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資本主義社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資本主義社會

資本主義社會,是人類社會歷程中的一個階段。資本主義(capitalism)就是資本歸個人私有和僱傭關係資本家通過僱傭關係賺取生產要素創造的利潤。以資本家擁有資本和僱傭勞動為基礎的社會制度[1]

封建社會是地主租塊土地給農民,讓他們播種,之後農民按時交稅。但農民個人有土地對他們不利,於是出現了資本主義,僅是農業工人到農業資本家的農場幹活,之後拿工資離開,並不擁有土地,他們之間成為僱傭關係。[2]

不過這一時期除了農業又有了工業和很多其它的產業,因此如今他們不僅僅僱傭農民。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資本主義社會

外文名稱 Capitalist society

資本家表現 資本家占有生產資料

特點 使用機器的大生產為特徵

資本主義社會1.png

屬性 社會形態

基本特徵

①商品生產發展到最高階段,成為社會生產普遍的和決定性的形式。

②資本占有生產資料。

③以使用機器的大生產為特徵,以對象化、主體間性為核心的科學理性成為人類思想基石,導致人類文化史上的世俗化的來臨。伴隨科學理性而起的批判精神,對傳統文化予以祛魅,解構凡聖等二元結構,形而上學與宗教神秘思想被邊緣化 。

④與現代化社會形態的統治形式相適應,近代以前的各種上層建築被適應人類文明發展的上層建築所代替,產生了人類文明的國家政權、法律制度和思想體系,形成包括現代社會和與它相適應的上層建築的社會制度。

產生髮展

人民民主革命

資本主義社會2.png

人類與生俱來的自由平等觀念同舊制度的地方特權、等級制度和人身依附是相矛盾的。隨着社會的發展,人民的經濟、政治力量不斷壯大,為各國的人民民主革命準備了條件。荷蘭在16世紀末,英國在17世紀中葉,法國在18世紀末,德國及其他一些國家在19世紀中葉,先後爆發人民民主革命,變革了舊制度,從而為近代民主社會取代舊的專制社會掃清了道路。

工業革命

資本社會制度是經過工業革命,由工場手工業過渡到機器大工業以後最終確立的。15世紀末的地理大發現以及隨之而來的海外領土的開拓,使銷售市場擴大了許多倍,加速了手工業向工場手工業的轉化。工場手工業由於在工場內部實行勞動分工,比經濟發展實行簡單協作的手工業,大大地提高了勞動生產率。

到18世紀,在英國等先進的市場國家裡,國內市場與世界市場的迅速擴大,越來越同工場手工業的狹隘的技術基礎發生矛盾。企業家們為了在競爭中獲取更多的利潤,要求進一步改進生產技術。在這種情況下發生了工業革命。工業革命誕生的機器大工業,標誌着工廠生產的物質技術基礎已經建立。

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階層成為近代社會基本的階級結構。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和應用於生產,促進了生產力迅速發展,使近代生產關係擴展到一切生產部門,同時也使勞動者和資本所有者的關係進一步發展。近代社會的產生和發展,在各個國家具有共同的規律並帶來類似的後果,但是各個國家由於具體的歷史條件不同,也具有各自的特點。

生產關係產生

封建社會經濟結構的解體使資本主義的要素得到解放。14、15世紀,地中海沿岸的某些城市已經稀疏地出現了資本主義生產的萌芽,但是資本主義時代是從16世紀才開始的。在封建社會末期,商品經濟的發展,促進了封建社會自然經濟的解體,引起小商品生產者的兩極分化。

資本主義社會3.jpg

資本的原始積累加速了這種分化,造成資本主義生產的基本條件:一方面產生大批失去生產資料而不得不出賣自己勞動力的無產者;另一方面巨額的貨幣和生產資料集中在少數人手裡轉化為資本。所謂資本原始積累,就是強制地使勞動者同他們的生產資料分離的歷史過程,而對農民土地的剝奪是全部過程的基礎。

