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蘑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綠蜜環菌

原圖鏈接

黃蘑菇一般指黃綠蜜環菌

黃綠蜜環菌,又名黃蘑菇,皇菇、黃環菌,是一種名貴食用菌,也是一種重要的高原生物資源,主要分布於青海西藏四川甘肅,其海拔分布範圍約為3000-4300m,集中分布於海拔3200~3800m的草甸上,主產於00[00[海北]](祁連海燕剛察),黃南(澤庫河南),海南(共和貴德興海),果洛(瑪沁甘德久治),玉樹;其中以青海湖畔至祁連一帶純天然無污染地區的黃蘑菇最為質優。青海湖畔的夏季,每年當雨季過後,草原上就會冒出很肥美的野生黃蘑菇,這種蘑菇的表皮樣子和雞皮實在太像了,因為味道特別鮮美,或炒肉,或燉湯風味濃郁,因這種蘑菇的顏色多數是黃色的,所以本地叫黃蘑菇。

雍正時期,年羹堯率清軍平定青藏叛亂,青海當地土王臣服,向朝廷僅供的貢品當中就有黃蘑菇,因此又稱「皇菇」


中文名 黃綠蜜環菌  拉丁 名 Armillaria luteo-virens(Aalb.et Schw:Fr.)Sacc.
植物界  門  真菌門
亞門 擔子菌亞門 綱  層菌綱
亞綱 同擔子菌亞綱 目  傘菌目
白蘑科 屬  蜜環菌屬
黃綠蜜環菌

形態特徵

子實體中等大。菌蓋厚,肉質,寬5-9cm,扁半球形至平展,硫黃色,干後近白色,具纖毛狀鱗片,邊緣內卷。菌肉白色,厚。菌褶近似菌蓋色,稍密,彎生,不等長。菌柄柱形,長3.5-10cm,粗1.2-2.5cm,白色或帶黃色,內實,菌環以下具黃色鱗片,基部往往膨大。菌環生柄的上部,黃色。孢子印白色。孢子光滑,橢圓形,無色。6~7.2×4~4.5μm。

分布範圍

主產於青海祁連地區,西藏亞東帕里邦達堆龍德欽珠穆朗瑪峰區。海拔3200~4300m。夏秋季生於草原或高山草地上。分布於中國河北陝西甘肅青海四川西藏等地區。夏秋季生於草原或高山地上。在西藏珠穆朗瑪峰地區,其分布可達海拔5000m高處的山草甸。在青海和西藏產區居民廣泛採食。在甘肅甘南草原區亦有分布,可收集加工銷售。

營養分析

黃綠蜜環菌是世界稀有珍品,營養豐富、味道鮮美,含豐富的皇菇多糖、蛋白質、礦物質、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特別是「硒」的含量很高,是癌症的克星。清末年間作為皇上貢品,2012年市場價每公斤干品已上升到500多元,優等黃蘑菇價格甚至能到1000多元,出口價更加昂貴,需要大量貨源。

黃綠蜜環菌鮮味獨特,口感極佳,頗受世人歡迎。黃蘑菇因其水分少、肉質厚而細嫩,口感鮮嫩,味香色美,被譽為「草原仙菇」。食用野生黃菇不但能增加營養,而且還可以療病除疾延年益壽,是極佳的高原珍品之一。性味甘平,益腸胃,經常食用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及神經傳導、降低膽固醇、增強抗癌功能,增強免疫力,是食療保健的珍品。

它的蛋白質含量極高,富含多糖等各種營養物質,並含有能夠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和抑制腫瘤生長等生理活性的化學成分,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食療保健作用。黃綠蜜環菌營養豐富,子實體干樣品分析,每l00g干樣品中,含乾物質95.29g,粗蛋白質38.71g,粗脂肪15.28g,粗纖維8.04g,無氮浸出物25.13g,灰分8.13g,0.13g,0.64g,總熱量18045J/g。黃綠蜜環菌氨基酸種類豐富,含有18種氨基酸(賴氨酸丙氨酸組氨酸胱氨酸蘇氨酸纈氨酸精氨酸蛋氨酸天門冬氨酸異亮氨酸絲氨酸亮氨酸穀氨酸酪氨酸脯氨酸苯丙氨酸甘氨酸色氨酸等),黃綠蜜環菌干品中含有較多維生素。維生素B1為1.84mg/g,維生素B2為8.25mg/g,維生素C為12.81mg/g,329mg/kg 。黃綠蜜環菌在對人體補充營養,增進食慾,抗流感,防治神經炎、腳氣病,促進兒童發育等方面有重要的藥理作用。清末年間作為皇上貢品,2013年市場價每千克干品已上升到1000多元,出口價更加昂貴,需要大量貨源。

輕工業部食品質量監督檢測中心成都站根據gb500--3等標準對石渠白菌檢測結論可歸納為,白菌蛋白質含量高(31.16%)、礦物質齊全(等11種);氨基酸種類多(20多種),以及豐富的維生素等均屬其它食品所罕見,為中國現有食用菌中所僅見。鋅的含量-般食品為3點幾,而白菌則達到73ms/k8;對消除人體疲勞有功效的天門冬氨酸也高於其它食品。白菌勝過靈芝,優於松茸,是高原名貴特產。

