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鰭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鰭鮊

來自 養殖技術 的圖片

拉丁學名:Chanodichthys

erythropterus

別 名:短尾鮊、

黃掌皮、噘嘴子浮鰱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硬骨魚綱

亞 綱:輻鰭亞綱

目:鯉形目

亞 目:鯉亞目

科:鯉科

亞 科:鮊亞科

屬:鮊屬

種:紅鰭鮊

亞 種:無

命名者及年代:

Basilewsky,1855

保護級別:(IUCN)2010年

ver 3.1——無危(LC)

中文學名:紅鰭鮊

外文名:Redfin culter

紅鰭鮊(學名:Chanodichthys erythropterus)是鯉科鮊屬的一種魚類。體長,側扁。腹棱完全。口上位,口裂幾與身體垂直,下頜向上翹。眼中等大,眼後緣至吻端的距離小於眼後頭長。側線完全,側線鱗59~62枚。背鰭末根不分枝鰭條為硬刺;胸鰭尖,末端伸達腹鰭起點;尾鰭深分叉。體側面及腹部銀白色,背鰭、尾鰭淺灰色。 紅鰭鮊喜棲息於水草繁茂的湖泊中,在河流中通常生活在緩流里。紅鰭鮊為兇猛性肉食性魚類,幼魚以枝角類、橈足類和水生昆蟲為食,成魚以魚、蝦、螺、昆蟲、幼蟲和枝角類等為食。分布於中國、韓國、朝鮮、蒙古、俄羅斯、越南。 [1]

紅鰭鮊形態特徵

紅鰭鮊(13張) 背鰭Ⅲ-7;臀鰭Ⅲ-25~27;胸鰭Ⅰ-13~14;腹鰭Ⅰ-8。側線鱗59~62(上鱗數:11~12,下鱗數:5-Ⅴ)。背鰭前鱗53,圍尾柄鱗17~18。鰓耙25~29。下咽齒3行,2·4·4-5·4·2或2·4·4-4·4·2。

體長59~232毫米。體延長,側扁,背部顯著隆起,腹緣淺弧形,在腹鰭基部處凹入,腹面自胸鰭基部至肛門具一肉棱,尾柄較短,尾柄長為尾柄高0.8~1.1倍。體長為體高3.4~4.1倍,為頭長3.6~4.3倍。頭中大,背面略平坦。頭長為吻長3.1~3.7倍,為眼徑3.3~4.2倍,為眼間隔3.9~4.9倍。眼中大,上側位,位於頭的前半部。眼徑為跟間隔1~1.3倍。眼間隔略寬平。鼻孔每側2個,上側位,近於跟前緣。口中大,上位,直裂。下頜上翹,突出於上頜之前。唇薄,下唇褶連續。上頜骨後端伸達鼻孔前緣下方。無須。鰓孔大。鰓蓋膜不與峽部相連。鰓耙細長,密列。下咽骨狹長。下咽齒和端鈎狀。 體被較小圓鱗。側線稍下彎,後部伸延於尾柄中央。

背鰭基部短,起點在腹鰭起點後上方,距吻端的距離大於距尾鰭基的距離,末根硬棘狀鰭條盾緣光滑。臀鰭基部長,起點在背鰭基部稍後下方。胸鰭下側位,幾伸達腹鰭起點。腹鰭較胸鰭短,起點距胸鰭起點較距臀鰭起點為近,不伸達肛門。尾鰭分叉,下葉稍長。

腹膜白色或淡灰色,鰾分3室,中室較長大,後室極小。 體背側灰色,腹側銀白色。背鰭和尾鰭淡灰色,臀鰭桔紅色。

紅鰭鮊生活習性

紅鰭鮊喜棲息於水草繁茂的湖泊中,在河流中通常生活在緩流里。適應能力較強,能在鹼度較大的水體中生存。生長較慢。紅鰭鮊為兇猛性肉食性魚類。幼魚以枝角類、橈足類和水生昆蟲為食,成魚以魚、蝦、螺、昆蟲、幼蟲和枝角類等為食。

紅鰭鮊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韓國、朝鮮、蒙古、俄羅斯、越南。 廣布於中國各大江河、湖泊,主要分布於黑龍江、黃河、長江、珠江,中國海南島與台灣亦有分布。

紅鰭鮊繁殖方式

3齡性成熟。繁殖季節自小滿至小暑(5月下旬至7月上旬),歷時約50天。親魚大多集中在水草繁茂的敞水區,或沿岸泄水區產卵。卵具粘性,卵粒大,卵徑0.7~1.3毫米。產出後便附着在水草上發育,在馬來眼子菜、聚草的莖、葉和菱的根須上,粘附的卵尤多。產卵時親魚甚活躍,常躍出水面,擊水之聲可聞。生殖季節雄性頭部和胸鰭具白色珠星。

親魚來源 採用人工繁殖的親魚,或從天然水域中采捕野生的紅鰭鮊魚種,在普通養魚池塘培育至性腺發育成熟。收集來的魚種要求魚體健壯無傷,並經過30克/升的食鹽溶液浸浴消毒10~15分鐘後再下池培育。

親魚培育 收集來的紅鰭鮊按常規養魚方法管理。每天投餵少量鮰魚飼料或麥皮等商品飼料,不定期地向池中投放採集來的水蚤、橈足類以及小雜魚蝦等天然活餌料。整個培育過程應十分注意水質控制,經常注換水,保持池水清新,溶氧充足,促其性腺發育成熟。在培育過程中要注意儘量減少拉網次數,以免頻繁操作使親魚跳竄受傷而影響其性腺的正常發育。

