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雄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雄縣

圖片來自pixnet

高雄縣,為中華民國已經廢止的一個行政區劃,位於台灣西南部,與臺南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臺東縣花蓮縣南投縣嘉義縣相鄰。北緣嘉南平原,西濱台灣海峽,東南邊以高屏溪和屏東縣為界。

2009年6月23日,中華民國內政部審查通過「高雄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案」,高雄縣於2010年12月25日併入新成立之高雄市

沿革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由中華民國政府接收。1945年,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更改行政區劃級稱,將日治時期的州、郡、莊街改制為縣、區、鄉鎮。據此,高雄州改制為高雄縣,為縣名之始;但州轄之高雄市屏東市(含今屏東市九如鄉長治鄉麟洛鄉萬丹鄉)改制為省轄,並不屬於高雄縣範圍內。

1950年8月,臺灣省重新劃分縣市行政區,高雄縣與屏東市轄區重新劃分成高雄、屏東兩縣。同年區署廢止,鄉鎮直接隸屬縣。

地理

地形

高雄縣地形東北高而西南低,最高點位於東北部與南投縣嘉義縣交界處的玉山主峰,高度3,952公尺[1],不僅是台灣最高峰,也是東亞第一高峰。全縣依地勢與坡度,大致可區分為東北部山地區、中部丘陵區及西南部平原區。

東北部山地區位於楠梓仙溪中游及荖濃溪中游以東地區,大致分屬中央山脈玉山山脈,總面積約佔全縣總面積的二分之一。絕大部分地區海拔超過1,000公尺,坡度多在40%以上,只有兩溪主支流河谷上,才有小範圍的河階或河谷平原。位於縣境東側的中央山脈主稜線山地及其西側科坡又稱為關山山塊,主脈由北而南有雲峰南雙頭山三叉山關山海諾南山小關山卑南主山等多座3,000公尺以上高峰。位於縣境西側的玉山山脈平均高度略低,但地形亦如關山山塊一般高低起伏、崎嶇不平,除上述小範圍河階或河谷平原外,大體仍屬不適人居的山地。

中部丘陵區位於東北部山地區的西南側,大致為介於荖濃溪中游——下淡水溪和大崗山小崗山連線之間的區域,高度不大,但地形崎嶇起伏,面積約佔全縣總面積的22%,一般稱為內門丘陵。構成此一丘陵的主要岩層屬於第三紀上新世的卓蘭層,一般由砂岩粉砂岩頁岩泥岩等共同組成,其中泥岩層抗蝕力較差,因此在分佈有厚層泥岩的二仁溪流域之內門田寮旗山燕巢等行政區交界處一帶,很容易受到河川、暴雨的侵蝕及切割,形成溝谷緃橫、草木難生的惡地地貌,因形如月球表面,常被稱為「月世界」。

西南部平原區西起台灣海峽,東止於大、小崗山連線,北至二仁溪,南至高屏溪,輪廍略呈北寬南窄的三角形,海拔高度在100公尺以下,一般稱之為高雄平原。連同高雄市一併計入,南北長約50公里,東西寬約10至20公里,面積約達800平方公里。整個平原多為海相沈積物所構成,地面相當平坦。點綴在這片平原上的只有二仁溪以南的大湖台地、平原東緣的大、小崗山、鳳山及西側高雄市境內的壽山半屏山等隆起珊瑚礁,以及岡山附近的泥火山

水文

高雄縣的主要河川有高屏溪阿公店溪二仁溪三條中央管河川,較大河川尚有典寶溪後勁溪

高屏溪舊名下淡水溪[2],發源於玉山主峰東坡,主流河長171公里,僅次於濁水溪,為全台第二長河;流域面積廣達3,256.85平方公里,分佈於南投縣南端、嘉義縣東端、臺東縣西端,及高雄市屏東縣的23個鄉鎮市區,流域面積為全台最大。高屏溪流域的平均年雨量高達3,130公釐,但其中87%的降雨集中於每年5月至10月的雨季,導致1月至5月的枯水期仍有缺水現象。

高屏溪兩大主要支流為荖濃溪旗山溪,均流經本縣境內。荖濃溪即為高屏溪主流上游,其上、中游流經本縣桃源鄉六龜鄉,為高聳的的中央山脈玉山山脈所夾峙,因而坡陡流急。流至大津匯入支流濁口溪,至里港再匯入支流隘寮溪,最後於旗山與旗山溪相會而形成高屏溪。該溪全長約137公里,本縣東部全屬其流域範圍,為縣內流域面積最廣的河川。旗山溪又名楠梓仙溪,亦發源於玉山主峰,流貫於玉山山脈與阿里山山脈之間,全長約117公里,流域面積約823平方公里,均略遜於荖濃溪。

阿公店舊稱濁水溪,發源於燕巢鄉烏山嶺西側,幹流長度38公里,流域面積137平方公里,分佈於岡山鎮、燕巢鄉、阿蓮鄉路竹鄉永安鄉彌陀鄉,主要支流為潭底洋排水。上遊河段在小崗山以東被築壩而形成阿公店水庫,近年來因淤泥堆積嚴重,調洪蓄水功能大減,每到雨季,中下游的岡山地區及沿海地帶常因排水不及而淹水。

二仁溪舊名為二層行溪,發源於本縣內門鄉山豬湖,中、下游為本縣與臺南縣的界河,主流長度約63公里,流域面積約350平方公里。流域內平均年雨量較少,只有1,931公釐,與高屏溪流域相差甚多。

氣候

高雄縣除了東北部山地區的一小角落之外,全縣均在北回歸線以南,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區,冬季涼爽乾燥,夏季炎熱多雨。又因瀕臨臺灣海峽,受到海洋的調節,氣候變化並不劇烈。

各地氣溫受到地形影響,山地區與平原、丘陵區落差明顯。平原、丘陵區年平均氣溫約為24℃,縣境南北略有差異,但相差不及1℃。就各月變化而言,全年最低月平均氣溫出現在一月份,北部約為17℃,南部則約為18℃,所以實際上並無寒冬;最高月平均氣溫出現在七月份,全境皆達28℃以上。

公共設施

教育

大專院校

軍事院校

高中職

鳳山市

岡山鎮

旗山鎮

美濃鎮

大寮鄉

林園鄉

仁武鄉

路竹鄉

大樹鄉

鳥松鄉

燕巢鄉

六龜鄉

橋頭鄉

茄萣鄉

古蹟

旅遊

特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