食療作用

食用有防癌之功效。仰制腫瘤生長,有利於抗衰老、護膚、延年益壽、美容等,同時由於黃蘑菇鐵、磷含量高,是理想的補血療養食品和能量代謝,增強肌膚抵抗力的防病保健食品。

歷史文化

有學術資料這樣敘述:「黃綠蜜環菌」產地極少,現僅知生長於青海祁連和四川石渠草原。大慨也正是這種「物以稀為貴」的緣故吧。也有文記載,年羹堯平定青藏叛亂後,青海當地土司臣服,向朝廷敬獻的貢品中就有黃蘑菇。 清末四川總督趙爾豐曾多次笑納使臣贈送的「石渠白蘑菇」,還收其作為貢品,奉送慈禧太后品嘗,皇太后品味後和顏悅色,極為讚賞。故也有人稱為「皇菇」、「宮庭菌」、「皇室蘑菇」等。「石渠白菌」以其醇重細嫩,味美爽口,色鮮質優等獨特風味蜚聲海內外。英國萊斯特郡默爾文-理查森博士率領的英國、法國、新西蘭等八個國家和地區的學者組成科技友好交流團和日本白唇鹿考察專家食用後,曾讚譽道:「可與松茸媲美」、「比青槓菌出色」……

開發前景

黃綠蜜環菌是世界稀有珍品,營養豐富、味道鮮美,含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特別是「硒」的含量很高,是癌症的克星。歷來被譽為「宮廷珍品」、「宮廷菌」、「皇室蘑菇」等。清末年間作為皇上貢品,是慈禧太后、皇太后的養身品。

黃綠蜜環菌屬於野生,一般生長在海拔3000-5000米的高原草地,一年只長一次,產量很少,採集十分困難,絕大部分在山上自生自滅。中國黃綠蜜環菌的主要盛產區是青海祁連縣、四川石渠縣、甘肅民樂縣、西藏昌都、雲南中甸等地區。年產總量大約500多噸,尤其是青海的祁連縣和四川的石渠縣產量很大、質量最優。由於路途遙遠,交通不便,再加上很多人不認識,年總採摘量不足50噸,而市場需求量卻龐大無比。一但開發成功,它會像香菇那樣的前景,不但成為出口創匯的大項目,還能走進百姓餐桌,到那時,市場的需求量是可想而知。

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長壽的需要,食用菌這個真正的綠色山珍食品越來越被人們所重視,特別是像黃綠蜜環菌這類高原特色的珍稀產品更受青睞,市場前景非常看好,青海省投資80萬元,把黃綠蜜環菌人工栽培研究列為2004年重大科技招標項目,必須抓住這一機遇,加速人工馴化與研究開發,為人類創造美好的食品。

「祁連黃蘑菇」

祁連縣的黃蘑菇質量尤佳,它又叫「釘子蘑菇」,形似鐵釘,大小均勻,肉質厚,水分少,細密脆嫩,色淡黃純潔,味香如肉。青海蘑菇是旅行者不得不嘗的野味山珍。祁連有八寶,人皆共知。蘑菇為八寶之一,尤其四川石渠縣、青海祁連縣品質之優、營養之豐富,舉世無雙,堪稱蘑菇之王。 綿綿祁連山下,每至夏日雨後,廣袤的草原上金燦燦如顆顆珍珠者便是此物。4月中旬在祁連採訪時曾問及此,並在沿街小店鋪里尋覓。方得知,時下當地每公斤黃蘑菇的售價在120元以上,但市場上已難以買到。而且,那蘑菇無論在哪裡,均無任何包裝,大凡只用一根繩子串將起來,掛在那裡。在與一小商販一番討價還價購得一串黃蘑菇之後,便不由得生出一些感嘆來。

  • 一嘆黃蘑菇名字響亮卻無品牌。都是自發採集,土法晾曬或用火爐烘乾,一個響噹噹的稀有物品躋入八寶之列,有「著名土特產」之名,卻沒能在市場上賣上好價錢。雖然,近三五年間,其身價一路躍升,但終究沒能形成品牌優勢。聽說有人曾註冊一品牌,將一顆顆鮮蘑菇先壓扁,並用一台簡陋的烘乾機烘乾,六七顆裝成一盒,在外地市場曾賣到上百元的好價錢。如果就用這種土辦法,稍稍動點心思,其效益至少可增加10倍乃至幾十倍。
  • 二嘆黃蘑菇品質高而卻重視不夠。如若有人用黃蘑菇為品牌,成立一家公司,集中收購,經過精心包裝,稍加宣傳,就可以打造出一個極具特色的經濟亮點。如若進一步再做深做細,將白蘑菇、雞腿菇等野生菌類一併做法,不出幾年,成就一個活力無窮的地方特色產業也說不定。
  • 三嘆黃蘑菇之名無人吆喝。雖然即使將全部祁連縣的黃蘑菇集中起來,年產量也不過10萬公斤。但吆喝卻是重要的,只要黃蘑菇之名叫得響亮,隨之響亮起來的就不只是一種物產了。之所以記住了很多地方,就是因為那裡有一個叫得非常響亮的東西。譬如鄂爾多斯。再說,祁連雖然是黃蘑菇的主產區,但其它地方也有相當數量的產出。整個環湖草原均有分布,就某一個縣來說,其產量遠不及祁連,但如果就整個環湖而言,祁連的黃蘑菇產量又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了。不僅叫響祁連黃蘑菇的美名,而且把着眼點、立足點放在全省的野生菌類資源,那麼,真的就可以指望一個極具特色和生命力的綠色產業

參考資料

1.黃綠蜜環菌 .中國科普博覽[引用日期2012-12-02]

2. 「祁連黃蘑菇」被註冊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14-05-11]

3. 青海祁連黃蘑菇營養成分分析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14-05-11]

4. 黃綠蜜環菌的研究進展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14-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