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鰺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鰺科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鰺科,Carangidae (Rafinesque, 1815),硬骨魚綱鱸形目的一科魚類。體延長而側扁,體形多樣式,紡錘形、橢圓形、卵圓形或菱形等。尾柄一般皆細長,有些種類其背、腹側具凹槽;兩側則具棱脊。一般皆被細小圓鱗,有些種類則退化而埋於皮下或部份區域裸露。

簡介

側線完全,前部多少彎曲,有時側線上全部或部份具棱鱗。脂性眼瞼,或發達,或不發達。上下頜一般皆具齒,一列或呈絨毛齒帶;鋤骨及舌面通常有齒帶。鰓蓋膜分離,不與喉峽部相連。前鰓蓋骨,幼魚時具小刺,成魚則平滑。鰓耙通常細長,亦有退化呈瘤狀者。兩個背鰭多少分離,第一背鰭前方常有一平臥倒棘,棘間通常有膜相連,有些種類第一背鰭棘會隨成長而漸退化,甚至消失;第二基底長,前方鰭條有時延長如絲狀;臀鰭與第二背鰭同形,其前方具二游離之硬棘,有時會埋入皮下;第二背鰭與臀鰭後方有時具1個或多個離鰭。胸鰭寬短或延長呈鐮刀狀;腹鰭胸位,I+5;尾鰭叉形。全世界計有4亞科32屬,大約140種(Nelson, 1994)。

評價

青甘鰺在繁殖開始時,雄魚與雌魚會相互摩擦身體,雄魚甚至會以倒立的姿態來碰撞對方,然後雌魚可產下約十萬粒的卵,雄魚則在卵群中發狂般地到處遊動,並且不斷排放精子,來達到受精的目的。而隨波逐流的受精卵,只需一整天的時間即可孵化,仔魚在吸收完腹部"卵黃囊"中貯存的養分後,開始以浮游生物為食,並隨着海面漂流的海藻遷移成長。等長到約15公分大時,便準備離開孵育場,在浩瀚大洋中初試身手,進行較長距離的洄游;大約一年後可長到30公分,三年後長到65公分,成為一尾尾飽滿出色的鰺魚。[1]

參考文獻

  1. 鰺科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