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臼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臼湖,據《當塗縣誌》載,是因湖形酷似石臼,故稱之。南京市境內又稱北湖(相對於固城湖稱南湖)。它與丹陽、固城二湖,通稱三湖。 「石臼湖」之稱,較早出現於北宋樂史在雍熙四年完成的地理著作《太平寰宇記[1] ,此時丹陽湖不再作為各湖的統稱了。《太平寰宇記》卷八十九江南東道二載:「丹陽在縣西南一半與當塗縣丹陽湖相併,石臼湖在縣西南三十里西建陽岸,廣一百六十餘里,北枕橫山,連臨廩西邱黃三山,又有軍山塔子馬頭雀壘四山並在湖中」。是天然的淡水湖泊,由古丹陽湖分化而成,總面積196平方公里,是江蘇溧水區高淳區安徽當塗縣三縣間的界湖,為南京地區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

形成演變

石臼湖系古丹陽湖解體分化演變而成。固城湖和石臼湖位於南京凹陷的邊緣地帶,由於中生代燕山運動後期的斷裂作用,溧高背斜西北翼斷裂下沉,產生了包括固城湖石臼湖丹陽湖南漪湖及其西部圩田區的廣大窪地,從而奠定了湖盆的基本雛形。全新世初期窪地西部通江缺口受堵,泄流不暢,遂瀦水成湖,為古丹陽湖。古丹陽湖範圍很大,不僅包括固城湖、石臼湖和丹陽湖,連西部圩區也在其內。此後窪地西部三角洲逐漸發展,湖泊日益淤淺,湖面縮小並分為固城、石臼及丹陽湖、南漪湖。由於泥沙繼續淤積,加上大規模圍湖墾殖,使湖泊變化更大,丹陽湖已消亡,固城湖僅剩原湖面的十分之二,石臼湖水面也大為縮小。

地理

石臼湖,位於北緯31°23′-31°33′,東經118°46′-118°58′之間。在江蘇省西南部、安徽省東部,2012年以前,湖區跨江蘇溧水高淳和安徽當塗三縣。2012年9月12日,湖西北岸當塗縣博望鎮併入新成立的馬鞍山市博望區,湖區跨江蘇溧水、高淳和安徽當塗、博望三區一縣。 石臼湖面積的面積,在正常水位下,1990年代後為200多平方公里。石臼湖面積的不斷縮小,主要是人類不合理圍墾所致。由於湖區水淺底平,容量不大,占灘圈圩後,調蓄能力更受限制。由於河湖串連,汛期江水倒灌,客水壓境,渲泄不暢,成為滯洪腹地和洪水走廊,使湖周圩區洪澇災害頻繁,人為的水利糾紛不斷發生,也阻礙着該地區經濟和農業生產發展。

參考文獻

  1. 太平寰宇記,國學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