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澄清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澄清湖

澄清湖
圖片來自交通部觀光局

基本資料

位置    中華民國高雄市鳥松區

島嶼    富國島

湖泊類型  淡水湖

集水面積  375公頃

管理機構  臺灣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

澄清湖,又稱大埤湖(閩南語:toā-pi-ô͘),位於臺灣南部高雄市鳥松區,為高雄市的第一大湖,古亦稱大埤大貝湖。蓄水量為337萬立方公尺,有西湖的美譽,是高雄地區著名的觀光地區之一,澄清湖可分為水源、風景、遊憩三個區域,裡面有九曲橋、中興塔等美景,每年吸引了約百萬人前往參觀,目前由臺灣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負責管理及維護工作。在澄清湖側邊,原有另一個小湖,名為小埤湖。目前已經填平,並改建為長庚醫院澄清湖棒球場

歷史

澄清湖是曹公圳[1]灌溉系統的一部分,初為調節農田灌溉之用的埤塘,故稱「大埤」。至日軍發動太平洋戰爭,因應軍事及重工業生產用水需要,於1940年開始利用曹公圳,將原水引儲湖內,並增建供水設備,輸送到高雄西甲一帶工廠使用。

二戰結束,中華民國國軍抵臺後派兵防守,依大埤湖之名定名「大貝湖」,先後曾有中華民國陸軍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於大貝湖跑馬地營區駐紮。

1963年,蔣中正南巡驛駐湖畔,指示易名「澄清湖」,但地方仍慣稱大埤湖。在澄清湖內,現在仍然留有蔣中正舊居別墅,供人參觀。

1987年,與日本秋田縣田澤湖締結為姐妹湖。

景觀

澄清湖可分為水源、風景、遊憩三個區域,裡面有九曲橋中興塔等美景,每年吸引了約百萬人前往參觀。

澄清湖內的富國島是具有紀念性意義的景點,民國38年以後,中華民國國軍由黃杰將軍率領的部隊駐紮在越南富國島,屢次擊敗越共的侵犯,而且積極開發當地的農漁產業。民國42年,政府將這支部隊遷回國內(見富台部隊),並以澄清湖小島命名「富國島」,立碑紀念。該島與湖岸有橋連接,島上有紀念碑,島外側有涼亭建築思源亭。

澄清湖亦獲選為2009年世界運動會的23個場館之一,用以進行原野射箭、定向越野2項賽事。

著名景點

澄清湖著名景點有三橋、六勝、八景,三橋是九曲橋、鵲橋和吊橋,六勝是自由亭、更上台、豐源閣、百花岡、富國島和千樹林,八景為梅隴春曉、曲橋鈎月、柳岸觀蓮、高丘望海、深樹鳴禽、湖山佳氣、三亭攬勝和蓬島湧金。在曲橋釣月景致中最有名的就屬九曲橋,九曲橋建於1960年,支柱七支,橋面回折九彎,故名為九曲橋。 鳥松濕地公園位在澄清湖大門的東側,是台灣第一個人工濕地公園,植被及池塘生態非常豐富,除了提供野生生物棲息外並提供親子休閒遊憩場所及自然生態教學區。園區並設有烤肉區、露營區、泡茶區等,適合全家到此一游。 在澄清湖想要觀看湖區全景就必要登上中興塔,該塔是澄清湖中最高的建築,寶塔內有迴旋梯直上塔頂,遠觀後方綠草如茵的高爾夫球場令人心曠神怡。澄清湖無論是曲橋、湖泊、亭樓;或是盛名的三亭(有如、清如、淡如亭)、得月樓、正氣亭,各式古樸典雅的建築亭樓都是遐邇聞名。

澄清湖!原名大貝湖,台灣三大特定風景區之一

參考文獻

  1. 曹公圳歷史淵源,台灣濕地保護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