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鱧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鱧科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鱧科,Channidae,硬骨魚綱鱸形目的一科魚類,計有2屬25種。鱧科魚是淡水底棲魚類,肉食性,以掠食魚類、蝦類、兩生類及水生昆蟲為生。

簡介

鱧科魚為淡水魚,性兇猛、肉食性,以掠食蝦類、魚類、兩生類以及水生昆蟲為生。常於沿岸水草叢、淤泥底質的淺水地區活動。

門:Chordata

綱:輻鰭魚綱 Actinopterygii

目:Perciformes

科:鱧科 Channidae

體延長而略呈圓筒型,往後逐漸側扁;頭部較為平扁,頭背部平斜。口大,開於吻端,下頜略為突出;上下頜、鋤骨和齶骨均有銳利的牙齒。具有輔助的呼吸器官,是由第一鰓弓之上鰓骨及舌頭骨構成的上鰓器。身體與頭部都有鱗片,屬圓鱗,頭頂部位的鱗片特大,因而看起來像蛇頭;側線完整。背鰭和臀鰭基底都甚長,具有胸鰭,有些種類並無腹鰭,尾鰭為圓形;各鰭皆無硬棘。

鱧科魚為淡水魚,分布於熱帶的非洲及亞洲等的淡水流域。常於沿岸水草叢、堤岸洞穴或淤泥底質的淺水域活動。因為有輔助的呼吸器官,所以可以生活於混濁或溶氧量低的環境,甚至短時間離水亦不會死亡。性兇猛,肉食性,以掠食魚類、類、兩生類及水生昆蟲為生。成魚在產卵時及幼魚剛孵化時均有護幼之習性。

評價

鱧科在全世界2屬25種,台灣紀錄1屬2種。鱧科有以下兩屬:

鱧屬(Channa)

副鱧屬(Parachanna)

第一列 小盾鱧,巴卡雷龍,月鱧,暗副鱧,紅鱧(紅魔神),帶鱧

第二列 烏鱧,斯氏鱧,寬頜鱧,東方鱧,七彩雷龍,雙棲鱧(紅寶石雷龍)

第三列 布氏鱧,幻彩藍寶石雷龍,棋盤雷龍,美鱧

第四列 眼鱧(五點雷龍),側眼鱧,黃金眼鏡蛇雷龍,巨鱧,斑鱧,線鱧,巴拉望鱧。[1]

參考文獻

  1. 鱧科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