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鐵路:全稱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China State Railway Group Co., Ltd.)是一家由中央管理的國有獨資企業,於2013年3月14日成立,總部位於北京

該公司以鐵路客貨運輸為主業,實行多元化經營,負責鐵路運輸統一調度指揮,統籌安排路網性運力資源配置,承擔國家規定的公益性運輸任務,負責鐵路行業運輸收入清算和收入進款管理。

正式掛牌

2013年3月17日,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掛牌成立[1],原鐵道部門口「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的牌子被撤,換為「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的新牌,宣告着鐵路運輸政企分開。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國有獨資企業,由財政部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總經理由原鐵道部部長盛光祖擔任。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仍執行原鐵道部的客貨運輸服務經營管理職能。在全國鐵路規劃中,總公司負責擬訂鐵路投資建設計劃,負責建設項目前期工作,管理建設項目等。

據來自遼寧的目擊換牌全過程的高先生表示,今晨7時30分左右,原鐵道部門口,警察突然清理門前拍照人員。工作人員將原「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的牌子撤下,並換為「中國鐵路總公司」的新牌。

隨後,盛光祖等中國鐵路總公司新領導班子成員到場,與新牌合影。拍攝照片前後不到1分鐘,盛光祖等人迅速回到院中。 新成立的中國鐵路總公司已於2013年3月17日正式掛牌。

現場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也確認,門牌是於今晨7時30分左右被撤換的,但國家鐵路局等其他門牌是否會掛上,他並不知情。

重新正式掛牌

2019年6月18日,貫徹黨中央關於加快推動中國鐵路總公司股份制改造的決策部署,經國務院批准同意,中國鐵路總公司改制成立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今日在北京掛牌。

經營範圍

根據《國務院關於組建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有關問題的批覆》[2](國函[2013]47號)和《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章程》,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作為國家授權投資機構和國家控股公司,經營範圍為:

一、鐵路客貨運輸及相關服務業務。

二、鐵路工程建設及相關業務。

三、鐵路專用設備及其他工業設備的製造、維修、租賃等業務。

四、物資購銷、物流服務、對外貿易、諮詢服務、運輸代理、廣告、旅遊、電子商務、其他商貿服務等業務。

五、對外投資、進出口業務。

六、國務院或主管部門同意的其他業務。

視頻

中國鐵路 相關視頻

中國鐵路-張藝謀
中國鐵路人 · 堅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