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被破壞,大量農民和手工業者破產,從而既給資本主義造成了勞動力市場,又給它造成了商品市場。剝奪農民和手工業者的歷史在不同國家帶有不同的特點,經歷不同的階段。勞動力轉化為商品和生產資料轉化為資本,標誌着簡單商品生產向近代化生產的過渡,也標誌着有錢人對勞動者的剝削的消除,即由剝削變成社會平等。

資本積累還包括對外國地的侵奪,以及其他利用國家權力的暴力手段。

基本矛盾

簡介

資本主義代替封建主義,對生產力的發展起了巨大的促進作用。但是,隨着生產力的發展,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生產社會化和資本主義的私人占有之間的矛盾也在發展。資本主義生產把從前個人的生產資料變為社會化的,即由大批人共同使用的生產資料,生產本身也從一系列的個人行動變成一系列的社會行動,產品從個人的產品變成社會的產品。

但是,這些社會化的生產資料和產品卻不是歸那些真正使用生產資料生產這些產品的勞動者所共有,而是歸資本家所有。這就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基本矛盾,是產生資本主義社會一切矛盾和衝突的根源。

資本主義社會4.jpg

矛盾表現

這個基本矛盾表現為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對立。僱傭勞動是資本主義生產的基礎。馬克思通過剩餘價值的發現證明,僱傭工人的勞動所創造的價值大大超過資本家購買勞動力所支付的價值,兩者的差額就是資本家無償占有的剩餘價值。

在資本的競爭中,剩餘價值轉化為平均利潤,不僅產業資本家,而且商業資本家、借貸資本家都參加了剩餘價值的瓜分。在資本主義社會,地租也是剩餘價值的轉化形式。工人階級創造的剩餘價值是整個資本家階級發財致富的源泉,是資本積累和擴大再生產的源泉。

獲取剩餘價值或追求利潤,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絕對規律,是資本家進行生產和從事各種活動的唯一目的和動機。一切提高生產力的手段,同時都是生產相對剩餘價值(即縮短再生產工人勞動力價值的時間,相對延長生產剩餘價值的時間)的手段。

機器的改進使越來越多的勞動者受到排擠,形成一支產業後備軍。這支後備軍是工人階級對資本家進行鬥爭的絆腳石,是資本家把工資抑制在合乎其需要的低水平上的調節器。機器的改進,科學技術成果的應用,本來是增加社會財富、縮短勞動時間的有力手段,在資本主義條件下卻變成了提高勞動強度、增加失業人口、使無產階級陷於貧困的手段。

發展階段

兩極世界理論分階段地回顧了外部壓力與資本主義內部社會形態變革的過程,將資本主義分為土地侵占資本主義殖民體系、土地貢稅資本主義殖民體系和原料市場資本主義殖民體系三個發展階段。英國崛起到19世紀中葉是土地侵占殖民階段,殖民體系的社會形態是類似於原始社會和奴隸社會時期的以侵占土地為目的的奴隸制;

資本主義社會5.jpg

19世紀中葉到二戰結束是土地貢稅殖民階段,19世紀中葉到19世紀末期是土地貢稅殖民的第一環節,19世紀末期到二戰結束是土地貢稅殖民的第二環節,殖民體系的社會形態是類似於封建社會時期的以獲取基於一定土地上生存的人民上繳的貢稅為目的的農奴制;

二戰後到21世紀上半葉是原料市場殖民階段,二戰後到20世紀70年代是原料市場殖民階段的第一環節,20世紀70年代到21世紀上半葉是原料市場殖民階段的第二環節,殖民體系的社會形態是以獲取基於國際不平等分工的原料和市場為目的的經濟殖民形態。

發展趨勢

歷史必然性

在現代,高度發展的社會生產力,已經使資產階級對生產資料和產品的占有,以及對政治、精神的統治,成為經濟、政治和精神發展的嚴重障礙。生產資料從資本主義的桎梏下解放出來,是生產力不斷地加速發展的先決條件。

實現社會主義,為消除資本主義對生產的人為障礙、消除資本主義對生產和產品的明顯浪費和破壞創造了前提。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社會生產不僅能保證一切社會成員有富足和充裕的物質生活,而且還能保證他們的體力和智力獲得充分的自由的發展和運用。

