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典寶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典寶溪,發源於燕巢區烏山頂(標高320公尺),流經大社、橋頭、岡山、梓官、楠梓等六區,於援中港附近入台灣海峽,全長32公里,集水面積有106平方公里,河流平均坡度約 1/400。典寶溪流域集水依地形大致可略分為,高速公路以西之平地地形(如典寶、援中港、典寶橋 A、典寶橋 B、潭子底等支線),平均坡度約1/2000,高速公路以東之丘陵地形,以及山區排水(如筆秀、角宿、牛食坑、鳳山厝等支線)等三類型。

典寶溪流域一直以來都是高雄地區最豐饒的土地之一,早在史前時期便有人類活動的遺跡,在漢人到來以前這裡是平埔族大傑巔社人活動的場域,爾後隨著漢人開發與治理的腳步,在鄭氏王朝底下成為軍隊屯墾之地,留下了「援勦」(燕巢)、「角宿」、「右衝」(右昌)、「後勁」等以軍事單位為名的地名。

清朝統治初期所發生的「朱一貴事件」於高雄內門舉事後,便順典寶溪而下,北攻台灣(台南)南打鳳山(左營),至今仍在流域的聚落中流傳著他們的故事。或許就是因為土地豐饒之故,使得典寶溪流域始終不平靜,惡丐在聚落間強行乞討,「土匪窩」的惡名不逕自走。當日本的殖民統治的腳步延伸至此時,便以現代化的軍事武力對流域中的聚落進行大規模的「清鄉」,有些聚落在地方人士的奔走下保全了鄉里,也有些聚落因此留下了悲劇。戰後台灣的社會快速轉變,典寶溪流域也有了不一樣的發展,上游的燕巢、大社地區,在土地的恩賜下,仍保有農業的生產;中游的楠梓、橋頭地區,受到政府政策的影響,出現重化工業的聚集,下游的梓官地區,受惠於典寶溪沖積而下的豐富資源,漁業興盛。但隨著時光的推衍、人群的移動、產業的汙染,典寶溪的風華已經蒙塵。典寶溪的傳奇鮮為人知,但他仍舊乘載著人們的慾望、生活與夢想。[1]

屬高雄易淹水地區

高雄大岡山典寶溪兩側區域屬高雄易淹水地區,常年淹水災情嚴重,以民國94年6月12日~6月13日豪雨為例,因鋒面與西南氣流帶來之影響,為高雄地區帶來大豪雨,單日降雨量約279mm,一次看似平常的降雨事件,卻也造成當地大面積的淹水災情,據相關文獻瞭解,該次豪雨事件,典寶溪流域地勢較低窪地區淹水深度最深約達0.8公尺,淹水面積約294公頃。雖後來在當時高雄縣府也曾進行相關渠道整治工程,但在縣市合併前,民國99年9月的凡那比颱風,因颱風夾帶豪雨,24小時累積雨量達874毫米,即造成高雄市岡山區高達680公頃的淹水範圍,淹水面積佔岡山區約12.27%,淹水深度最深達2m,創高雄市50年來最大災情。

淹水的主因為典寶溪溢提而產生災害。屬典型台灣地區地形陡峭的特性,河川集流時間短、流速快,降雨所產生之洪水快速集中於下游平原地區,加上部分區域因早期過度開發,造成排水斷面及滯洪空間不足,以致於排水不易,加上岡山白米里、劉厝里一代,先天地勢低漥,乃是造成當地經常發生淹水災害的主因。 依據相關文獻資料顯示,高雄市岡山區(舊名岡山鎮)的淹水情況在典寶溪生態滯洪池完成以前有逐年加劇的現象,在在地顯示,都市化的過度開發,恐怕是造成當地淹水災情的原因之一。

