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鯷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鯷科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鯷科,Engraulidae ,屬硬骨魚綱鯡形目的一科魚類。鯷科魚類的體型偏向拉長的橢圓形或長方形,鰓耙呈細長形。鯷科廣泛分布於全球各大海域,是海洋中掠食者所捕食的餌料生物,也是鮪釣漁業常用的活餌,台灣海域的鯷科魚種是重要的小型食用魚,多用以製作小魚乾。全球共兩亞科16屬139種,除大部份分布於南美洲的17種為淡水種外,其餘皆為海水種。

簡介

鯷科魚類的體型偏向拉長的橢圓形或長方形,部分魚種如刀般側扁,腹部以平直為多,亦有呈鈍圓形者。吻部突出,口大,下位;上頷末端延伸至眼睛後方,下頷位置較低,上下頷齒通常較為細小,甚至闕如。鰓耙呈細長形。體表被滿大型圓鱗,極易脫落,通常沿著腹部會有一列棱鱗,沒有側線。有一枚短小的背鰭,位於體背中央,胸鰭通常位於體之較下方,尾鰭深叉,體側中部通常有一道銀色寬縱帶。口裂達於眼的後方,上頜骨後延超過眼的後緣;鰓蓋膜彼此微相連,與峽部相連。吻突出,覆於口上;臀鰭大多較長。

評價

全球共兩亞科16屬139種,除大部份分布於南美洲的17種為淡水種外,其餘皆為海水種,台灣紀錄1亞科5屬12種。[1]

參考文獻

  1. 鯷科搜狗