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Y5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NY5型柴油機車是西德亨舍爾公司為中國鐵路設計製造的液力傳動柴油機車車型之一,總共四台機車於1967年交付使用,全部配屬北京鐵路局北京內燃機務段,引進目的是為了借鑑西德在液力傳動方面的先進技術。NY5型柴油機車是在德國聯邦鐵路V320型柴油機車基礎上,根據中國方面訂貨要求而設計的客貨運通用液力傳動柴油機車,工況齒輪箱的傳動齒輪比可根據運用需要進行設置,使機車具有160公里/小時和120公里/小時兩種最高速度,分別用於客運貨運用途。機車設有兩套相同而有獨立的動力傳動機組,車上裝有兩台戴姆勒-奔馳MB 839 Bb型高速柴油機,以及兩台福伊特L830rU型液力變速箱,機車名義功率為4000馬力,最大運用功率為3400馬力。

開發背景

1960年代,為了增加列車牽引重量和提高行車速度,柴油機車單機功率伴隨着技術發展而不斷提高。1961年,美國西德訂購的ML4000 C'C'型液力傳動柴油機車投入運用,從此掀開了4000馬力等級及以上大功率柴油機車的發展序幕。正當大功率液力傳動柴油機車已經問世的時候,電力傳動柴油機車還仍然採用直流傳動方式,但受到直流發電機的換向條件和尺寸重量限制,直流傳動柴油機車的單機功率一般都不超過3000馬力,因此相較之下液力傳動方式在當時占有明顯優勢。1960年代初至1970年代初,這段時期是大功率液力傳動柴油機車的發展高峰,西德、美國蘇聯法國等國家均致力於提高柴油機和液力傳動裝置的功率,並曾經設計製造了十多種4000馬力或以上的液力傳動柴油機車。

引進過程

為了引進西德的液力傳動先進技術,中國早於1961年已經開始與西德的機車車輛製造企業接觸,就引進大功率液力傳動柴油機車的計劃進行磋商,並派員赴西歐多國對柴油機液力傳動裝置柴油機車進行選型考察。亨舍爾、克虜伯、克勞斯-瑪菲、斯默林-格拉茨-鮑克爾等著名機車製造商,都曾經向中國推薦過多種大功率柴油機車的技術方案。1965年12月,經過比較和參考德國聯邦鐵路液力傳動柴油機車的使用情況後,中國技術進出口總公司與西德亨舍爾公司正式簽訂總值約合250萬美元的外貿合同,引進四台以德國聯邦鐵路V320型柴油機車為基礎、根據中國方面訂貨要求而設計的4000馬力液力傳動柴油機車,作為自主研製大馬力液力傳動柴油機車的技術樣板[1]

在東西方對峙持續升溫的冷戰時期,西方國家對華技術輸出不免觸動美國的神經,而且當時擁有亨舍爾公司49%股份的美資摩根擔保信託公司,亦可能願意為這筆交易安排融資。根據已解密外交檔案顯示,美國財政部最早在1963年5月已經開始評估這一交易的影響,但這時華府內部已經逐漸形成了一個共識,認為如果繼續向美國公司的盟友和國外子公司施加壓力、要求嚴格控制對華貿易,這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都是徒勞的,因此華府沒有試圖阻止亨舍爾向中國出售鐵路機車。

這種4000馬力液力傳動柴油機車採用雙機組設計,機車上設有兩套相同的動力傳動裝置,並選用戴姆勒-奔馳MB 839 Bb型高速柴油機和福伊特L830rU型液力傳動裝置,機車還設有工況齒輪機構,當作為客運機車時的最高速度為160公里/小時,作為貨運機車時的最高速度為120公里/小時。該型機車在中國國內被定型為NY5型柴油機車,其中"N"代表內燃機車、"Y"代表液力傳動[2],機車編號為0001~0004。該型機車由位於德國黑森州卡塞爾的亨舍爾機車工廠組裝,在亨舍爾公司的內部設計代號為DHG 4000,機車生產序號為31.196~31.199。1966年底,NY5型柴油機車出廠後在巴伐利亞州境內的紐倫堡班貝格鐵路(班貝格至福希海姆區段)完成了高速運行試驗(該區段是德國聯邦鐵路第一個時速200公里的高速試驗區段),最高速度達160公里/小時。機車完成出廠驗收試驗後在漢堡港分兩批裝啟運。

視頻

NY5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機械美學:液力傳動系統工作原理
液力變扭器液力傳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