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條:tiáo,tiāo ㄊㄧㄠˊ,tiāo ㄊㄧㄠˉ。「條」簡化為「條」。依據古人書法省筆簡化。《說文解字》:「條,小枝也。從木、攸聲。 」。手持卜以小擊是攴之範式。人入水所杖以安行的樣子是攸之範式。木、攸兩範式疊加。木自枝而出隨風小擊是條之範式。

簡介

條:tiáo ㄊㄧㄠˊ。(1)木自枝出而隨風小擊是條之範式。(2)植物的細長枝:枝~。柳~兒。荊~。(3)泛稱條形的東西:~子。面~兒。便(bi刵)~兒。金~。鐵~。(4)細長的形狀:~形。~紋。~案。~幾。~凳。~幅(直掛的長條字畫)。苗~。身~。(5)項目,分項目的:~例。~令。~文。~陳(a.分條敘述;b.舊時向上級分條陳述的文件)。(6)層次,秩序:~理。~貫。有~不紊。(7)量詞。

評價

康熙字典《廣韻》徒聊切《集韻》《韻會》田聊切,𠀤音迢。或作樤。《說文》小枝也。《徐曰》自枝而出也。《詩·周南》伐其條枚。《傳》枝曰條,榦曰枚。又長也。《書·禹貢》厥木惟條。又木名。橘屬。《爾雅·釋木》柚條。《詩·秦風》有條有梅。《埤雅》柚似橙而大於橘。一名條。又條理也。《書·盤庚》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又條然,嘯貌。《詩·王風》中谷有蓷,條其歗矣。又條達也。《前漢·郊祀歌》聲氣遠條。又條鬯也。《前漢·律志》隂陽萬物,靡不條鬯該成。又敎條。《史記·酷吏傳》以興化條。又條奏。《前漢·元帝詔》條奏無有所諱。又條例。《晉書·劉實傳》撰《春秋條例》二十卷。顏師古曰:凡言條者,一一而疏舉之,若木條焉。又繩也。《禮·雜記》喪冠條屬。又八風之一。《易緯通卦驗》東北曰條風。又《博雅》條條,擾亂也。又鳴條,地名,在河東郡安邑縣。又國名。漢周勃封條侯。又姓。《姓苑》晉有冉閔司空條枚。又《集韻》他雕切,音祧。枝落也。《詩·豳風》蠶月條桑。 又痴宵切。義同。又與滌通。《周禮·秋官·之屬》條狼氏。《注》徒歷切,音滌。又葉徒流切,讀若頭。《陸雲·夏府君誄》百行殊揆,君望斯周。棲儀初九,戢翼洪條。 [1]

參考文獻

  1. 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