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機務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機務段是存放、維護、檢修鐵路機車的單位。出車時,將機車從機務段里調至站場,與將要牽引的列車連接;完成運輸任務後,機車從車廂摘下,回段存放檢修。機務段的工作通常包括清洗、加油、加水、檢修、除塵等,但具體工作也隨各地鐵路運輸規章的規定而有所變化[1]

職能

鐵道部運輸局機務部為鐵路機務系統最高級單位,下設各鐵路局(公司)機務處,每個機務處下設若干個機務段,機務段下設若干個機務車間、機務折返段;同時還有檢修車間、整備車間、設備車間、各職能科室。

機務車間(運轉車間)前身為某機務段,在鐵路生產力布局調整時,將機車配屬數量較少、規模較小、交路距離較短的機務段整體併入重要的鐵路樞紐的機務段中,原某機務段被整合為機務車間或運轉車間,一般機務車間(運轉車間)配屬一定數量的機車、擔當一定距離的機車交路,負責機車的簡單整備、檢修(一般為小修、碎修)。

機務折返段(車間)是機務段的行車派出機構,級別與車間相同。機務折返段(車間)一般不配屬機車,負責機車的檢修、維護與保養、乘務員完成換乘、提供乘務員休息場所。

機車乘務組為機務段最基層單位,一般擔當鐵路機車的運用、簡單故障檢修任務。

機務段一般分為三種類型:

1、客運機務段(以擔當旅客列車牽引為主):如北京鐵路局北京機務段(京局京段);

2、貨運機務段(以擔當貨運列車牽引為主):如哈爾濱鐵路局齊齊哈爾機務段(哈局齊段);

3、綜合機務段(以擔當貨運列車牽引為主,部分旅客列車牽引為輔):如瀋陽鐵路局通遼機務段(沈局遼段)[2]

視頻

機務段 相關視頻

豐臺機務段紀錄片
機務段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