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殖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殖腺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生殖腺 生殖腺英文名稱:gonad定義:昆蟲的卵巢精巢。所屬學科:昆蟲學(一級學科);昆蟲內部構造(二級學科)生殖腺的內分泌組織男女不同。男性睾丸的曲精小管之間的間質細胞是內分泌組織,分泌男性激素,其作用是激發男性的第二性徵出現,並與維持正常性功能有關。

在女性卵巢內的卵泡細胞和黃體產生女性激素。卵泡細胞產生的激素可刺激子宮陰道和乳腺生長及出現第二性徵。黃體的激素能使子宮內膜增厚,準備受精卵的種植,同時是乳腺逐漸發育,以備授乳。原始性腺 原始性腺又稱為原始生殖腺,有原始生殖細胞遷移分化而來,最終發育成雌性雄性生殖腺。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生殖腺 [1]

外文名 gonad

定義 昆蟲的卵巢或精巢

所屬學科 昆蟲學(一級學科)

生殖腺的發生

(原始性腺的形成:以人為例)

受精卵分裂第五周初,中腎的內側有生殖腺嵴,表面的體腔上皮增生下陷生成生殖腺索,嵴的深部是間充質。尿囊附近卵黃囊內胚層細胞(原始生殖細胞)沿消化管背繫膜遷移,進入生殖腺索。

近年來有人認為原始生殖細胞由原條的細胞遷移而來,屬於外胚層來源。

生殖腺的分化

第七周開始,原始生殖腺有向卵巢發展的本能趨勢。

男性:Y染色體上H-Y抗原基因,決定着生殖細胞和生殖腺嵴細胞膜表面有H-Y 抗原(組織相容性抗原)它決定着性分化。

生殖腺索→曲細精管(支持細胞)睾丸網。青春期之前曲細精管無腔。

間充質→睾丸間質細胞、白膜。

原始生殖細胞→精原細胞。

女性:無H-Y抗原基因,第10周新的生殖腺索(生殖腺嵴表面上皮重新形成索)→原始卵泡的卵泡細胞間充質→卵巢肉質原始生殖細胞→卵原細胞

生殖腺的發育

卵巢是生殖腺器官,在生育年齡期,卵巢長2.5~5.0cm,寬1.5~3.0cm,厚0.6~1.5cm。正常時卵巢位於卵巢窩內。卵巢的主要功能是產生和排出卵細胞,以及分泌甾體激素。若卵巢發育不全、功能障礙或是發生腫瘤等均影響人體發育、健康及生育等。

生殖腺發育不全包括單純型生殖腺發育不全不伴矮身材、混合型生殖腺發育不全和特納綜合徵(Turner'ssyndrome)。

單純生殖腺發育不全,不伴矮身材

的單純生殖腺發育不全者,無染色體異常,染色體組型可為46, XX或46,XY。患者外表都呈女性。

(一)XY單純生殖腺發育不全

發病機制

正常情況下,男性胚胎早期的睾丸分泌睾丸酮和副中腎管抑制因子,前者促使中腎管發育為男性生殖系統,如附睾、輸精管、精囊、前列腺、陰莖和陰囊等,後者則促使副中腎管退化。在46,XY單純生殖腺發育不全的患者中,由於染色體出現基因突變,胚胎期的睾丸不發育,不能分泌睾丸酮和副中腎管抑制因 子,導致中腎管退化,不能形成男性生殖器,而副中腎管發育,形成女性生殖系統,故患者外表呈女性,按女性方式生活。

臨床表現

原發性閉經;內、外生殖器為女性,發育差;陰毛、腋毛少,乳房不發育;身材、手腳發育似男性;缺乏特納綜合徵的典型臨床症狀。此病不能生育。

輔助檢查

染色體組型為46,XY,性染色質檢查可為(-) 或(+)。雌激素水平低,FSH顯著增高,血睾酮低。

治療

可試用性激素替代療法。但患者生殖腺發生惡變的機率大,確診後應立即行手術切除雙側生殖腺,術後給予雌激素替代療法或用中藥脾腎兩補法治療。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