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刺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刺身
图片来自致富热

刺身或音译沙西米[1] ,多指生鱼片,但也可用鸡肉马肉或是任何可以切成片状食用的食材制作,是一种常见的ㄧㄆ日本料理]]。其做法是以新鲜的类生切成片,蘸酱油山葵味噌调味料食用。

刺身一般都是用新鲜海鱼、海贝制作,鱼如果不新鲜,生吃可能会有细菌或是寄生虫污染,因此虽然日本人是出了名的喜欢吃生鱼片,但实际上在日本内陆,20世纪初尚未发明冰箱前并不普遍,只有沿海比较流行。保鲜和运输条件改进后,吃刺身的日本人也开始多了起来。生鱼片的营养价值颇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是质地柔软的优质蛋白质。它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与微量矿物质。

脂肪含量低,却含有不少DHA等的ω-3脂肪酸。称得上是营养丰富且容易吸收的食物。三国时期陈登以喜食生鱼片闻名,但当时并无生食保鲜技术,故陈登多次食用后年纪轻轻便因肠胃问题身亡。

由于刺身是日本料理中最为清淡的菜式,所以在中通常为最早的一道。以免浓烈味道的菜式会把淡淡的鱼鲜味盖过。而且很多时候刺身亦会与寿司共食,多以萝卜青菜海藻等作配菜。

生食规范

  • 捕获时需及时分离易有寄生虫的部位,并尽量以完全海水水产鱼贝类为主,因能于淡水生活之水产与陆地生物较多共通寄生虫。并维持低温。
  • 为预防海兽胃线虫,需经冷冻使中心温度低于摄氏零下20度24小时,欧盟亦同。(美国规范寿司用生食水产须经冷冻使中心温度低于摄氏零下35度15小时或零下20度7日)
  • 东京都是要求生食用海水水产须经冷冻使中心温度低于摄氏零下20度48小时,陆生动物肉则不建议生食。
  • 为预防旋尾线虫,需经冷冻使中心温度低于摄氏零下30度4日(等同杀虫效果:摄氏零下35度15小时或零下40度40分)。
  • 解除冷冻后须保存于摄氏10度以下,并须标注为生食用。

刺身食材

鲔鱼

まぐろ,是北方蓝鳍金枪鱼另外Aki是黄鳍金枪鱼

瘦鲔鱼肉

あかみ,指瘦鲔鱼肉,一般Maguro是北方蓝鳍金枪鱼鱼身上背部等较瘦的鱼肉。

肥鲔鱼

トロ:指肥鲔鱼肉。又可细分两种: 大トロ:鲔鱼身上最肥的鱼肉,可说是入口即化。 中トロ:鲔鱼身上介于Akami与Ōtoro之间的肥鲔鱼肉。

比目鱼

扁口鱼

鲑鱼(三文鱼)

鲑鱼

海胆

海胆,作刺身时使用海胆的生殖腺,即海胆籽。

𫚕鱼

はまち:𫚕鱼

河豚

ふぐ:河豚黄鳍东方鲀

鱿鱼

いか:鱿鱼

章鱼

たこ:章鱼

えび:熟海牛

鲹鱼

あじ:鲹鱼竹荚鱼

扇贝

ほたて贝:扇贝

丁香鱼

キビナゴ:丁香鱼

鲸肉

げいにく:鲸肉

牛肉

ぎゅうにく:

马肉

ばにく:

豚肉

ぶたにく:

鶏肉

とりにく:

参考文献

  1. 日本料理中“刺身”的9个知识,世界高级品,OCT2,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