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类社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人类社会( Human society ),是整个自然界的一个特殊部分,是在自然界发展一定阶段上随着人类的产生而出现的。人类社会的形成主要不是人的生理组织与机制进化生物学过程,而是以劳动为基础的人类共同活动和相互交往等社会关系形成的过程。人类的直接祖先曾经是一种群居动物,它们在严酷的大自然面前不得不以群体的联合力量和集体活动来弥补个体能力的不足。

概述

人类社会,是物质运动的最高形式,人类活动范围,在特定的物质资料生产基础上相互交往共同活动形成的各种关系的有机系统。在汉语中,“社”指古时祭地神之所,“会”是众人之聚合。“社”与“会”联用,最早见于北宋理学家程颐所说的“乡民为社会”(《二程集》[1]),意为众人会合、结为社团。英语society,法语société, 德语gesell-schaft, 都有“结合”之意,19世纪80年代初,日本学者译为“社会”,意即人类社会。

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

两极世界理论分析指出,农业发明以前,人类社会的发展动力主要来自自然界的威胁;农业发明后,以土地为根据的竞争关系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

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轮廓

人类社会是不断发展的,它的内在活力在于它自身的矛盾性。人类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矛盾体系,其中生产力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上层建筑[2]的矛盾是社会的基本矛盾,它在阶级社会中表现为阶级矛盾、阶级斗争。

由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形成人类社会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经历着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是它的初级阶段)这五种社会形态的依次更替。这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的基本轮廓。

人类社会发展的统一性与多样性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既是统一的过程,又实现于复杂多样的形式和过程之中。这种统一性和多样性的统一,表现在:

①依次更替的五种典型的社会形态并不排斥具体发展过程中的过渡性。历史上前后相续的两种社会形态之间,例如在原始社会奴隶社会之间、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之间,就存在过家庭奴隶制、隶农制这类兼有两种社会经济制度特征的过渡形态。此外,由于各种复杂的国际和国内条件,还有一些不同于五种典型社会的特殊形态,象近代中国那样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就属于这一类。

②五种社会形态的依次更替是人类社会由低级到高级发展的基本途径,但在一定历史条件下,某些地区和民族可以越过这一发展序列中的一个甚至几个阶段。例如,在西罗马帝国废墟上兴起的封建社会的影响下,欧洲原来的一些原始部落就跨过奴隶制阶段直接建立了封建国家。中国未经过典型的资本主义阶段而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同时,中国境内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分别从封建制、奴隶制甚至原始部落的社会状态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事实正象列宁所说的那样:“世界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不仅丝毫不排斥个别发展阶段在发展的形式或顺序上表现出特殊性,反而是以此为前提的”《列宁选集》第4卷,第 690页)。

③属于同一类社会形态的各个国家民族,它们之间既有本质上的共同性,又有各自的具体特点。同样是资本主义社会,都以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基础,但在意大利法国英国美国等国之间就有许多不同之处。

④人类社会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有时还会出现历史的倒退。例如资产阶级革命中出现的封建势力复辟,就是一种倒退。但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上升的,是不可阻挡的。

视频

人类社会 相关视频

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
以电影模式回忆原始社会人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