親魚選擇 總的挑選原則是個體大、健壯、無傷、性腺已發育成熟,一般個體重0.5~0.75千克。性成熟雌魚的腹部膨大而鬆軟,卵巢輪廓明顯,生殖孔微紅。性成熟雄魚的副性徵明顯,頭部及體表出現「追星」,手摸有粗糙感覺,輕壓下腹部有乳白色精液流出。

人工催產 人工催產時間選擇4月底至5月初為宜,這時的水溫對親魚催產、受精卵的孵化是適宜的。用於人工催產的親魚,最好選用3冬齡以上,個體重0.5千克以上,且魚體健壯無傷,性腺發育成熟的親魚,以保證有較多的懷卵量和良好的催產效果。將選好的親魚置網箱中待用,雌雄比例為1∶2。催產藥物為鯉魚腦垂體(PG)和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採用腹鰭基部一次性注射,以減少操作造成親魚損傷。雌魚的催產劑量為PG4粒/千克或HCG1000IU/千克,雄魚的劑量減半。催產注射時間在下午15~18時進行。親魚注射完畢即移至已事先布置魚巢(棕片)的直徑4米、水深1.2米的圓形水泥環道池中,每口放2~3組親魚,隨後開始沖水1小時左右,臨產前(當親魚在水面追逐時)再沖水1小時左右,以增加刺激。水溫24~27℃範圍內,效應時間為12~15小時。產卵持續時間為1.5~2小時。

人工孵化 紅鰭鮊的受精卵屬粘性卵,淺黃色,卵徑1.2毫米左右。由於環道池既作「產卵池」,又當「孵化池」,因此產卵結束時,將親魚及時移出環道池。另外,考慮到人工魚巢附卵不很均勻,環道池的池壁和池底也會粘附受精卵,因此在孵化早期適當加大流水量,以增加池水交換量,保持水中溶氧充足。在水溫24~27℃條件下,受精卵經28小時孵出仔魚。剛孵出的仔魚長約4毫米,魚體透明細小,卵黃囊較大,活動能力弱;2日齡仔魚長約5毫米,魚體呈半透明狀,眼點明顯,活動能力增強,從擺游向平游過渡;3日齡仔魚長約6毫米,卵黃囊消失,腰點形成,體色逐漸變深,開始平游,消化器官發育基本完成,可開口攝食,此時開始投餵少量蛋黃等餌料,並適時移至魚苗池進行夏花魚種培育。

紅鰭鮊養殖技術

育苗池準備 用於紅鰭鮊夏花魚種培育的池塘為普通的魚種培育池即可,面積在700~1200平方米,泥質底,蓄水深1.3~1.5米。進苗前10天,按常規方法用生石灰清塘消毒。培育池進水可用60目的篩絹袋過濾處理,水源的水質清新,無污染。水位先控制在0.6米左右並進行「肥水」,以備魚苗下塘。

魚苗放養與培育 紅鰭鮊仔魚下塘時間均定為7~8日齡時進行,主要考慮的是紅鰭鮊剛孵出的魚苗特別細小嫩弱,待仔魚相對粗壯時下塘可提高夏花魚種培育成活率。儘管仔魚下塘時間較其它魚苗延長,由於紅鰭鮊仔魚魚體扁薄細嫩,不象「家魚苗」那樣容易操作,因此下塘操作過程仍須小心仔細,捕苗、計數等應採取帶水操作,以避免魚苗傷亡。放養密度均在7萬尾/畝左右。魚苗採用「肥水」下塘方式放養,前期以投餵黃豆漿為主,隨着魚苗個體增長,改投鰻魚飼料、米糠、麥皮以及鮰魚配合飼料等,每天投餵2~3次,直到夏花魚種出塘。由於紅鰭鮊偏肉食性,培育期間,要不定期地向培育池投放水蚤、橈足類等浮遊動物,以補充天然活餌料的不足,保證魚苗的生長需求。適時加注新水,保持正常培育水位和水質清新。同時,按照常規魚類夏花培育管理辦法,每天巡塘,觀察並記錄氣候、水質、魚的攝食活動及生長等情況。培育紅鰭鮊夏花魚種可選用常規魚種池,小型水泥池當然也行,但管理相對困難。另外,紅鰭鮊較常規家魚性情暴躁、易跳,離水很快死亡,出塘前應經過數次拉網和「上箱」鍛煉,操作過程務必小心,不要使魚苗受傷。夏花魚種出塘前,經2~3次拉網和「上箱」鍛煉,但是拉網及「上箱」的密度也不應過大,以免造成局部缺氧而死亡。經過鍛煉的魚苗活力明顯增強,可按常規魚苗的出塘方法進行包裝和運輸。

紅鰭鮊保護現狀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2010年ver 3.1——無危(LC)。

列入《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脊椎動物卷》(2015年5月20日)——無危(LC)。

紅鰭鮊主要價值

紅鰭鮊肉質潔白細嫩,味道鮮美,深受消費者喜愛。 紅鰭鮐為上海地區習見食用淡水魚,是澱山湖重要經濟魚類之一。

參考來源

  1. 紅鰭鮊, 養殖技術,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