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流發電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直流發電機是把機械能轉化為直流電能的設備。它主要作為直流電動機、電解、電鍍、電冶煉、充電及交流發電機的勵磁等所需的直流電機。雖然在需要直流電的地方,也用電力整流元件,把交流電變成直流電,但從使用方便、運行的可靠性及某些工作性能方面來看,直流電動機還不能和交流發電機相比。直流發電機的電勢波形較好,電磁干擾較小[1]、但由於存在換向器,其製造、維護複雜,價格較高。

應用原理

發電機通常由定子、轉子、端蓋、電刷、機座及軸承等部件構成。定子由機座.定子鐵芯、線包繞組、以及固定這些部分的其他結構件組成。轉子由轉子鐵芯、轉子磁極(有磁扼.磁極繞組)、滑環、(又稱銅環.集電環)、風扇及轉軸等部件組成。

通過軸承、機座及端蓋將發電機的定子,轉子連接組裝起來,使轉子能在定子中旋轉,通過滑環通入一定勵磁電流,使轉子成為一個旋轉磁場,定子線圈做切割磁力線的運動,從而產生感應電勢,通過接線端子引出,接在迴路中,便產生了電流。

工作原理

用電動機拖動電樞使之逆時針方向恆速轉動,線圈邊 a b 和 c d 分別切割不同極性磁極下的磁力線,感應產生電動勢。

直流發電機的工作原理就是把電樞線圈中感應產生的交變電動勢,靠換向器配合電刷的換向作用,使之從電刷端引出時變為直流電動勢[2]。 因為電刷 A 通過換向片所引出的電動勢始終是切割N 極磁力線的線圈邊中的電動勢。所以電刷 A 始終有正極性,同樣道理,電刷 B 始終有負極性。所以電刷端能引出方向不變但大小變化的脈動電動勢。

結論:線圈內的感應電動勢是一種交變電動勢,而在電刷 A B 端的電動勢卻是直流電動勢。當發電機的電樞被其他機器帶動以均勻速逆時針旋轉時,線圈abcd作切割磁感線運動。線圈轉到圖1.1.B所示位置時,用右手定則可以判斷出ab段導體產生的感應電動勢方向為b→a;cd段導體產生的感應電動勢方向為d→c,則與滑片1接觸的電刷A為正極,與滑片2接觸的電刷B為負極。當線圈轉到中性面(與磁感線相垂直的平面)時,感應電動勢從最大值逐漸減小到零。當線圈轉過中性面後,ab段導體產生的感應電動勢方向由a→b;cd段導體的感應電動勢方向由c→d。此時,電刷A改為與換向器的滑片2接觸,電刷B與滑片1接觸。隨着線圈在磁場中的不斷轉動,換向器滑片1和2間的感應電動勢是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變化的交變電動勢,但電刷A與B交替地接觸與線圈同時轉動的換向器滑片1和2,因此在電刷A與B間產生的是脈動直流電動勢,從A與B輸出的就是直流電了。

視頻

直流發電機 相關視頻

直流發電機工作原理
科普動漫:直流發電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