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關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關山,位於臺灣臺東縣海端鄉利稻村與高雄市桃源區復興里、寶山里之間,其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66,南一段第四座山。

小關山高達3,248公尺,屬於中央山脈,小關山北接海諾南山,南接卑南主山等山。其特色為山形醒目,主脊成三角形,落差頗深,有關山之勢,並為中央山脈主稜轉彎處。

路線

路線:小關山林道,經小關山西北稜上小關山。 [1]

這不是南一段

小關山,標高3249公尺,百岳列表中排位第66。當友人邀我一同探訪小關山時,我心中一直想,是要走南一段嗎?但天數、人員配置,完全都不是縱走應該會出現的狀況,準備行前資料時,又一直找不到任何關於小關山兩天一夜的紀錄,只有友人給的一份GPX,上河地圖的資訊主要也都是描述南一段行程,這條路線的資料真的很貧脊啊!

林道是Off-road的天堂

大部分人爬網路資料時,應該會發現這條林道是Off-road的天堂,相關的登山紀錄則不斷提到,這條林道的破碎與路況慘烈,雖然車行過程中,屁股幾乎沒有完整的一分鐘坐在椅子上,但相較於要徒步踢二三十公里到登山口,現在還能開車往25K推進,小的實在是很感恩,而且這次的車手各個武功高強,看他們開車真的是享受,每個彎道都抓的一拜一拜(台語),我們幾乎只花了一半的時間就到達登山口,比預定的時間早了一小時,可見車手們在場上較勁激烈。

不過,跟其他的林道一樣,小關山林道也充滿了歷史,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鎮壓寶來溪沿岸的布農族原住民,曾闢建六龜特別警備線美瓏山支線,並沿線設置沼津警所、小田原警所、上寶來警所,以及美瓏山砲臺。光復後,林務局為開發林木,利用舊越嶺路拓寬成為小關山林道,過了寶來管制哨後,林道兩側林相很明顯的轉換為杉木,一大片人造林,放眼望去看不到邊際,很難想像伐木時期這邊的森林的原貌究竟是如何?

還沒被人潮染指的神池

從25K登山口開始一路往森林深處走去,一開始會有點困惑,這個芒草密佈的地方,可以走嗎?但路線往往就在撥開的草叢的後方,大約十分鐘後,我們直接上切左側的斯拉巴庫山登山口,用切西瓜的方式跳過一大段的林道。當然,代價是要爬喘得要命的陡坡,腰繞重新接回林道後,大家不約而同的拄著登山杖大口喘氣。

可能是因為這段路線到訪的遊人還不多吧,林道路面仍舊鋪滿綠色地毯,加上剛落地的紅榨槭,當下真會想到桃花源記說的「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小關山林道- Google 地圖

[2]

視頻

小關山單攻

參考文獻

  • 楊建夫,《台灣的山脈》,2001年,臺北,遠足文化公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