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6G型電力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6G型電力機車中國鐵路使用的一種電力機車,由法國阿爾斯通公司於1972年設計製造,共進口40台配屬寶雞電力機務段使用。

發展歷史

1960年,寶成鐵路寶雞至鳳州段電氣化鐵路建成通車,成為中國第一條電氣化鐵路幹線;由於當時中國國產的6Y1型電力機車存在較多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決定從法國進口一批由阿爾斯通公司生產的6Y2型電力機車。至1970年代初,為了滿足寶成鐵路在實現全線電氣化後的運輸需求,中國決定再次從國外進口一批大功率電力機車。1972年,中國向法國阿爾斯通公司訂購了40台電力機車,為繼6Y2型機車之後中國從法國引進的第二批電力機車。這批機車被定型為6G型,其中「6」代表六軸,而「G」代表硅半導體整流,車號為51~90。

運用

6G型電力機車由阿爾斯通公司貝爾福工廠製造,於1972年7月陸續運抵中國,配屬西安鐵路局寶雞電力機務段。由於6Y2型機車的故障率隨着運用公里數增加而日益提高,6G型電力機車投入寶成鐵路運用後,6Y2型機車隨即退居二線,逐步減少上線運行,1976年至1977年間作為鐵路局備機車封存。

6G型電力機車是在6Y2型機車[1]基礎上改進設計而成的交-直流電傳動電力機車。與6Y2型機車相比,包括走行部和車體的機械部分兩者基本相同,而電氣部分有較大變化。6G型機車為相控電力機車,牽引電動機由兩段半控橋可控硅整流電路供電,取代了6Y2型機車的引燃管整流器,實現相控無級調壓、恆流牽引。6G型機車並採用電阻制動(89、90號機車採用再生制動)、直流輔助傳動等技術。根據運用部門的使用經驗,普遍認為6G型機車操作簡便、性能良好,尤其機車主變壓器、主斷路器、牽引電動機、制動電阻、單臂式受電弓、輔助電路等部件具有較高可靠性;雖然TAO649C1型牽引電動機故障率隨運用時間增加而上升,但是至1980年代初其故障率仍然比韶山1型機車所用的ZQ650-1型牽引電機低得多,尤其是機破事故僅為ZQ650-1型牽引電機的十分之一。

至1980年代後期,隨着機車經過長年運用、設備老化,機車部分部件本身設計的缺陷和維修保養存在的問題開始集中浮現,尤其整流系統故障頻發,造成機破、臨修大幅度增加,嚴重影響機車的運用。因此6G型機車開始逐步報廢,而運用中的機車也由本務機車改為補機使用,主要擔當寶成鐵路寶雞秦嶺區段的補機任務。至1990年代中期,由於寶雞電力機務段機車數量不足,不得不放慢了6G型機車的報廢進度。通過對機車進行大範圍技術改造、國產化代用部分零部件,有效延長了6G型機車的使用壽命。1995年,6G型機車退出了寶成鐵路和秦嶺補機隊,改為擔當隴海鐵路寶雞至西安、寶中鐵路寶雞至平涼的客運交路,例如西安鐵路分局於1996年開行寶雞至西安的短途特快列車(俗稱「西寶小特快」),當時即由6G型機車牽引。

報廢

1990年代末,隨着寶雞機務段增配了韶山3型[2]韶山6B型電力機車,再次加速了6G型機車的報廢。至2003年,僅餘下58、60、84號三台機車並存放於寶雞電力機車檢修段,其中60號機車因狀態較好,曾經作為檢修段內調車機車使用。2007年,最後三台6G型機車全部在寶雞報廢拆解。

視頻

6G型電力機車 相關視頻

各種電力機車匯總
超詳細電力機車工作原理!火車原來是這樣跑起來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