台灣地區位處西太平洋颱風路徑之要衝,每年常遭受颱風或颱風導引之西南氣流帶來的降雨侵襲,近年來隨著全球氣候變遷,極端水文事件頻仍,降雨強度與累積量均較以往來得劇烈,經常超出工程設計標準,因而導致水災發生頻率與損失有加劇之趨勢,由國家災害科技研究中心_TCCIP(2015)資料顯示,極端降雨的趨勢有逐年攀升的情況,可見未來如潭美颱風與凡那比颱風般之極端暴雨也將較常發生。為防範未來可能之水患,確保民眾身家財產安全,在治水方面高雄市採用「上游保水、中游減洪、下游防洪」之綜合治水觀念,將滯洪池定位為減洪及滯洪的角色,建置典寶溪A、B區生態滯洪池,並配合水情中心進行水情資訊整合,人員設備的統籌調度、主要河川與滯洪池水位監控,搭配民間社區自主防災的建構,建構整個大高雄防洪體系,使得近幾年大岡山地區長年水患問題獲得改善。[2]

典寶溪排水集水區

位於台灣西南方,其地理位置如下圖所示。典寶溪排水發源於高雄市燕巢區烏山頂,流經燕巢區、大社區、楠梓區、橋頭區、岡山區、梓官區等區域,而於蚵子寮漁港南側約750m處注入台灣海峽,集水區北鄰阿公店溪流域,南為後勁溪排水集水區。典寶溪排水幹流長度約32km,集水區面積為106km2。典寶溪排水集水區特性為地勢平坦,具有低地排水系統及高淹水潛勢區域。 集水區內排水系統多,主要計有鳳山厝支線、牛食坑支線、角宿支線、筆秀支線、大遼支線、石螺潭分線、潭子底支線、典寶橋B支線、典寶橋A支線、援中港支線及典寶支線等11條支排。大遼支線與典寶溪排水匯流區域內設有A區及B區滯洪池,分別位於大遼支線右岸及左岸區域,用以分擔大遼支線與典寶溪通洪不足之額外洪水,以減緩集水區內淹水情況。A區滯洪池面積為17ha,滯洪量約為425,000m3;B區滯洪池面積約42ha,滯洪量約為1,050,000m3。[3]

岡山滯洪池B區環湖步道

岡山區位於典寶溪下游,以往每逢大雨常受淹水所苦,因此修築了滯洪池作為蓄洪的水利設施。修建完成後,茂密的水生植物引來候鳥棲息,結合步道與休憩區,成為了運動休閒的好去處。

高雄阿公店長跑協會便是滯洪池的常客,假日下午四點半固定在 B 區環湖步道舉辦團練。協會歐大哥說,步道附近就有停車場,交通不成問題,環湖步道地勢起伏平緩,照明設備充足,繞著步道練 LSD 是不錯的選擇,協會也定點於步道旁設置補給站供成員們使用。

滯洪池目前仍屬活水,偶爾會洩洪,週邊環境有專人維護,跑者們可以邊跑邊欣賞景色,為了維持潔淨的練跑環境,別忘了順手將垃圾自行帶走哦! [4]

典寶溪D區滯洪池一期工程發揮成效

高雄地區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自21日起於典寶溪流域24小時雨量高達400公厘,使典寶溪排水沿岸水位迅速高升,最高時於五里林橋僅剩1公尺高,就達到堤岸頂高,一度情況危急。

所幸,近期於梓官區已完成-D區滯洪池第一期工程,面積約10公頃其有效滯洪量為25萬噸,並配合前期所完成A、B二座滯洪池聯合操作,使總有效滯洪量達173萬噸,可立即迅速收集附近低地排水量,有效降低沿岸水位,使沿線民眾生命財產。

高雄大岡山典寶溪兩側區域,屬高雄易淹水地區,常年淹水災情嚴重,為防範未來可能之水患,採「上游保水、中游減洪、下游防洪」的綜合治水觀念,透過建置典寶溪A、B、D區生態滯洪池,使近年大岡山地區長年水患問題獲得改善。[5]

視頻

我的小旅拍~岡山典寶溪滯洪池

生命之河典寶溪

典寶溪生態滯洪池 A、B區= =

高雄典寶溪滯洪池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典寶溪傳奇
  2. [2]高雄市政府水利局
  3. [3]臺灣試驗流域資訊平台
  4. [4]運動筆記
  5. [5]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