資本主義社會6.jpg

隨着資本主義的發展,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經濟條件已經具備。無產階級是新的生產方式的代表者,它是最具有革命性、組織性的階級。自從馬克思主義誕生以後,無產階級有了科學理論的武裝,建立了自己的政黨,它同資產階級的鬥爭進入了新的階段。

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開闢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中國革命和其他一些國家革命的勝利,更使社會主義的實現在地球的大片土地上成為現實。

歷史產物

社會和資本都是人類進步的社會歷史產物。在當代同處於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的第二大形態,具有共同的"社會存在"--"以物的依賴性為基礎的人的獨立性"。中國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過渡到共產主義社會,需要經過一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用來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不斷擺脫對物的依賴性,為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創造條件。

兩種社會制度

社會和資本是當代最主要的兩種價值觀,也是當代最基本的兩種社會制度。

14-16世紀的文藝復興運動、宗教改革運動和18世紀的啟蒙運動等三大思想運動,孕育了西方國家的人文主義的意識形態。就在同一歷史時期的1516年,英國傑出的人文主義者托馬斯·莫爾寫下了《烏托邦》一書。他以生動的文學筆調,揭露社會的罪惡,描繪沒有剝削、沒有壓迫的一種理想社會,從此開啟了人們批判資本主義、追求美好社會的先河。在人類思想史上,這被看作是空想社會主義的開端。

資本主義社會7.jpg

隨後,人類的價值觀在一次又一次的革命中得到完善。在18世紀末法國大革命中誕生的《人權宣言》就是最為典型的代表。它較為完整地表述了人類的普遍價值觀的核心:人生來是自由的,在權利上是平等的;國家的主權在於人民,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等等。這種與當時的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的新思想,代表着社會進步的潮流,並且在血與火的洗禮中登上了人類思想發展的歷史舞台。

社會進步的價值觀也同時得到發展。繼三大空想社會主義出現之後,通過分析資本制度的實質與人類價值觀的矛盾,由德國人馬克思和恩格斯於19世紀40年代共同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發表了《共產黨宣言》。社會主義從此擺脫了空想,走出了烏托邦荒原,成為令人信服的科學。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誕生,有力地指導並推動勞動者的解放地運動。

發生、發展的歷史

兩種價值觀和兩種社會制度發生、發展的歷史清楚地表明:

第一,資本和社會都是人類進步的社會歷史產物。它們幾乎同時產生,又同時在社會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第二,社會與資本對立,集中體現在生產關係上:一個要消滅私有制,一個要維護私有制。

第三,社會是對資本的揚棄。它反對剝削,但繼承人類一切美好的價值追求:自由、民主、人權、平等。

資本主義社會8.jpg

第四,當代社會可以從資本與社會的矛盾運動中找到存在的意義:在民主國家裡,人民群眾占據社會的統治地位,而在社會國家裡,以工人階級為主體的廣大勞動群眾是國家和社會的主人。

第五,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在社會生產力相對發達的條件下,資本表現出存在的合理性;在社會生產力相對不發達的條件下,社會也表現出存在的必要性及其理想的價值。隨着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社會日益顯現出比較優勢,現代資本在發展過程中也不得不借鑑和吸收社會的營養。

社會同資本總是在相互比較中存在、在對立統一中發展。而先進的價值觀和社會制度總要取代落後的價值觀和社會制度,這是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

會共存於人類社會

所以,社會和資本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都會共存於人類社會。它們之間既對抗又傳承。在當代世界,社會和資本之間的矛盾運動雖然錯綜複雜,但兩者的共存展現實主導地位。它們的存在都是現實的,都有其合理因素。

不論是民主國家,還是社會國家,生產力發展水平都還遠遠沒有達到人們期望的那種高度發達的程度,貧富差別是所有國家面臨的共同問題。因此,社會取代資本、完全戰勝資本在一定時間內還不可能上升到現實主導地位。

社會形態

原始社會 奴隸社會 封建社會 資本主義社會

共產主義社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