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鮨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鮨科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鮨科,Serranidae,鱸形目鱸亞目的一科。大部分為海水產,少數為淡水產。多半屬日行性魚類,由於種數甚多,具相當複雜之生態層性。大多屬底棲性之魚種,且具領域性及擬態行為。絕大多數以魚類、蝦、蟹、端足類等為食,是兇猛的掠食者。而花鱸亞科之擬花鮨屬(Pseudanthias)、珠斑脂屬(Sacura)具群游性,日間覓食於水層中,以浮游生物為食,夜間則躲藏於珊瑚礁間之洞穴。

簡介

本科魚種體色鮮艷多變化,且具有雌雄雙色及雌變雄之轉變等現象。有些魚種和鸚哥魚及隆頭魚等同樣具有社會階層之地位控制現象的生態適應行為。有些為夜行性魚類,晝間獨居於珊瑚礁或岩礁底部之孔穴中,夜間則在外覓食,例如黑鱸屬(Grammistes),且當其受驚嚇時,體表會分泌大量之黏液,具有皂泡效果且內含有毒之黑鱸素 (grammistin) ,故不可食用。廣泛分布於熱帶至溫帶海域,少數為淡水種

評價

紫青低紋鮨(Hypoplectrus indigo)屬鱸形目鮨科低紋鮨屬,分布在大西洋洲,在國外亦是非常受歡迎的觀賞魚,在國內比較少飼養,是一種愛獨居的肉食性魚類。紫青低紋鮨通常能長到約 8-13 cm長,以其美麗亮眼的藍白色橫向條紋而聞名,有藍色的腹鰭和半透明胸鰭以及尾鰭。很有趣的一點是,低紋鮨屬魚類在自然界中是雌性同體的,它們能同時擁有雌性和雄性的性腺,這意味着它們可雌可雄,但是和其他單單只是可以變性(從雌性變成雄性)的雌雄同體魚類來說,低紋鮨屬魚類的做法則是:今天你當男生的,明天我當男生,我們換着來嗷!可以說真正實現男女公平吧??視頻里這一對紫青低紋鮨被潛水員觀察到每天都會到同一個小珊瑚礁去約會,便是這樣交替性角色。交配方式即是一隻魚捲起來擁抱另一隻魚,此時捲起來的是雄魚,會向水裡排出精子,而被擁抱的是雌魚,被擁抱後就會釋放出卵子。[1]

參考文獻

  1. 鮨科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