海拔最高的城市便在這片海拔4300多米的荒地上崛起,來旅遊建議攜帶抗高原反應產品[5]

視頻

獅泉河相關視頻

獅泉河航拍視頻
邊疆行 阿里之旅:高原新城獅泉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