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成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寶成鐵路

中文名稱 :   寶成鐵路

外文名稱 :   Baoji-Chengdu Railway

起       點 : 中國陝西寶雞

終       點 : 中國四川成都

沿線城市 :寶雞、廣元、綿陽、
                   德陽、成都

全線長度 : 669km

起用時間 : 1956年7月

技術支撐 :西南交通大學

牽引種類 : 電力,50Hz 25000V

正線數目 : 寶陽區段:單線,陽成區段:雙線

鐵路等級 :國鐵I級[1]

寶成鐵路是中國一條從陝西省寶雞市通往四川省成都市的鐵路,全長668.2公里,於1958年建成,是中國第一條電氣化鐵路,也是溝通中國西北與西南的第一條鐵路幹線,其中成都到陽平關為複線,陽平關到寶雞為單線。

概括介紹

寶成鐵路(寶雞至江油段)幾乎全部處于山區,由寶雞出發後就需要先後跨越秦嶺巴山劍門山,地勢險要,因此工程相當艱巨。

鐵路進入秦嶺山區後沿清姜河盤旋迂迴,在任家灣和楊家灣之間的線路以30‰(每1公里提升30米)的大坡度急速爬升,最大坡度甚至達到了33‰(每1公里提升33米)為了克服地勢高差,過楊家灣站後就以3個馬蹄形和1個螺旋形(「8」字形)的迂迴展線上升,線路層疊3層,高度相差達817米,即為著名的觀音山展線[2]

所以在觀音山站就可以看到三層鐵路重疊的場面。再經2364多米長的秦嶺大隧道穿過秦嶺埡口,即進入嘉陵江流域併到達秦嶺站。越過秦嶺後線路即用12‰的下坡道沿嘉陵江而下至四川省廣元,其中秦嶺至略陽間先後14次跨過嘉陵江。寶成鐵路全線共有隧道304座,總長84公里;大小橋樑986座,總長25公里,橋樑隧道長占了總長的17%。

寶成鐵路許多線路路段坡度大、坡長、彎道多,尤其是寶雞至秦嶺一段,初期使用功率甚低蒸汽機車作列車動力則大大減低了線路運輸能力,因此寶成鐵路是中國最早列入電氣化計劃的鐵路。

1975年全線電氣化。現時寶成鐵路全線使用電力機車運行,其中寶雞至秦嶺段更需要加掛補機,設秦嶺補機隊(現西局新段秦北運用車間),使用和諧3型電力機車擔當補機,以加大機車牽引力和制動能力[3]

寶成鐵路的成都至廣元段由成都鐵路局管轄,廣元至寶雞段由西安鐵路局管轄。

施工歷程

1913年起,中華民國政府計劃在平漢鐵路以西建造一條南北幹線,連接黃河上游與長江上游之間的鐵路交通,並曾就修建同(大同) 成(成都)鐵路進行過多次踏勘,但因工程浩大而未動工興建。

1936年~1948年,又經過多次勘測比較,曾選定天水至成都方案,計劃稱天成鐵路,但未動工興建。

1950年~1953年對天水至略陽和寶雞至略陽兩段又進一步勘測,選定寶雞至成都的方案。

寶成鐵路於1952年7月1日從成都端動工,1954年1月,寶雞端也開始施工,1956年7月12日兩端於甘肅黃沙河接軌。1958年1月1日正式通車,全線採用蒸汽機車牽引,正式運營。

從1958年6月起,寶成鐵路進行了電氣化改造工程,1960年6月建成寶雞至鳳州段工程,1967年開始進行剩餘部分改造,1975年7月1日全線完成電氣化改造,成為中國第一條電氣化鐵路[4]

寶成鐵路複線從1993年開始建設,於1999年12月26日完工。全線分為成都廣元段和廣元至陽平關段,緩解了西南鐵路運輸的緊張狀況,大大增加了其運輸能力。

線路站點

線路走向

寶成鐵路沿線均屬於大陸性氣候。氣溫最高攝氏40度,最低攝氏零下25度,年平均降水量為750至1230毫米,最大風力7級。

陝西段

寶成鐵路寶雞至廣元段全長346.7公里(1981年水害治理後縮短為344.8公里,其中237.5公里在陝西省境內),是指從寶雞到廣元以北的上西壩站(1997年改為廣元站)。這段鐵路所經之處即歷史上被人們稱為「難於上青天」的蜀道,鐵路傍當年的陳倉道(又名故道,北棧道的一部分)、金牛道(又名石牛道、南棧道)附近穿行。

甘肅段

寶成鐵路甘肅省境內路段全長55公里,自寶雞方向於K113+513進入甘肅省境內,經西坡、宏慶、李家河、兩當、聶家灣、徽縣、虞關等站於K168+477再度進入陝西省境內。甘肅省境內線路多行駛在峽谷地區,岩層破碎,崩坍現象較普遍,滑坡嚴重。其間靈官峽谷及琵琶崖峽谷,兩岸坡陡,水流湍急,為使線路順直及避開地質不良地段,不得不採取截彎取直的改河措施。甘肅境內線路六跨嘉陵江

甘肅段線路雖僅55公里,但大部分行駛於人煙稀少、交通困難的崇山峻岭中,橋隧密集。地震烈度在甘肅境內為7度。甘肅境內車站7個;隧道、明洞62座、總延長21185米,其中隧道24座、總延長9894米;橋樑78座、總延長1918.75米,其中大橋5座、總延長801.55米。

四川段

寶成鐵路四川省段線路全長323.306公里。廣元至江油段為一般山嶽地段,江油至成都段為低矮丘陵和平原地段。

沿途省份和主要城市

陝西寶雞鳳縣、略陽、陽平關

甘肅:徽縣

四川:廣元(西安鐵路局和成都鐵路局的分界)、江油、綿陽德陽、成都

沿途河流山脈

嘉陵江

涪江

秦嶺

大巴山

劍門山

交會鐵路

寶雞站:隴海鐵路、寶中鐵路。

陽平關站:陽安鐵路

廣元站:蘭渝鐵路、西成客運專線

廣元南站:廣達鐵路

成都站:成渝鐵路、成昆鐵路、達成鐵路。

價值意義

寶成電氣化鐵路的建成,拉開了中國鐵路現代化建設的序幕,從此,電氣化鐵路伴隨着祖國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步伐進入了高速發展期,短短二十餘年間,就成為繼俄羅斯德國日本等國之後第九個擁有一萬公里電氣化鐵路的國家,這一成就的取得,與寶成鐵路鍛煉、培養了一大批建設骨幹分不開的。

寶成鐵路主要承擔西南、西北兩大地區間的物資交流,是全國鐵路網的骨架,對於沿線工農業經濟的發展起了不小作用。以後相繼修建了廣元巴中、德陽至漢旺、廣漢至岳家山、青白江都江堰等4條支線,促進了附近地區礦藏資源的開發。

視頻

解讀新中國第一條蜀道難鐵路——寶成鐵路

中央電視台新聞直播間《寶成鐵路:首條穿越秦嶺的鐵路》

廣達鐵路工程集團成立25周年-《足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