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貴霜帝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貴霜帝國,是曾存在於中亞的古代盛國(約公元1世紀至3世紀),在其鼎盛時期(105年—250年)疆域從今日的塔吉克斯坦綿延至裏海、阿富汗及恆河流域。貴霜帝國在迦膩色伽一世和其承繼者統治之下達至鼎盛,曾擁有人口千萬,被認為是當時亞歐四大強國之一,與漢、羅馬、安息三個同一時期的帝國並列。

建立

前130年,月氏人南下征服大夏[1],把大夏分給與五個部族,每個部族有一個酋長,稱為翕侯,前一世紀初,五翕侯中的貴霜翕侯丘就卻(約16—65年)消滅其他翕侯,統一五部落,建立起貴霜國,丘就卻打敗了開始衰落的安息,又南下攻擊喀布爾河流域和今喀什米爾地區,後定都為高附(今喀布爾),初步奠定了帝國的基礎。

強盛

丘就卻死後,其子閻膏珍(65—75年)繼位,又南下進兵印度,占領了恆河上游地區,任命一個將軍進行統治,帝國仍定都中亞,當中《漢書》說是監氏城,《後漢書》說是藍氏城,具體地點不詳,有說即是大夏首都巴克特拉。閻膏珍還鑄造金幣,從貨幣上的人像看,他是信奉印度的濕婆神。

之後,迦膩色伽一世(約78—102年)繼位,他是貴霜帝國最著名的君主,根據羅巴塔克銘文記載,他是閻膏珍之子。迦膩色伽一世時,又南征印度,占領了娑枳多(Sāketa)、橋賞彌(Kauśāmbī)和華氏城(Pataliputra)並遠至室利·瞻波(Śrī-Campā)。令貴霜帝國的疆域西起伊朗邊境,東至恆河中游,北起錫爾河、蔥嶺、南至納巴達河,迦膩色伽一世又將都城遷至犍陀羅地區的富樓沙(即今巴基斯坦的白沙瓦),使這一地區成為帝國的統治中心。在100年時貴霜帝國的統治下的人口達到一千零二十萬人,在180年時,貴霜帝國統治下的人口達到1380萬人[2]

迦膩色伽一世曾與東漢發生過一次戰爭,據《後漢書·班梁列傳》著,漢和帝永元二年(90年),貴霜副王謝會率兵七萬人攻班超,漢軍人少,堅守不戰,謝攻班超不下,四處搜掠又無所得,糧草出現問題。班超推斷謝會向龜茲求援,就派兵埋伏要道,謝果然不出所料,結果求援士兵全被殺掉,班超將消息告知謝,謝自知已無出路,便派使者向班超請罪,要求放還,班超同意,兩國關係又重修好,自此貴霜軍退回蔥嶺以南,兩國保持和平關係。

視頻

貴霜帝國 相關視頻

玄奘之路:貴霜帝國讓佛像第一次展示在眾人的面前
東漢與貴霜帝國的一場戰爭,1000漢軍比70000貴霜軍,卻打成了這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