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解剖學上是指動物吻端部分,通常包括等器官(所有這些器官都支撐著各種感官功能,如視覺聽覺嗅覺味覺)。有些非常低等的動物可能沒有頭部,但多數兩側對稱動物都有頭。

人類的頭

頭骨


人類的頭。
Fig.1194, from Gray's Anatomy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一個成人的頭骨。
Fig.190, from Gray's Anatomy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Heikenwaelder Hugo : Skull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頭骨可分為頭蓋骨(除顎骨以外頭部所有的骨頭)和顎骨(或頜骨)。其中一個可以分辨哺乳動物非哺乳動物的特徵便是哺乳動物裡有三塊小骨頭(稱為聽小骨):

這三塊小骨頭是對哺乳動物聽覺十分重要的部分,它們是由爬行動物的兩塊頜骨進化而來的。其他動物只有一塊骨頭,常稱為耳柱骨(columella)。

頭蓋骨可分為頭頂骨及底部。

參考文獻

  • Mike Hunt, Human Evolution: An Introduction to Man's Adaptations (4th edition), ISBN 0-202-02042-8

參見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